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深圳市福田区荣膺2022年度影响力榜单“年度地方政府创新”奖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深圳> 要闻 > 正文

深圳市福田区荣膺2022年度影响力榜单“年度地方政府创新”奖

来源:福田区委宣传部2023-01-06 14:12

  又是一年岁末年初

  中国新闻周刊2022年度影响力人物榜单

  如约而至

  在本届影响力榜单荣誉盛典中

  深圳市福田区

  获评影响力“年度城区”

  ——全国区县级城区唯一“2022地方政府创新”奖

  从2009年开始,中国新闻周刊在每年岁末都会以一份推崇理性价值的“年度影响力人物”榜单,来盘点和梳理在各领域作出杰出贡献的单位和人物。这份榜单涵盖政治、法治、经济、文化、体育、科技、公益、演艺等多个领域,也许会挂一漏万,但这些有影响力的单位和个人汇聚在一起就是引领时代浪潮的中坚力量。

  “年度影响力”权威榜单

  《中国新闻周刊》2000年1月正式创刊,以“影响有影响力的人”为办刊宗旨。自2009年起,评选并发布“年度影响力榜单”,迄今连续举办14届,在社会上发挥了较大影响和积极作用。2023年1月4日,2022“年度影响力”荣誉盛典通过线上发布的形式举行。

  2022年度影响力榜单分为年度城市、年度地方政府创新、年度法治人物、年度企业家、年度经济人物、年度公益人物、年度教育人物、年度学者、年度科技人物、年度文化人物、年度演艺人物和年度体育人物等项。其中,“年度地方政府创新”每年通过专家评选、自荐分享、实地走访等方式郑重遴选,从全国区县级城区中选出。深圳市福田区在本届荣誉盛典中荣获全国唯一“年度地方政府创新”奖。

深圳市福田区荣膺2022年度影响力榜单“年度地方政府创新”奖

  中国新闻社社长陈陆军曾在年度影响力人物盛典上提到:年度影响力荣誉盛典连续举办14年,一份份沉甸甸的榜单连在一起,就是一部中国经济社会的变迁史和奋斗史。

  获选理由

深圳市福田区荣膺2022年度影响力榜单“年度地方政府创新”奖

  42年前,这里是改革开放的前沿,42年后,这里成为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典范之地。从零起步,积攒了雄厚的“金融家底”,深圳市福田区正朝更具竞争力的“国际金融中心”阔步前行。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背景下,福田区通过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变身科技创新的热土,吸引着各领域的高层次人才。与此同时,福田区对民生事业和文化事业极具魄力的投入,满足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对于生活在福田区的市民,福田的魅力远不仅止于CBD灯火辉煌的繁华景观,还体现在深圳音乐厅的交响乐声、读书月期间弥漫在城市中的书香气息和深圳时装周期间变身秀场的商圈中。

  “福田影响”全国唯一

深圳市福田区荣膺2022年度影响力榜单“年度地方政府创新”奖

  深圳是中国经济中心城市之一,GDP总量位列亚洲城市第四位。

  深圳市福田作为深圳中心城区,是深圳行政、金融、文化、商贸和对外交往中心,是最能代表深圳40余年改革开放成就的“精华之地”,是深圳最具影响力的“窗口”和“名片”。

  在年度影响力自荐分享环节,深圳市福田区委副书记、区长周江涛用“福田八最”,清晰呈现了“福田影响”的立体形象。

  01

  福田拥有最高的经济密度。福田以不到深圳全市4%的面积,承载了全市12.4%的人口,贡献了全市17%的GDP总量,2022年GDP总量将超过5500亿元,达到广东前5城市、全国前50城市的标准,是高质量发展的“高产田”。

  02

  福田拥有最密集的金融机构和总部企业。深圳近70%的持牌金融机构、近1/3的市级总部企业在福田,93家境内外上市企业集聚、平均每平方公里就有1.2家,招商、平安、正威、深投控等4家企业进入世界500强,经济龙头们云集福田、链接世界。

  03

  福田拥有最密集的优质教育。入选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先行创建区,位列全国教育公平百佳县市第2名。“新校园行动计划”更是在世界范围内,影响了校园建筑设计的新范式、新实践。

  04

  福田拥有最密集的高水平医疗。深圳全市31家三甲医院有9家在福田,基本形成“15分钟社康服务圈”。

  05

  福田拥有最密集的轨道交通网络。10条地铁线路交汇,每平方公里的轨道交通里程超过1.8公里,密度超过东京。

  06

  福田拥有最密集的商务配套。拥有5万平方米以上商业综合体16座,其中五星级酒店6家,占全市1/4。

  07

  福田拥有最密集的口岸设施。皇岗、福田两大口岸和保税区一号通道直连直通香港,福田高铁站14分钟就可以直达香港西九龙,联通都市圈、辐射大湾区。

  08

  福田拥有最密集的公园绿地。福田是全国大城市中心城区里唯一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有135个公园,平均每平方公里就有1.7个。红树林自然保护区是全国唯一一个位于市中心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吸引了全球100多种珍稀鸟类迁徙栖息。2022年1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向全世界宣布,“在深圳建立‘国际红树林中心’”,我们正在紧锣密鼓落实。

  “首善之区,幸福福田。”周江涛介绍,“福田”二字蕴含着中华文化最美好的寄托,也蕴含着人们对美好生活最美好的想象。新征程上,福田区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区,向世界展示中国式现代化的现实图景。

  最后

  福田区诚挚邀请海内外的各位朋友

  到深圳福田走一走、看一看

  相约福田、遇见幸福

  2022“年度影响力”榜单

  中国新闻周刊希望用这份理性而向上的2022“年度影响力人物”榜单,串联起过去一年的故事与荣耀、精彩与遗憾,携手大家一起迈向充满未知却承载希望的2023年新征程。

  中国新闻周刊2022“年度影响力”榜单

  年度城市:济南市

  年度城区(年度地方政府创新):深圳市福田区

  年度文化人物:著名作家,第十届茅盾文学奖得主梁晓声

  年度体育人物:中国花样滑冰运动员,北京冬奥会金牌得主隋文静韩聪

  年度企业家: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1995年创办比亚迪,2003年涉足整车制造,带领比亚迪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领军企业。王传福

  年度学者: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历史学部主任,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2002年至2016年,担任中华文明探源工程首席专家、执行专家组组长王巍

  年度科技人物:中国空间站研制团队现有型号总工程师和总设计师12人,抓总完成天宫设计、核心舱和“问天”舱研制、发射,及空间站在轨关键技术验证、组装建造和在轨飞控任务,获7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中国空间站系统研发团队

  年度经济人物:海信集团董事长。2006年加入海信,长期负责国际化业务,2022年3月接替周厚健出任海信集团董事长林澜

  年度法治人物: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第十一届、十二届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委员,同时他还是十三届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程参与国家立法近15年周光权

  年度演艺人物:中国内地男演员靳东

  年度教育人物:流体力学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东方理工高等研究院院长,曾任北京大学工学院创院院长、北京大学副校长、南方科技大学第二任校长陈十一

  年度经济人物:2016年任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联合创始人,2022年5月调任上海财经大学校长刘元春

  年度CEO:智联招聘CEO。曾任麦肯锡全球董事合伙人,2010年接任智联招聘CEO,带领这家公司成为最受中国求职者欢迎的招聘平台郭盛

  年度人气主播:演员、歌手、创作人、主持人刘畊宏

  (莫香军)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 甘肃张掖:国家级玉米制种基地春播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量子光源芯片是量子互联网的核心器件,可以看作点亮“量子房间”的“量子灯泡”,能让互联网用户拥有进行量子信息交互的能力。
2024-04-19 09:50
在山西省翼城县,通过政府搭台,构建科企合作机制,普查新发现的爆裂玉米种质资源“珍珠玉米”加快了品种开发步伐。
2024-04-19 09:48
1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当前经济形势和有关政策。“我国新型低空飞行器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特别是信息通信、北斗导航、高精导航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一些企业的自动驾驶技术也不断进步。
2024-04-18 10:17
2022年底,清华环境研究院携手苏州嗨森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基于无人机的挥发性有机物精准溯源技术。”  截至目前,清华环境研究院已经取得了600多项知识产权,通过技术作价入股方式转化了30多项清华大学专利,形成了25支研发团队、51家孵化公司。
2024-04-18 10:16
2023年,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爆火,引发了人工智能领域新一轮的科技竞赛。“大模型为通用机器人提供强大的能力,人工智能可以将运算、感知、认知、决策、创造等各类智能集成应用在机器人平台上。
2024-04-18 10:14
“总体来看,今年论坛聚焦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新材料等科技前沿领域,以及碳达峰碳中和、医疗健康、清洁能源等民生科技领域。“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突出成效体现为‘六个创新跃升’和‘五个全球前列’。
2024-04-18 10:11
新能源目前主要指光伏发电、风力发电以及二次能源如氢能等。风和光都是自然资源,取之不竭,用之不尽。
2024-04-18 10:10
广西中医药研究院中药资源团队在开展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和广西第一次林草种质资源普查中,发现石山油桐、美脉假糙苏、线叶度量草、广西割舌树、洞生香草、广西肺筋草6种高等植物新物种。
2024-04-17 09:10
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这一最新调查数据意味着什么?对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有何重要意义?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20%~30%的公民科学素质水平相比,我国公民科学素质仍有不小差距,未来提升公民科学素质,还有哪些挑战?
2024-04-17 09:39
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2023年中国专利调查报告》近日发布。报告显示,2023年,我国发明专利产业化率达39.6%,较上年提高2.9个百分点,连续五年稳步提高。
2024-04-17 09:38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大自然的底色,良好生态环境是美好生活的基础、人民共同的期盼。
2024-04-17 09:38
中国科协16日发布第十三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结果。结果显示,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比2022年的12.93%提高了1.21个百分点,我国公民科学素质呈现提速增长趋势。
2024-04-17 09:37
施工人员在做桥梁前移施工准备。呼兰河上,桥墩破冰器分外醒目;庆安制梁场的智能化保温棚内,一榀榀桥梁在蒸汽中凝固成型;哈伊高铁全线建成通车后,将不断满足广大群众的出行需求,为加快建设我国向北开放新高地贡献力量。
2024-04-17 09:49
近日,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王树涛、副研究员时连鑫团队研发出新一代针对黏性渗出液,如糖尿病足渗出液的单向导液伤口敷料。该研究为高黏性渗出液引起的伤口愈合困难问题提供了可行的解决方案,在医用敷料、渗液管理等领域具有广阔应用前景。
2024-04-17 09:40
作为一种新兴的林业信息化科技创新手段,智慧林业需要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指导与管理。回顾智慧林业的发展历程,我们不难发现,智能化革新已经成为现代林业发展的重要标志。
2024-04-16 10:15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同时强调“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从内涵及本质要求来看,新质生产力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
2024-04-16 10:1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