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深圳市罗湖区桂园街道以“平台+机制”积极构建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治理格局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深圳> 要闻 > 正文

深圳市罗湖区桂园街道以“平台+机制”积极构建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治理格局

来源:深圳特区报2022-06-30 09:20

  前言

  2021年以来,深圳市罗湖区桂园街道党工委紧紧围绕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目标,以贯彻落实罗湖区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探索超大型城市中心城区治理的“罗湖路径”为出发点,坚持区域统筹、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共建共享的原则,巩固“平台党建”模式优势,持续做强项目、服务、楼宇、共治四大平台,不断完善攻坚领办、吹哨报到、互促共赢、议事协商四项机制,积极构建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治理格局,推动城市党建从基层“自转”走向上下协同,从局部突破走向全域提升。

  坚持区域统筹

  “项目平台+攻坚领办”

  加速街区焕新蝶变

  发挥街道党工委作为联结辖区内各领域党组织的“轴心”作用,“一盘棋”谋划部署、系统推进重大项目,形成高位推动、协同发力的攻坚克难工作格局。

  突出揭榜挂帅选好“领头雁”

  把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到重大项目推进全过程、各方面,成立蔡屋围城市更新、地铁11号线红岭南站征拆等项目临时党支部,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攻坚一线。精心遴选“党建引领、科技赋能”基层治理数字化一体化工程、“抢抓机遇、拓展空间”深南总部经济主廊道焕新出彩工程等六大攻坚克难项目,安排政治素质好、综合能力强的专(兼)职委员揭榜挂帅,组建工作专班,积极攻坚克难。

  四周塔吊林立、远处机器轰鸣,机关党员干部曾俊辉头戴安全帽、身着红马甲,实地查看蔡屋围城市更新片区进展情况,“项目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就像一座坚实的战斗堡垒,把大家都凝聚起来了,在股份公司党支部和业主党员发动带动下,攻坚任务推进得更快了”。

  注重沟通协调突破“中梗阻”

  定期召开街道“大工委”和社区“大党委”工作会议,紧盯中心任务和热点难点问题,研究确定重大项目责任分工、目标任务、工作措施等,围绕体制机制、组织设置、方式方法等方面进行探索创新,发挥综合治理委员会、公共服务委员会、综合行政执法委员会等三个统一指挥协调平台作用,解决沟通不顺、职责不清、保障不足等关键问题。

  强化组织保障打好“组合拳”

  出台《桂园街道中心工作及重大攻坚项目考评制度》《桂园街道关于进一步强化执行力的若干措施》,把大事要事难事作为锻炼和考验干部的重要平台,完善交办、催办、督办和责办四种机制,激励广大干部敢于担当、攻坚克难。选派优秀干部98人次参与蔡屋围城市更新、健康驿站值守等工作,强化重大项目组织保障。举办“赓续先锋精神、焕新奋斗桂园”等主题讨论会86场,推动大讨论活动走深走实,实现干部队伍强政治、拓视野、优专业、补短板。

  坚持资源整合

  “服务平台+吹哨报到”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把社区作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强力支撑,发挥社区党委的政治功能、引领功能、组织功能、服务功能,协调解决辖区群众各类诉求,夯实党的执政基础。

  筑牢基层组织“桥头堡”

  选派处级干部担任社区党委第一书记、挂点部门科级干部担任网格长,充实社区“大党委”工作力量,鼓励辖区单位、两新组织、学校、社康等领域兼职委员将自身资源优势和专业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实施社区党委“头雁”工程引领群雁齐飞,实现社区“两委”班子全员轮训,练就服务群众过硬本领。

  推进党群联系“零距离”

  优化党群服务中心服务功能,调动各领域基层党组织信息、设施、文化等优势资源共同开展“道德讲堂”“红色影院”“市民学校”等群众服务。以需求、资源、服务“三张清单”为桥梁,办好惠民项目,推动解决罗湖高级中学60套教工宿舍产权历史遗留问题,建成鹿丹村长者服务站,设立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桂园街道工作站,开设境外人员一站式服务专窗。

  “小食堂”凝聚“大民心”。鹿丹村长者服务站里传出了阵阵欢声笑语,原来是梁叔和他的几个老伙伴们正吃得津津有味。“服务站的开设,给小区老人带来很大的便利,从舒适的环境、荤素搭配的营养餐到实惠的饭菜价格,街道和社区都广泛征求了我们居民的意见。以前我们小区不少独居老人吃顿饭挺麻烦又孤独,现在却倍感温暖”,小区老党员梁振辉喜笑颜开地说道。

  搭建排忧解难“连心桥”

  推行“社区吹哨,街道报到”机制,坚持资源、管理、服务下沉社区,社区作为服务百姓的“吹哨员”,第一时间化解群众的烦心事、基层的困难事,打通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和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发挥市、区两级“两代表一委员”进社区联系服务群众机制作用,办好天韶深韶小区环境提升、红桂横街路面改造等109个民生微实事,老旧小区变新了,农贸市场变优了,文体活动变多了,群众幸福感变强了。

  坚持优势互补

  “楼宇平台+互促共赢”

  助推党企融合发展

  将楼宇内部、楼宇之间连点成片建设成为责任共同体和发展共同体,探索党建与企业深度融合,助力“双向奔赴”高质量发展。

  擦亮云端党建“金招牌”

  不断扩大京基100联合党委作为全省两新党建示范点的辐射效应,走出“竖起来的园区”党建新路子,形成“精彩百分百”“国和业竞速”等8个楼宇党委“跟党走”系列品牌。整合各类党建资源,打造空中微课堂,连续多年开展“地球一小时”“星星的孩子”“关爱留守儿童”等微公益特色服务活动。落实“双向培养”机制,形成重要岗位有党员、企业骨干是党员、关键时刻见党员的党建工作新局面。

  画好党企融合“同心圆”

  做好楼宇企业、上下游产业、银企对接的线上线下服务,与市律师行业协会、注册会计师协会等签订共建协议,共同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引导党组织、党员参与疫情防控和文明城市创建等重点工作,组建快递物流行业流动党支部和“先锋骑手”志愿服务队,上线暖蜂小程序,打造“驿路有你”爱心品牌。率先在全市创建“蔡屋围无讼商圈”,累计受理和化解纠纷13000余件。

  唱响服务企业“主旋律”

  出台《罗湖区桂园街道惠企服务工作方案(2022)》,建立大服务体系,紧盯12栋亿元楼和76家重点企业,安排30名处科级干部走访联系381家规模以上企业。推动企业服务“上门办”,坚持“有事服务、无事不扰”,“一企一策”做好个性化服务,全力保障重点企业开业、运营,抓好惠企政策落实,帮助企业解决人才住房保障、员工子女入学、投融资等问题31件,安排疫苗专场280余次。

  街道大工委如何在企业党建中发挥作用?京基100联合党委书记陈小斌深有感慨,“大楼里有上百家企业,大工委制为我们内外联动盘活资源提供了更好平台,我们的党员民营企业家也有更多机会参与其中,更快地了解和享受到惠企政策。把党建融入企业发展,党建做强了,企业员工积极性更高了,企业发展也更有信心啦!”

  坚持共建共享

  “共治平台+议事协商”

  激活社区治理多元力量

  构建以党支部为核心、居民为主体、多方共同参与的社区治理体系,将传统的外部协调方式转向党组织内部协商机制,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

  构建一核多元治理“共同体”

  坚持大事共议、实事共办、要事共决、急事共商,建立健全街道党工委和社区党委领导下的联席会议制度,吸纳24名有代表性和影响力各领域党组织负责人担任社区党委“兼职委员”,常态化组织以居委会、股份公司、驻区单位、社会组织、物业公司等多元主体参与的居民议事会、民情恳谈会。打造老围社区“幸福围”先行示范社区样板,在全区建成首个市人大代表之家,并以党建带工建,获评“广东省模范职工之家”。

  桂园辖区书城路附近有一处损坏的老旧扶手梯,给周围居民群众带来很大不便,社区党委书记季晓燕得知后,及时联系物业做紧急处理,第一时间“吹哨”联动区街相关职能部门,依托民微项目对该处进行了整体改造。季书记说:“民生无小事,单靠社区党委单打独斗,很难得以解决。只有撬动多方力量,共同参与社区治理,才能把事办好办实”。

  探索治理精细化智能化“新路径”

  率先打造街区“智慧大脑”,构建三维数字孪生底座、AR地图等智能监管场景,应用AI城管、智能烟感、危楼监测等17个业务系统,覆盖公共安全、综合执法、应急管理等6大领域22类事件,汇集“人、楼、事”等治理核心要素,实现数据资源、物联感知、治理要素的全周期管理,推动基层治理更加精细化智能化,相关做法获央媒报道,并获“2021年智慧城市示范项目奖”。

  织密社区抗疫“防护网”

  建立街道“4(第一书记、片长、楼长、点长)+N(下沉干部、志愿者和物业人员等)”抗疫指挥体系,组织制定《“卡口严管理、核酸全覆盖”工作方案》,抓好精准白名单、卡口严管理、核酸全覆盖、隔离强管控、数据快排查等“核心五件套”。加强社区党委对辖区力量统一调配,“0107”疫情以来,发动60多家爱心企业和社会团体捐赠慰问,统筹机关干部、教师志愿者、两新和小区党员等近2000人全力投入疫情防控,筑牢社区小区坚固防线。

  据桂园街道党工委书记刘楚文介绍,桂园街道以“平台+机制”积极构建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治理格局,提升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现代化效能。接下来,桂园街道党工委将继续创新完善“四大平台”党建模式,深化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工作机制,努力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可持续发展先锋城区的基层党建示范标杆。

  深圳特区报 通讯员|林小祯 黄倩仪

  监制|党毅浩

[ 责编:孙满桃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 戈壁大漠 驼羔盛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从1999年起,有着“神箭”称号的长二F火箭全程参与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每一步。它用100%的成功率,为航天员搭建出一条安全“天梯”。
2024-04-26 09:33
近期,人工智能(AI)+机器人赛道广受关注。尤翔宇表示,梳理人形机器人产业技术发展脉络,主要有底层硬件、运动控制和具身智能3条路线。优必选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聚焦人形机器人的三大应用场景,包括工业制造、商用服务和家庭陪伴。
2024-04-26 09:41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在4月24日举行的2024年中国航天大会主论坛上透露,我国计划于2030年前后发射天问三号探测器,实施火星采样返回任务。
2024-04-26 09:40
春日里,云南双江县各大茶山的春茶迎来开采季。北回归线横穿而过的双江,拥有适宜茶树生长发育的自然条件,现有以“冰岛茶”为代表的百年以上栽培型古茶树3.69万亩。
2024-04-26 09:35
每年,都有这样一群“空中旅客”,南北来回奔波。迁徙之路漫长曲折,一路充满生死考验,它们却高声歌唱,不知疲倦地追逐着自己的目标。
2024-04-26 09:34
力争在生命科学等领域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在颠覆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打造高水平人才集聚地,人才梯队体系较为完备,成为全球向往的创业乐土。
2024-04-26 09:26
4月25日20时59分,搭载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八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2024-04-26 09:24
朱松纯表示,“通通”在日常学习与训练中,使用的A100芯片不超过10块,这意味着“通通”不依赖庞大的算力和海量数据就能学习成长。“通通”也可以与具身智能机器人相结合,为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医疗健康等领域带来革命性变化。
2024-04-26 09:38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