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前沿调研 | 深圳宝安“磁吸”优质企业抢滩重大机遇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深圳> 要闻 > 正文

前沿调研 | 深圳宝安“磁吸”优质企业抢滩重大机遇

来源:深圳特区报2022-09-08 18:06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8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叶志卫)政府科学规划,加快梳理国土空间,践行“只要有好项目,宝安就一定有地可落”的郑重承诺,企业加码投资,继续在宝安安营扎寨,放心发展……

政府尽心,企业安心,投资放心——在宝安,产业、空间和资本演绎“三心”一意谋发展,如同磁场一般,吸引了更多市场资本、优质企业来到宝安共同成长、共同腾飞。它们彼此的“牵手”,也让实体经济企业更有信心,更有希望,共同抢抓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打造“黄金内湾”等重大机遇,实现共赢发展。

拓空间跑出“加速度”

9月7日,康大工业基地城市更新项目开工奠基仪式在宝安区新桥街道举行。这是宝安探索优化空间资源配置,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又一重大项目,项目位于新桥街道新桥东片区,用地面积约3.3万平方米,项目预计总投资13.5亿元,计划建设周期27个月,投产后预计年产值超50亿元。

新桥东片区在推进工业上楼创新,助力深圳工业经济稳增长提质量方面意义非凡。作为高层产业项目,康大工业基地城市更新项目突出集约节约,加大土地利用强度,聚焦解决层高、垂直运输、吊装等问题,打造新一代工业上楼标杆项目。项目落地投产后,将致力于培育、孵化各类创新型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推动宝安智能装备、无人机、集成电路、新能源、新材料、医疗器械等先进制造业核心板块向高层工业楼宇发展。

康大工业基地城市更新项目的顺利开工,再度释放出宝安让“企业落得下、长得好”的强烈信号,践行了“只要有好项目,宝安就一定有地可落”的郑重承诺。今年以来,宝安围绕“422133”工作主框架,加快梳理全区国土空间资源,在落实市委“只要是好项目,深圳都有地可落”工作要求的过程中跑出了宝安“加速度”。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宝安创纪录式挂牌产业用地,预计全年将供应产业用地20宗,同时启动2022年度土地整备和空间拓展攻坚暨燕罗整街统筹土地整备攻坚行动,推动项目建设提速提效,以高质量产业空间保障先进制造业发展,让好企业有土地可落,有好空间可用,安营扎寨,放手发展。

创纪录的背后,得益于宝安全面创新了产业遴选机制,以“引导形成企业的稳定预期”为创新目标,优化形成了以“计划供应、分类匹配、全面评价”为框架的实施细则,从程序性、操作性上实现产业遴选的“公开化、透明化、常态化”,保障不同类别的企业可以快速、公平轮候取得产业用地。

在更宏观的空间战略规划层面,宝安以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高地为目标,举全区之力实施产业空间拓展计划,坚持集中连片、集约节约、突出高端制造,以战略级空间承载战略级项目。此前的8月26日,宝安发布的重大空间发展战略,是宝安立足粤港澳大湾区和“黄金内湾”发展,聚焦不同区域的禀赋特点、产业基础、生态本底,对空间格局进行协同谋划、科学布局、整体组织,通过战略级空间承载战略级项目,以高品质规划引领高品质发展,各片区串珠成片,扩线成面,推动宝安空间重组、格局重塑、定位重铸,为深圳增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功能启动新支撑。

企业同发展共抓机遇

在宝安为企业拓展产业空间的同时,优秀的企业要么留在宝安安心发展,要么加大投资,它们“用脚投票”,选择和宝安一起抓抢机遇,发展壮大。

广东德昌电机有限公司是位于宝安新桥街道的一家港资企业,也是世界知名的驱动子系统及微电机供应商,其微电机及其零配件产品畅销全球,直接向各大主流传统汽车厂商和新能源汽车品牌供货。该企业负责人表示,将和宝安一起发展,共抓机遇。9月7日,宝安区委书记王守睿还率队到德昌电机等企业走访调研,上门向企业送服务,全力支持企业做大做强。走访过程中,宝安区提出,立足企业所需,落实好各项惠企政策,解决好企业发展壮大的空间需求,持续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服务,以“党委政府全力服务”支持“企业安心钻研业务”,为企业提供稳定可预期的一流营商环境。“希望德昌电机等优秀企业,与宝安一道抢抓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打造‘黄金内湾’等重大机遇,实现共赢发展。”王守睿表示。

德昌电机继续在宝安“安营扎寨”的同时,时创意电子有限公司等知名公司继续加码在宝安扩大生产。时创意是国内最专业的存储芯片研发企业之一,8月2日,该公司的存储集成电路产业基地项目在宝安区新桥街道开建,项目投产后预计年产值达50亿元,这也是宝安企业向集成电路产业更高端迈进的又一大步。

记者了解到,时创意是土生土长的宝安企业,成立于2008年,现已成长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和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已连续3年产值平均增速超60%。项目建成后,将助力时创意突破当前封装测试领域的发展瓶颈,进一步扩大自主研发及封装测试的市场份额,也有利于带动宝安配套产业链企业发展,助力促进深圳封测业向更高端工艺演进。

资本认可加大投资力度

作为深圳的制造业大区,宝安就明确提出以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高地为总抓手,牢牢守住深圳工业“基本盘”,得到了资本市场和优秀企业的认可,纷纷加大投资力度,以“专精特新”为代表的宝安先进制造业成为中国资本市场的新宠儿。数据显示,2021年宝安区共有169家企业获得超过700家投资机构的股权投资,投资活跃度居深圳第二。

坊间认为,资本选择在宝安发展,一是宝安发展之“势能”。深圳市创业投资同业公会会长、东方富海董事长陈玮认为,随着前海扩容,宝安成为落实前海战略的主阵地之一,同时还是珠江口“黄金内湾”的核心区域,正迎来发展的黄金期。据珠江入海口之利、粤港澳大湾区的天然地理核心,优越的“先天”条件以及“后天”政策加持,让更多宝安企业享受到区域发展带来的政策、资源红利,为产业资本与企业共同成长,提供了信心保证。

此外,还有产业发展之“动能”。目前,宝安集聚了广东省各区县最多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全市最多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以及市值超万亿的上市公司方阵,构成了滚滚向前的发展动能,选择宝安、投资宝安,其实也是与宝安共同书写发展奇迹。

(原标题《政府尽心企业安心投资放心宝安“磁吸”优质企业抢滩重大机遇》)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作为古生物学家,徐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同时也是云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中生代陆相脊椎动物化石及地层学研究。
2024-03-27 10:15
近期,12P/Pons-Brooks彗星(以下简称12P彗星)成为全球瞩目的对象,我国不少天文爱好者成功观测并拍摄到这位“天外来客”。
2024-03-26 03:25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基本建立,全域覆盖、精准科学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初步形成。
2024-03-26 03:20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阶段,突如其来的天气变化,是否会对春耕、农作物造成影响?
2024-03-26 10:16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南开大学饶子和院士团队与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张璐研究员团队合作,首次揭示了抗结核新靶标Rv3806c的冷冻电镜三维结构。
2024-03-26 10:16
25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我国在渤海超5000米的地层钻探发现一口高产油气井,测试日产油气当量近1400立方米,创造了我国海上深层油气探井日产最高纪录。
2024-03-26 10:15
“绝对安全”的通信是千百年来人类的梦想之一,从摩斯电码到电报、传真,从移动电话到网络通信,通信技术的发展同时带来了各类安全隐患,与通信安全相关的技术一直是科技界、产业界的重点攻关方向。
2024-03-25 10:47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研制的中国超重元素研究加速器装置(CAFE2)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实现了14.8粒子微安流强、224兆电子伏能量的束流在靶稳定运行,创造了国际同类装置运行束流参数的最高流强纪录。
2024-03-25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