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为"上有老下有小"建"后盾"——深圳龙岗区探索养老托幼新模式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深圳> 要闻 > 正文

为"上有老下有小"建"后盾"——深圳龙岗区探索养老托幼新模式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2021-07-19 16:0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随着我国老龄化进程的明显加快,“上有老下有小”将是绝大多数家庭面对的责任,不仅关系到个体家庭幸福和睦,更是涉及国家利益和民生福祉的社会性问题。为此,我国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当中特别以专栏形式,提出特殊困难家庭适老化改造、养老机构服务提升、普惠托育服务扩容等五大服务项目,旨在以“一老一小”为重点完善人口服务体系,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深圳市龙岗区围绕“一老一小”群体,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加大养老、托幼等重点领域补短板投资,发挥政府投资撬动作用,形成市场主导的投资内生增长机制,创新都市托幼、养老服务模式,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为

  构建“老有颐养”的养老服务体系

  如何为老年人提供更精准的健康服务,是缓解养老、医疗供需紧张,促进资源利用更加充分的重要议题。为此,龙岗区创新老年健康分级管理模式,在全市率先出台《老年健康与医养结合工作方案》,首创老年人身、心健康双分级管理模式,开展老年人健康等级评估,2021年1月至今,共组织3.45万名老年人参加免费体检,推动5.69万名老年人签约家庭医生,为老年人建立家庭病床175张。

  不久前不幸患上脑出血后遗症导致半身偏瘫的77岁林奶奶便是这一制度的受益者。由于签约了肖茜芩家庭医生团队,每周上门对李奶奶进行血压等日常护理,还定期送药上门,将“医院病床建在家里”。

  “多亏了肖医生,要不然我们真不知道该怎么好了。”林奶奶感激地告诉记者,“感谢龙岗,让我们的老年生活少了许多担忧,有了十足依靠。”

  当前,不论是养老,还是托育,都存在一定程度的供需矛盾和失衡。“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提出,要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对此,龙岗区在全省率先突破政策障碍,出台医养结合机构服务价格政策,首次明确规定医养结合机构的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精神慰藉等非医疗服务实行市场调节价,收费标准由医养结合机构以实际服务成本为基础,结合市场供求状况、群众承受能力等因素自主确定。目前,区七院简竹护理院已完成生活照料、养老床位费等自主定价项目。该举措不仅规范了全区医养结合机构的收费行为,更有利于公立医养结合机构的健康良性发展。

  此外,为了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大力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支持家庭承担养老功能,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的养老体系,龙岗区继续推动医养结合机构建设,加快推进位于平湖街道的区级公办养老护理院建设,规划建设养老床位350张,预计2023年底前完成主体建设;龙岗区第二中医院(规划养老床位500张)已于今年3月正式动工建设,预计“十四五”末建成;龙城街道联合深业集团等国有养老服务平台,打造龙城街道长者服务中心、盛平社区长者服务站、小区长者服务点等社区养老服务体系新标杆,建成后龙城街道将成为全市首个涵盖街道、社区、小区、居家四级养老服务网络的街道。依托建成的102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以老年人需求为导向,以社工人才为支撑,以长者助餐、保健康复、娱乐活动、辅助功能四大功能区为载体,为社区老年人提供文化康娱、保健康复、老年教育等多元化康乐型养老服务,受到社区老年人好评。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累计开展各类线上线下各类项目服务4432场次,服务老年群众22.28万人次。

  同时,龙岗区还投入200万元为60周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和意外医疗保险,并创新在全市实行不记名投保方式。累计投入57万元,通过购买服务的形式,为我区失能、特殊群体户籍老年人提供1899人次的助餐助浴、代跑帮买、陪同就医等兜底性居家养老服务。依法依规向户籍老年人发放高龄津贴3815.43万元,惠及高龄15.32万人次,提高户籍老人消费支付能力,夯实居家养老的基础地位。

  打造“幼有善育”的儿童发展体系

  “我们是双职工家庭,平时工作都很忙,孩子年纪太小不够上幼儿园,外面的托育机构价格又贵,我们都烦得焦头烂额。”家住龙城街道愉园社区的罗娟夫妻经常对孩子的养育问题感到焦虑。

为

  今年初,龙岗区首家普惠性托育示范园在愉园社区开园。“听说社区要建托育园,可把我们高兴坏了,天天盼着能早日开园。”当天,罗娟怀着喜悦的心情,将两岁半的小女儿送到了新落成的托育园。

  既解决“托育难”,也要防止“托育贵”,这正是龙岗区积极落实“十四五”规划,为降低市民生育、养育、教育成本所探索的普惠性照护托育模式。

  今年,龙岗区专门制定《龙岗区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实施方案责任分工表》,首家普惠性托育示范园已于3月1日正式开托运营,为附近居民提供高质量、高标准、方便可及的托育服务。此外,2021年还计划推动5个街道建设普惠性托育机构,推进托育机构备案。目前通过备案的托育机构已达10家,居全市榜首(全市通过备案的托育机构共27家),积极准备备案资料的有30多家,各托育机构不断完善软硬件设施,进一步提升托育服务质量。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党文婷)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 戈壁大漠 驼羔盛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从1999年起,有着“神箭”称号的长二F火箭全程参与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每一步。它用100%的成功率,为航天员搭建出一条安全“天梯”。
2024-04-26 09:33
近期,人工智能(AI)+机器人赛道广受关注。尤翔宇表示,梳理人形机器人产业技术发展脉络,主要有底层硬件、运动控制和具身智能3条路线。优必选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聚焦人形机器人的三大应用场景,包括工业制造、商用服务和家庭陪伴。
2024-04-26 09:41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在4月24日举行的2024年中国航天大会主论坛上透露,我国计划于2030年前后发射天问三号探测器,实施火星采样返回任务。
2024-04-26 09:40
春日里,云南双江县各大茶山的春茶迎来开采季。北回归线横穿而过的双江,拥有适宜茶树生长发育的自然条件,现有以“冰岛茶”为代表的百年以上栽培型古茶树3.69万亩。
2024-04-26 09:35
每年,都有这样一群“空中旅客”,南北来回奔波。迁徙之路漫长曲折,一路充满生死考验,它们却高声歌唱,不知疲倦地追逐着自己的目标。
2024-04-26 09:34
力争在生命科学等领域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在颠覆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打造高水平人才集聚地,人才梯队体系较为完备,成为全球向往的创业乐土。
2024-04-26 09:26
4月25日20时59分,搭载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八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2024-04-26 09:24
朱松纯表示,“通通”在日常学习与训练中,使用的A100芯片不超过10块,这意味着“通通”不依赖庞大的算力和海量数据就能学习成长。“通通”也可以与具身智能机器人相结合,为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医疗健康等领域带来革命性变化。
2024-04-26 09:38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