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从春天出发,向未来冲刺!中国式现代化“南山之路”开跑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深圳> 要闻 > 正文

从春天出发,向未来冲刺!中国式现代化“南山之路”开跑

来源:南方Plus2023-02-06 16:06

  从春天出发,一刻也不能耽误!

  2月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深圳市南山区第八届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召开,深圳市委常委、前海合作区党工委书记、南山区委书记曾湃作报告。

  这座广东首个GDP超8000亿城区,全力以赴再启高质量发展新程,在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南山路径上勇毅前行、勇当标杆。

  “每一个创新创造的南山人都能大显身手,每一个用心奋斗的南山人都能安居乐业,每一个诚实善良的南山人都能得到尊重和关怀,笑容挂在脸上、幸福藏在心间、美好就在身边!”

从春天出发,向未来冲刺!中国式现代化“南山之路”开跑

  回首来时,皆是奋斗的时光;眺望前路,亦是奋斗的新篇。报告畅想中国式现代化的美好南山,让人心潮澎湃。

  这片美丽的蔚蓝半岛,作为改革开放的发源地和最前沿,无论是从蛇口炸响的改革开放“开山炮”,还是从前海开启的改革开放再出发,历史总是在这里激荡。

  踏上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南山同样责无旁贷、使命在肩,必将全力继续走在前列、勇当标杆,让中国式现代化在南山这片热土上,充分展现为可观可感的现实图景。

  从春天出发!

  推动高质量发展向上突围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高质量发展也是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

  作为经济大区、科技强区、创新高地,南山是世界看中国、中国看广东、广东看深圳的重要窗口。2022年,南山区紧扣“五大战略”、集中力量实施“八大行动”、奋力打造“五个新标杆”,交出了一份发展提质、工作提速、治理提效的优异答卷。

  综合实力高位跃升,本地生产总值突破8000亿元大关,达到8036亿元,增长3.3%,3年跨越2个千亿级台阶。

  经济韧性凸显,辖区税收达1939亿元,财政收入超361亿元。全球招商大会引进126个重点项目落地,投资总额超1700亿元。

  科技创新动力澎湃,发明专利占深圳全市41.8%,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521件,达全国的23.6倍。

  2023年,南山以高质量发展为牵引,继续大力实施“政治引领+先锋表率”“双区引擎+综改试点”“集聚融合+全链支撑”“总部研发+高端制造”“智慧生态+多元优质”五大战略。

  在今年的南山党代会报告中,“制造业”“产业”成了2023年工作的关键词。聚焦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南山努力在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上取得新突破。

  在高端制造业领域,南山将开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推动制造业企业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转型。同时,聚焦先进制造业核心赛道、技术研发等高端环节和“卡脖子”关键领域,实行“补链”“强链”“延链”。为保障制造业发展空间,还将重点推进留仙洞片区、大磡二线外等平方公里级土地整备,加大力度筹集建设生产型政策性产业用房,加快南山智造(红花岭基地)“工业上楼”示范项目建设,年内新增72万平方米产业空间。挺起城区的支柱和脊梁,南山持续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

  在创新引领领域,南山聚焦14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7大未来产业,加快打造一批千亿级、百亿级产业集群。值得一提的是,南山还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加快蛇口国际海洋城建设,打造一批“从山的这边走向海的那边”的现代海洋产业集群。

  在消费领域,南山落实扩大内需战略,围绕“买全球”“卖全球”目标,推出更多、更有针对性的刺激消费政策,加快建设后海超级商圈,打造特色消费街区,发展“夜间经济”,引进一批国际国内知名品牌首店、首展、首秀,打造高品质现代化城市商圈。

  在投资领域,南山持续布局落子,滚动谋划一批、储备一批、推进一批十亿级、百亿级的大项目。加大重点片区的建设力度,强力推进深圳湾超级总部中央绿轴、深圳湾文化广场、深圳歌剧院等标杆项目建设。

  向未来冲刺!

  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南山路径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初春的南山,粉紫色花海扑面而来,大项目现场如火如荼,生产线“火力全开”。

  无论是从蛇口炸响的改革开放“开山炮”,还是从前海开启的改革开放再出发,南山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各个阶段,始终敢闯敢试、敢为人先,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探索新路、提供有益经验。

  从2012年的2836亿元增长到2022年的8036亿元,南山本地生产总值增长1.8倍,经济总量连续10年稳居广东各区县之首;全区全社会研发投入经费从148亿元增长到501.7亿元,增长2.4倍;全区九大类民生支出从52.5亿元增加到333.9亿元,增长5.36倍……

  我们看到,新时代以来,南山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成为享誉全国的最具“硅谷气质”城区,居民群众在“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区”的生活中遇见更加美好的未来。

  过了一山再登一峰,跨过一沟再越一壑。一组组数据、一件件实事、一串串成绩,为南山继续前进奠定了坚实基础、创造了良好条件、提供了重要保障。

  党代会报告中,这样一幅中国式现代化的美好南山图景跃然纸上:地处粤港澳大湾区黄金入海口,深圳湾、前海湾比翼齐飞、气象万千。南山北湖光山色、活力迸发,创新在这里升腾,人才在这里绽放,青春从这里飞扬;南山南流光溢彩、未来无限,产业在这里变革,文明在这里交融,梦想从这里启航。

  这是一幅生活多彩、生命充盈的富裕富足图景,也是一幅各美其美、各得其所的和谐和乐图景;是一幅山海相依、城湾相融的宜居宜人图景,也是一幅服务保障更优质、关心关爱更周到的普及普惠图景!

  对于这片秉承改革开放基因的土地,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南山路径,要深刻领会南山的时代使命与历史责任,进一步胸怀全局、服务大局、开辟新局;要深刻把握南山的战略目标和行动策略,进一步保持定力、积蓄耐力、靶向发力;要深刻认识南山的现实问题和未来挑战,进一步补齐短板、加固底板、锻造长板;要深刻牢记南山的人民立场和宗旨意识,进一步不忘初心、凝聚人心、共筑同心。

  南山“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2035年,南山区将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成为深圳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创意之都的典范区。

  展望未来,2035年,南山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竞争力、国际影响力大幅跃升,成为高质量发展高地、法治城市示范、城市文明典范、民生幸福标杆、美丽中国典范。到本世纪中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时,南山的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全面达到新高度,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区展现壮丽画卷,成为向世界展示中国式现代化、人类文明新形态的重要窗口。

  我们可以预见,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在南山这片热土上愈发清晰:无论你来自哪里,无论你从事什么,每一个创新创造的南山人都能大显身手,每一个用心奋斗的南山人都能安居乐业,每一个诚实善良的南山人都能得到尊重和关怀,笑容挂在脸上、幸福藏在心间、美好就在身边!

  奋斗、进取、向上!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引领下,南山要把握机遇、凝心聚力、真抓实干,让中国式现代化在南山这片热土上充分展现可观可感的现实图景,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崭新业绩!

  【撰文】张光岩 刘倩希 曾子航

  【图片】吴永东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与记者见面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我国首艘深远海多功能科学考察及文物考古船4月20日在广东广州出坞。该船由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它的建造出坞,标志着我国在冰区深海科考装备和船舶设计自主可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4-04-22 09: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