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广开“才”路,望城与人才开启了一场双向奔赴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湖南> 要闻 > 正文

广开“才”路,望城与人才开启了一场双向奔赴

来源:湖湘资讯2022-06-29 19:34

  21世纪什么最贵?人才!这是全国各地早已形成的共识。

  因此,新一轮“抢人大战”异常激烈,各地你追我赶、争先恐后。长沙市望城区在这方面不甘人后,拿出了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频频发布“求贤令”,为的就是让更多千里马奔腾在望城这片希望的田野上,为实施“强省会”战略、助推望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当前的望城,开启了一场与人才的双向奔赴,正在奏响人才发展与经济社会同频共振的铿锵乐章。

  “强省会”必须强人才

  古往今来,人才兴则事业旺。特别是现在,既要防疫情,又要稳经济、保安全,急需一大批思想解放、知识面宽,有朝气、有活力、有激情、有才气的人。

  当前,湖南正在实施“强省会”战略,这个战略路径清晰、方向明确,对省内各地发展都是重大机遇。

  6月6日上午,望城区召开了奋力实施强省会战略推进大会。就在这个会上,《长沙市望城区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行动方案(2022—2026年)》发布。

  根据该方案,望城明确提出五大提升目标,着力推进制造强区、创新引领、数字赋能、开放融通、交通枢纽、能源保障、绿色低碳、精美城乡、文旅名城、全龄友好、金融保障、人才强区等十二大专项行动,高效益打造望城经开区,高标准建设“一江两岸”片区,高起点打造高铁西城片区,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示范片区,高水平打造城市管理典范街区。

  产业项目是实施强省会战略的重要抓手,从这十二大专项行动中,我们可管窥望城产业发展的勃勃生机。

  今年初,德赛储能电芯项目作为长沙市重大项目开工活动标志性项目正式启动建设,创造了20天内实现项目签约、开工的望城新速度。

  位于望城经开区的 5G智能终端产业园,从概念提出、调研规划到开工建设仅用时5个月,从基坑开挖到所有建筑主体封顶用时不到1年。

  当前,智能终端产业和新材料先进制造、绿色健康食品、医药医疗器械等产业集群快速发展,成为望城产业经济的重要增长极。

  望城实施“强省会”战略的十二大专项行动中,还有一项就是人才强区。

  “聪者听于无声,明者见于未形。”说到底,强省会必须强人才,经济发展的累累硕果是建立在丰厚坚实的人才基础之上的。

  望城区委书记秦国良强调,要聚力强人才固根基,坚定不移实施人才强区战略,精准引才、精细育才、精准用才、精心留才,努力打造湖南重要人才中心。

  那么,望城在引才上有哪些优势呢?起码有三点。

  第一,望城是雷锋故里,这样的一个精神灯塔,让望城具有了一定的文化优势。

  第二,望城生态很好,森林覆盖率34.2%,城区绿化覆盖率40.7%,城镇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13.6平方米,空气优良天数稳定在321天以上,说人才能在这里诗意地栖居不算夸张。

  第三,望城的产业基础雄厚。望城目前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时期,“十三五”期间GDP年均增速8.8%,居全省第一,连续获评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投资潜力百强区、高质量发展百强区,连续获评全省唯一的“中国领军智慧城区”。

  望城拥有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园区已入驻企业5075多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377家,境内外上市公司、世界500强企业70家,形成了智能终端、绿色食品、医药器械、新材料先进制造等“一主三特”产业集群。

  近年来,望城经开区围绕“产业强园、人才兴园”战略持续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创新人才培养方式,为园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源源不竭的新生力量。

  不过,人才引进是一个长期系统工程,既要夯实基础,又要不断攀登高峰。

  去年,望城引进人才9500余名,其中博士人才35名;培养认定人才1214名,其中市认定高层次人才26名;全年用于人才的专项工作经费达3000余万元。

  今年以来,望城区已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和选调教育、卫健类紧缺人才1175名。

  坐拥35公里湘江黄金岸线、省会唯一横跨湘江两岸城区的望城百舸争流、千帆竞发,正成为各类人才纷至沓来的热土。

  因地制宜制定人才政策

  选好人、用好人是头等大事,爱护人、留住人同样是大事。这些年,望城一直有“士有一言中于道,不远千里而求之”的人才意识,出台了不少适合当地的政策。

  望城一方面坚持党管人才,让出台的人才政策契合长沙市各项人才政策的精神,另一方面因地制宜,将政策细化落地。

  可以说,这些政策既有符合人才期许的真金白银,也有留住人才的真情实意。

  近些年,望城区深入落实《长沙市争创国家吸引集聚人才平台若干政策(试行)》《长沙市望城区大泽湖·海归小镇人才集聚政策措施(试行)》等省市区人才政策,着力构建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政策体系,健全引才育才机制,厚植人才沃土。

  大泽湖·海归小镇致力于打造成为宜居宜业、产城融合、合作开放的国际化小镇范本

  望城区委副书记、区长孔令强指出,望城环境将更加开放包容,全面改善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科学构建市场化、多元化的创新创业人才评价体系,切实增强自身吸附力,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

  位居望城的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是全国第一个正式启动运营的海归小镇。这个小镇以高端人才集聚为原动力,以智能制造为核心发展方向,是落实“强省会”战略,打造长沙“一核两副十片、一轴一带两廊”城市空间格局的重点项目。

  因此,在望城的人才政策中,其中一项就是全力引进海归人才。2021年,望城从海归国际顶尖人才、海归产业领军人才、海归紧缺急需人才、海归人才创新创业、海归人才团队建设、海归人才落户居留、海归人才优质服务、留学人才实习等8个方面给予政策支持。目前,全区共有海归人才60余人。

  而且,引进人才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必须坚持问题导向,这样才能做到有的放矢。

  去年,望城围绕区域专业化人才总量不足、结构不优等问题引进各类博士人才,制定出台《长沙市望城区事业引才博士团管理办法(试行)》《关于印发<长沙市望城区产业攻坚博士团工作方案>的通知》等文件,强化博士人才的引进、培养、使用,目前全区共有博士人才近百人。

  2021年,望城围绕产业链、创新链布局人才链,引进26名产业紧缺急需博士组建“产业攻坚博士团”,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引进选派16名工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区重点产业链中小企业,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24个,新增专利19件(其中发明专利11件)。

  日前发布的《智汇潇湘才聚望城——长沙市望城区2022年千名紧缺急需人才引进和招聘公告》同样坚持了问题导向。

  根据公告要求,望城将引进事业单位紧缺急需人才54名,产业领域紧缺急需人才689名,“青锋计划”大学生社会实践人才90人。

  以产业攻坚博士为例,这类人才享受企业给予的薪酬和福利待遇,享受省市区相关人才政策资金补贴,在望城落户并首次购房的,可领取10万元购房补贴。在此基础上,加码享受20万元/人的资金补贴。

  今年这个政策还有一个重点,那就是在区级科技计划项目中设立重大技术攻关专项,对引进博士所承担的科技攻关项目取得明显成效的,按照后补助的方式,择优给予企业每个项目科研投入10%的资金支持,最高50万元。

  这些政策以真情打动真心,增进了人才的认同感、成就感、归宿感。

  人才说好才是真的好

  政策好不好,最终要以实践来检验。望城的人才政策如何,人才说好才是真的好。

  澳优中国区副总裁、研究院院长戴智勇是长沙市高层次C类人才,凭借在科技创新方面的突出贡献,荣获2021“科创中国”湖南省企业“创新达人”称号。

  “望城区很重视人才引进,政策也非常务实,经常询问我们企业的需求,降低了企业的引才成本,去年我们通过政策引进了五六个人才,他们在澳优发挥了很大作用。”

  董玲2017年曾获评望城经开区“优秀科技人才”个人荣誉, 2022年评定为长沙市D类人才,现担任澳优研究院奶粉研发部部长。他参与研发了能立多、海普诺凯1897、悠蓝有机等70多款配方奶粉及营养品。

  2021年,澳优实现营收88.73亿元,在长沙望城纳税超过7亿元。自2017年起,澳优连续五年蝉联“望城第一纳税大户”。

  湖南农美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兰芳是长沙市B类人才,位于长沙市望城区团山湖村占地80多亩的农美育苗基地就是她的“战场”。

  “作为B类人才,我切切实实体会到了其中的荣誉感。望城的各项引才政策全面而翔实,而且确确实实能落地,这是很难得的。干农业比较辛苦,引进这类人才非常难,期待以后我们的各项政策能够不断增加农业从业人员的获得感。”

  张兰芳是张家界人,她从上海的“都市白领”变成了望城的新型农民,不仅因为思乡情切,而且因为望城在引进人才、协调土地、项目资金上的各种支持。

  张政是事业引才博士,作为一个安徽人,在湖南读书及工作的经历让他见证了望城的快速发展,虽然只在望城工作了10个月,但他已经有了很强的归属感。

  “望城在人才服务上很诚恳,而且人才培养模式我很认可。他们一是看你所学的专业,二是尊重个人的意愿,十分注重知人善任,这些都给了我家一般的温暖。”

  有同样感受的还有谢彪。他是望城2021年引进的医卫人才,现在是望城区人民医院骨科主任医师,他的到来提升了望城区脊柱外科的整体医疗水平。

  “雷锋是几代人的精神偶像,能够来到偶像的家乡来工作我很荣幸。而且,望城在人才方面的办事效率很高,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这让我很感动。”

  谢彪把自己当做一棵小草,而望城有小草成长的阳光和养分。他说,在望城,他能够学有所用,实现自己的价值。

  去年,张权来到了湖南泰嘉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担任研发工程师。他是河南郑州人,求职时一直想进制造类企业,而望城在制造业方面具有很好的基础。

  “博士需要较高的发展空间,产业水平高才能容纳更多的博士人才。对于外地人,望城的引才政策可以给予一个人很大的经济支撑,进而能够一心一意搞科技研发。”

  在张权的带领下,泰嘉股份从零开始,建立了国内第一条PVD硬质涂层锯切生产线,去年9月份实现了量产。这个涂层在模具、零部件、刀具等方面有广泛应用,极大地提高了工具寿命,性能是国外产品的2.5-3倍。

  人才兴则事业兴,其中最有说服力的就是经济发展。据统计,“十三五”期间,望城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位列全省第一梯队;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税收收入相继突破百亿元大关。

  今年一季度,望城GDP同比增长6.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5%,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同比增11.9%。

  伟大事业呼唤人才,伟大时代造就人才。时间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

  而望城,正在开足马力吸引人才,让来到望城的人才,望见未来,成就梦想。(图文:周芷行)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 戈壁大漠 驼羔盛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从1999年起,有着“神箭”称号的长二F火箭全程参与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每一步。它用100%的成功率,为航天员搭建出一条安全“天梯”。
2024-04-26 09:33
近期,人工智能(AI)+机器人赛道广受关注。尤翔宇表示,梳理人形机器人产业技术发展脉络,主要有底层硬件、运动控制和具身智能3条路线。优必选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聚焦人形机器人的三大应用场景,包括工业制造、商用服务和家庭陪伴。
2024-04-26 09:41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在4月24日举行的2024年中国航天大会主论坛上透露,我国计划于2030年前后发射天问三号探测器,实施火星采样返回任务。
2024-04-26 09:40
春日里,云南双江县各大茶山的春茶迎来开采季。北回归线横穿而过的双江,拥有适宜茶树生长发育的自然条件,现有以“冰岛茶”为代表的百年以上栽培型古茶树3.69万亩。
2024-04-26 09:35
每年,都有这样一群“空中旅客”,南北来回奔波。迁徙之路漫长曲折,一路充满生死考验,它们却高声歌唱,不知疲倦地追逐着自己的目标。
2024-04-26 09:34
力争在生命科学等领域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在颠覆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打造高水平人才集聚地,人才梯队体系较为完备,成为全球向往的创业乐土。
2024-04-26 09:26
4月25日20时59分,搭载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八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2024-04-26 09:24
朱松纯表示,“通通”在日常学习与训练中,使用的A100芯片不超过10块,这意味着“通通”不依赖庞大的算力和海量数据就能学习成长。“通通”也可以与具身智能机器人相结合,为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医疗健康等领域带来革命性变化。
2024-04-26 09:38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