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新时代新岗厦!著名诗人走进深圳福田采风活动举办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深圳> 要闻 > 正文

新时代新岗厦!著名诗人走进深圳福田采风活动举办

来源:深圳特区报2022-12-26 21:01

  以诗歌为名,相聚十二月。由深圳市福田区委宣传部、深圳市福田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深圳市岗厦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主办,深圳市惠风堂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的“诗意福田”著名诗人走进福田采风活动——“新时代·新岗厦”于12月25日在岗厦举行。

  本次活动邀请了第九届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主任吉狄马加;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中国诗歌学会会长杨克;中国诗歌学会党支部书记常务副会长、秘书长王山;中央民族大学教授敬文东;《上海文学》杂志社副社长、上海国际诗歌节组委会执行秘书长张予佳;鲁迅文学院教师杨碧薇;诗刊社办公室副主任张志刚;国家二级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深圳市福田区作家协会副主席吴锦雄,共8位中国著名诗人走进美丽岗厦。

  深圳市岗厦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文晓阳介绍,岗厦村是南宋抗元英雄文天祥的家族后裔,在此已繁衍生息600多年,历史文化积淀深厚。岗厦村作为深圳福田中心区内唯一的城中村,也是一座城市改革开放的“民间样本”。爱国主义和拼搏奋斗精神成为新岗厦的精神源泉。岗厦一直坚守文脉传承,注重文化建设。近年来,岗厦更是紧抓人文传承建设,不断继承与发扬文天祥爱国主义精神,目前已通过建造岗厦正气文化墙、谱写岗厦村村歌《新时代新岗厦》、编撰文集《村城记之正气岗厦》、邀请书画名家摄影家岗厦采风创作并收藏一批原创书画作品、建造文天祥纪念馆等一系列活动,充分展现岗厦的人文新貌。

  第九届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主任吉狄马加在致辞中表示,深圳是改革开放的前沿,位于福田区的岗厦村也是改革开放的一个成功“缩影”,它伴随着改革开放开启城市化进程,从城中村变身股份有限公司,从岗厦的变化中,我们可以见证时代,坚定改革开放的决心和信心。再者,岗厦村有着深厚的文化传统和文化资源,不仅有文天祥的爱国主义精神,也注重家训家风的传承和弘扬,诗人们可以通过此次采风活动深入体验与感受,并进行梳理和总结。吉狄马加也指出,社区精神文明建设需要载体,而岗厦村修建正气文化墙、建造文天祥纪念馆等举措也成为社区精神文明建设的成功案例,可以进一步启发诗人,留下思考和诗歌作品。

  文学之光照亮岗厦之美。诗人们来到岗厦牌坊、正气墙、文蔚阁、中央大街雕塑、岗厦城等岗厦标志性的地点,感受岗厦的正气精神,领略红色岗厦风采,为文学创作提供灵感和鲜活的素材。

  整个采风活动内容丰富,文化成色足。岗厦文氏一村600多年来坚守正气的初心,岗厦人投身新时代再绘美好蓝图的发展自信一一呈现在诗人前面,让他们赞叹不已。诗人们纷纷表示,岗厦不仅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文天祥的爱国精神在此深深扎根,而且也见证和记录着深圳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岗厦的经济文化发展以及涌现出的建设新时代美丽繁荣新岗厦的故事,传承正气之风,齐聚前行的动力,也给诗人们带来新的创作灵感。

  据悉,各位诗人将围绕此次采风的城市风景和人文景观为主题,进行专题创作。采风创作的作品将印制成册,所创作的诗歌也将在专业刊物上发表,进一步宣传推介岗厦以及福田区的发展硕果。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邀请诗人采风之外,今年11月,岗厦还邀请国内著名摄影师前来采风,通过镜头语言记录岗厦新貌,以影像生动展现福田新时代蓬勃的精神气象。

  (原标题《展现诗意福田!著名诗人走进福田采风活动——“新时代·新岗厦”举行》)

  (作者:深圳特区报记者 尹春芳)

[ 责编:张倩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