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深圳技师学院近40个专业火热招生中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深圳> 要闻 > 正文

深圳技师学院近40个专业火热招生中

来源:读特2023-05-24 18:47

  深圳特区报记者 庄瑞玉 通讯员 罗若昕 文/图

  5月18日至21日,广东省第三届职业技能大赛集中项目比赛正在深圳举行,来自全省各地市、行业企业的“能工巧匠”在赛场上一展身手,展示新时代技能人才的雄姿风采。深圳掀起了“技能成才、技能报国”的浓厚氛围。深圳技师学院师生在赛场大放异彩,勇夺8枚金牌、4枚银牌、1枚铜牌、3个优胜奖,奖牌总数居于全省参赛单位第一。

  与之相呼应的是,作为深圳高技能人才摇篮的深圳技师学院招生就业“双火爆”。近40个宝藏专业正在火热招生中,已有8个专业的预报名端口因为爆满而关闭;距离毕业还有不到2个月,2023届学生落实就业意向的已达90%。该学校为何招生如此火爆、就业如此抢手?记者近日走进了深圳技师学院,解锁学校成功办学的密码。

  在广东省第三届职业技能大赛上,深圳技师学院师生勇夺8枚金牌、4枚银牌、1枚铜牌、3个优胜奖,奖牌总数居于全省参赛单位第一。

  专业建在产业上

  新增6个宝藏专业火热招生中

  “这是广东省技工教育领域首家智能医疗设备技术专业。经过调研,智能医疗设备是深圳市产业重点发展的方向,深圳医疗设备企业1500多家,上市企业也有不少,对这个专业人才需求量非常大……”近日,深圳技师学院十大招生二级学院专业老师齐上阵,走进招生直播间解读专业,并零距离在线答疑。其中,中德智造学院智能医疗设备技术专业教研室主任崔晓钢亲自出马,从专业介绍、就业前景、专业优势、培育方案等方面向考生和家长们推介新专业。

  “今年学校获批7个新专业,分别是网络营销与直播电商专业、智能医疗设备技术专业、通信网络应用专业、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智能光电技术应用专业、会展服务与管理专业、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应用专业。除了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应用专业,其他6个专业今年都开始招生。”学校招生就业处处长刘超介绍,2023年学校计划招生2720人,其中面向深圳应届中考生计划招生1800人,面向全国高考生计划招生920人。由于预报名火热,目前已有8个专业关闭报名端口,分别是:影视制作、市场营销、数字游戏设计、数字媒体技术应用、工业机器人应用与维护、传播与策划、现代物流、新能源汽车检测与维修。

  “近年来,深圳技师学院不断创新优化专业设置,深圳产业行业发展需要什么样的高技能人才,我们就培养什么样的人才。”深圳技师学院校长邓元龙介绍,学校对接广东“10+10”产业布局和深圳“20+8”产业集群,瞄准新技术、新产业、新职业、新业态,将专业建在产业上,开发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数字技术新专业,成为学校专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深圳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引擎。

  深圳技师学院校园全景图。

  “学校新设一个专业需要的流程比较长,市场风口来了,等不得怎么办?那就大胆创新,首设微专业培养人才。”商贸学院院长刘小军告诉记者,网络营销与直播电商专业就是适应市场需求优化的一个专业,它的前身是一个“微专业”。

  “微专业类似于第二辅修专业,主要针对学有余力的优秀学生开办,我们为这部分学生提供另外一个专业或者岗位的技能培训,实现学科交叉、专业复合,帮助他们拓宽就业领域,促进高质量就业。”刘小军介绍,网络营销与直播电商是学校创新性设立的第一个微专业,学校与抖音校企合作设立数字技能学习中心,企业派专业的主播来学校当老师,围绕主播、运营、策划三个岗位对学生展开实训,后期还给学生们提供创新创业平台。梁岚姗就是这一专业的首批学员,在全国星动带货挑战赛上,她的团队从400多个账号里突出重围,斩获全国一等奖,她本人也被评定为“深圳市技术能手”。

  目前,深圳技师学院共有中德智造、设计、信通、商贸、珠宝、生物等13个二级学院,开设工业互联网、工业机器人、工业设计、云计算、大数据等近40个专业,涵盖深圳市战略性新兴产业、智能制造业、文创产业、现代服务业等,建立起与深圳产业结构相适应的技能人才培养专业体系。

  提前两年被“预订”

  毕业生就业呈现“六高”特征

  学校的招生为什么这么火爆,这位家长或许道出了大家心声。

  “读书不就是为了以后更好的就业嘛,听说这里孩子就业不用愁,工资也不错。”在日前深圳技师学院举办的2023年校园开放日活动上,陈先生到学校实地考察了一番,希望能把自己的孩子送到学校来上学。据活动数据统计,全国共计129.70万余人在线上观看了深圳技师学院校园开放日直播活动。线下参观活动也异常火爆,学校提前半天关闭预约报名端口,650余名考生家长报名入校参观。

  最近恰逢深圳技师学院第十八届技能节,各项技能比赛正如火如荼地举行,各大企业也争相过来学校“抢”人才。

  “数字媒体技术应用专业也是适应市场需求,从传统的图文专业转型而来的。虽然首届毕业生是2024年才毕业,但是这些孩子早就被企业预订了,在相关岗位上实习。”传播工程学院副院长张芳介绍,这个专业从2019年设立起就很火,每年都是学校最早招满生源的。这几年专业建设成果明显,不但培养了一大批专业能力优秀的学子,专业学生还屡次在国家、省、市级比赛获得大奖,用人单位的认可度也很高。

  “5月底学校将举行生物医药专业的专场招聘会,我们每一届的学生才200多人,但是企业找上门来的岗位有上千个,基本是5:1的比例,年年如此,每个学生手上都有几个offer。”应用生物学院院长罗国生介绍,现在企业预订的是2024届的学生,2023届毕业生提前一年给企业“抢走了”。

  “这些年我们感觉到企业的用工需求越来越迫切,原来是企业提前半年来找我们,现在是提前一年,甚至还有提前两年来找我们要人才的。”刘超表示,这种供不应求的趋势越来越明显。

  学校培养的人才好不好?学生的就业质量最能说明问题。“我们每年要在深圳技师学院招100名左右的学生,累计录用了上千人,分布在生产、销售、研发等岗位,有不少已经成长为企业骨干,甚至中层管理人员。”大族激光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招聘经理刘杰峰认为,深圳技师学院学生动手能力强,专业知识扎实,吃苦耐劳,能很快适应工作环境。

  “应用生物学院毕业生技能扎实、勤学好问,能很快地融入实验室的工作。”深圳市真迈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人事主管刘清爽高度评价,他认为学校的教学内容非常适合企业的用人需求,学生们见多识广,对各种设备操作熟练,上手很快。

  今年4月,第三方调查机构麦可思公司发布《深圳技师学院2022年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报告显示,该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呈现初次就业率高、初次就业薪酬高、毕业生就业满意度高、用人单位满意度高、毕业生自主创业成功率高、扶贫生就业质量高等“六高”特征。其中,2022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97.7%,用人单位对学校毕业生的总体满意度为100%,继续招聘本校毕业生的意愿为100%,对学校就业服务的满意度为100%。

  根据报告,深圳技师学院近四届毕业生的月收入水平持续上升,2022届毕业生初次就业平均月薪5770元,显著高于同期全国高职院校初次就业平均月薪4595元,高于广东省高职院校初次就业平均月薪4875元。

  产教深度融合

  校企“双元”育人模式实现高水平办学

  为什么学生能实现高质量就业?坚持创新驱动、产教融合,探索创建“高端引领、深度融合”校企"双元"育人模式,是深圳技师学院培育高技能人才的秘籍。

  一是着力打造特色产业学院,助力深圳先进制造业发展。聚焦深圳制造业立市,助力打造全球领先的重要的先进制造业中心,持续深化产教融合,合作办学企业343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15家。与华为、腾讯、亚马逊、西门子、比亚迪、大族激光等全球领军企业共建云计算、大数据、智能制造等10个特色产业学院,其中华为现代产业学院是全国技工教育领域首创。针对芯片制造“卡脖子”问题,为深圳集成电路行业“量身定制”技能人才,2022年向中芯国际生产线输送一批高技能人才。

  学校信息与通信学院华为ICT人才培养基地。

  二是着力打造高水平专业集群,助力深圳“20+8”产业集群发展。探索构建“五个引进+五个共建”校企合作办学模式,即引进企业技术标准、认证体系、真实项目、技术专家、优秀文化。共建专业集群,改进专业课程体系;共建人才标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共建课程体系,开发教学大纲教材;共建师资队伍,提高技术技能水平;共建校园文化,提升综合职业素养。学校牵头承担全国技工教育6个专业一体化课程改革,居于全国技工院校前茅,近两年获评的省级精品课程数量居于全省第一。聘请华大基因、中芯国际、众为兴等企业高管、技术专家任兼职教师。引进华为、亚马逊、西门子等世界500强企业认证。通信网络专业学生95%考取华为工程师级HCIA证书,15%考取专家级HCIE证书,毕业生实习期月薪达1万元,入职后年薪达20万元,实现高质量就业。

  三是着力打造科研及双创平台,助力深圳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一方面,聚焦科研创新。在全省技工院校中唯一获批“广东省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依托单位”,在深圳技工院校中首家设立深圳市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唯一获批“深圳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另一方面,聚焦创业创新。设立集人才培养、创业辅导、创意交流、项目孵化为一体的创新创业学院,被深圳市科创委评定为深圳市创业孵化基地。学校承办第一届广东省技工院校科技发明与创新大赛,参赛师生获3项一等奖居全省参赛单位前茅。技能创新成效明显,毕业生创业明星不断涌现:李岩攻克珠宝领域车花珠仔链焊接技术,打破日本企业的技术垄断;李振全创立的盈天下视觉科技公司聚焦新型交互展示技术,拥有专利一百余项,成为华为全球优秀供应商,全国一级广告企业、高新技术企业;龙琪在云计算技术领域成功创业,公司在新三板上市等。

  坚持世赛引领

  培养世界一流水平高技能人才

  深圳技师学院学子不仅在职场上绽放光彩,他们还走向世界竞技舞台,为祖国为深圳赢得荣誉。

  “身披国旗飞登上领奖台,那一刻,我被为国争光的荣誉感和幸福感包围着,被梦想实现的快乐环绕着……”回想起自己在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上领取3D数字游戏艺术项目金牌的场景,罗凯仍然难以抑制内心的激动。

  “1761个日夜的奋战,给我带来的不仅是金牌,更是为国争光的信念、技能成才的自信、不畏困难的勇气。”站在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的最高领奖台上,年仅22岁的陈新源获得了云计算项目金牌。

  深圳技师学院选手陈新源(左)、罗凯(右)、欧阳婉青分别获得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云计算项目、3D数字游戏艺术项目金牌以及平面设计技术项目优胜奖。

  世界技能大赛是最高层级的世界性职业技能赛事,其竞技水平代表了各领域职业技能发展的世界先进水平。在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中,3名深技师学子获得了“两金一优胜”的好成绩,实现了中国在世界技能大赛云计算、3D数字游戏艺术项目金牌“零的突破”、深圳在世界技能大赛金牌“零的突破”,为国家和深圳争得了荣誉。如此优异的成绩,展示了深圳“广东技工”的培养质量登上世界一流水平,也折射出深圳技师学院在培养高技能人才上所做的努力和成果。

  学校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培,实行世赛标准与教学评价标准融合、世赛项目与人才培养方案融合、世赛内容与课程教学体系融合,将世界技能大赛竞赛标准转化为技能人才的培养标准,致力培养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技能人才。学校坚持赛学结合、学练一体,以世赛的理念、技术、方法促进教材、教学方法等方面的融合式改革;以承办技能竞赛等方式促进学生兴趣、技能和竞技素养,实现“学中赛”“赛中学”;总结推广世赛选手培养方法和先进经验,增强学生职业竞争力,提升用人单位满意度。

  学校高标准构建世赛集训基地,围绕数字技术及数字经济发展,建设“亚马逊公有云实训平台”“华为ICT实训基地”“腾讯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商汤人工智能实训平台”等数字技能实训基地。推进数字技能实训基地与世赛标准研究转化中心融合建设,构建“三阶式”世赛集训基地及管理体系,已建成4个国家级、8个省级以及12个市级世赛集训基地。其中,3D数字游戏艺术基地、平面设计技术基地、工业设计技术基地等是第43届至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集训基地。

  多年来,学校学生参加国际国内各级技能竞赛成绩斐然,除了夺取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的2金1优胜奖外,连续参加第43、44、45届世界技能大赛勇夺2银2铜2个优胜奖;参加全国首届职业技能大赛获4枚金牌1枚银牌;参加全省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获5枚金牌、2枚银牌、2枚铜牌。参加全省第三届职业技能大赛获8枚金牌、4枚银牌、1枚铜牌、3个优胜奖。

  深圳技师学院还瞄准深圳职业教育高端发展争创世界一流目标,着力推动粤港澳三地和全球职教合作。强化粤港澳大湾区交流合作,与香港珠宝学院共建欧阳秋眉宝石研究所,建设国内职业院校珠宝专业首家CNAS实验室。加强国际技能竞赛合作交流,依托3个设计专业世赛基地资源,与世界技能组织、法国索米尔珠宝学院、新西兰YOOBEE设计学院等国际机构合作。聚焦制造业立市,借鉴德国职教模式,与德国西门子、客尼职教集团共建中德智造学院,探索具有中国特色、深圳特点的“双元制”人才培养新模式。

  学校中德智造学院工业机器人在线编程一体化教室。

  深圳技师学院党委书记罗德超表示,深圳技师学院始终坚持“将党的教育方针融入办学治校全领域,将学校发展融入民族复兴大格局,将人才培养融入“双区”建设大战略,将工匠精神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的办学理念,在培养高技能人才、参加高水平竞赛、促进高质量就业、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下一步,学校将着力培养大国工匠、能工巧匠和世界一流高技能人才,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深圳高质量发展和制造业立市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原标题《聚焦产业赛道精准育才,推动技工教育高质量发展 深圳技师学院近40个专业火热招生中》)

  编辑 高原 审读 刘春生 二审 李怡天 三审 张露锋

  (作者:深圳特区报记者 庄瑞玉 通讯员 罗若昕 文/图)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 戈壁大漠 驼羔盛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党委副书记廖家智接受采访时表示,医工交叉正成为医学科技创新的重要途径。
2024-04-26 17:38
从1999年起,有着“神箭”称号的长二F火箭全程参与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每一步。它用100%的成功率,为航天员搭建出一条安全“天梯”。
2024-04-26 09:33
近期,人工智能(AI)+机器人赛道广受关注。尤翔宇表示,梳理人形机器人产业技术发展脉络,主要有底层硬件、运动控制和具身智能3条路线。优必选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聚焦人形机器人的三大应用场景,包括工业制造、商用服务和家庭陪伴。
2024-04-26 09:41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在4月24日举行的2024年中国航天大会主论坛上透露,我国计划于2030年前后发射天问三号探测器,实施火星采样返回任务。
2024-04-26 09:40
春日里,云南双江县各大茶山的春茶迎来开采季。北回归线横穿而过的双江,拥有适宜茶树生长发育的自然条件,现有以“冰岛茶”为代表的百年以上栽培型古茶树3.69万亩。
2024-04-26 09:35
每年,都有这样一群“空中旅客”,南北来回奔波。迁徙之路漫长曲折,一路充满生死考验,它们却高声歌唱,不知疲倦地追逐着自己的目标。
2024-04-26 09:34
力争在生命科学等领域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在颠覆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打造高水平人才集聚地,人才梯队体系较为完备,成为全球向往的创业乐土。
2024-04-26 09:26
4月25日20时59分,搭载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八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2024-04-26 09:24
朱松纯表示,“通通”在日常学习与训练中,使用的A100芯片不超过10块,这意味着“通通”不依赖庞大的算力和海量数据就能学习成长。“通通”也可以与具身智能机器人相结合,为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医疗健康等领域带来革命性变化。
2024-04-26 09:38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