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再看“双中心”核心区建设 金融“输血”与科技“造血”形成合力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陕西> 要闻 > 正文

再看“双中心”核心区建设 金融“输血”与科技“造血”形成合力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2023-05-25 15:55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记者柳洪华)伴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全球科技创新格局深度调整,国家高新区在进一步聚集创新资源、强化创新功能、促进两链融合等方面肩负着更为关键作用。

  为强化整体科技力量水平、顶层优化创新体系战略布局、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2022年12月底,国家批复支持西安建设综合性科学中心和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承担“双中心”核心区建设重任的西安高新区,进入了服务国家科技强国战略的新阶段。

再看“双中心”核心区建设 金融“输血”与科技“造血”形成合力_fororder_图片1

  “双中心”核心区启动建设仪式 供图 西安高新区

  “50亿”赋能

  高能级创新平台系列项目迎来关键支撑

  《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十三五”规划》中表述,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应成为原始创新和重大产业关键技术突破的源头,成为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创新基础平台。实现这一功能,需要依托先进的大科学装置、国家实验室、创新基地、产学研联盟等,构建创新平台集群。

  比如2016年2月获批的上海张江综合性科学中心,依托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等高校院所,布局了超强超短激光实验装置、软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用户装置、活细胞结构和功能成像等大科学设施。2017年6月获批的北京怀柔综合性科学中心,依托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科学院等高校院所,布局了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极端条件实验装置、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等大科学装置。

  分析此前获批的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无不是以大科学设施为基础支撑,集聚一流研究机构,汇集和吸引尖端科研人才,构建基础研究、原始创新的开放型科研创新体系。

再看“双中心”核心区建设 金融“输血”与科技“造血”形成合力_fororder_图片2

  高精度基地授时系统项目 供图 西安高新区

  因此,西安高新区在综合性科学中心核心区的空间布局中,规划了一个主引擎和多个创新平台集聚区。其中主引擎西安科学园又分为大科学装置和高校院所集聚区、国际国内高能级实验室集聚区、共性技术和前沿交叉研究平台集聚区以及中试、小试平台集聚区,主攻的关键技术或项目包括空天科技、信息技术、先进光子、新材料等。

  4月18日,西安高新区举行“双中心”核心区启动建设仪式,签约总投资39.09亿元的20个高能级创新平台项目。随后不久,国家开发银行向丝路科学城科学园组团正式批复50亿元贷款,标志着“双中心”核心区高能级创新平台系列项目建设的“资金拼图”已经到位。

  目前,“双中心”核心区已布局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阿秒光源激光设施两大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聚集全国重点实验室24个,国家级企业技术创新中心、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高能级创新平台36个,累计拥有省级以上创新平台186个。

  以此为基础构建的开放型科研创新体系,将使西安高新区具备支撑未来一个时期发展所需的科技势能,也将为后续积极争取布局建设更多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国家实验室等提供充分的前置条件。

再看“双中心”核心区建设 金融“输血”与科技“造血”形成合力_fororder_图片3

  陕西空天动力创新中心项目 供图 西安高新区

  “25.2%”增长

  科技企业打通创新链条引发“共享创新”

  大力培育科技创新主体,是避免科技创新成果成为实验室“标本”,促进两链融合“催化”成果转化的关键。鼓励行业龙头企业、链主企业开展产业创新研究,引领带动中小企业创新发展,西安高新区加紧在创新平台集群中培育科技创新主体集群。

  3月22日,西安高新区与韩国荣达半导体有限公司举行签约仪式,荣达半导体核心精密零部件制造项目正式落地。这类高新技术产业项目势必进一步提升产业规模和水平,更为重要的是其示范引领作用,将带动更多企业投资西安高新区。

  数据显示,一季度西安高新区新增市场主体6369户,同比增长25.2%,其中企业3499户。而正是大量科技企业的存在,打通了从理论到技术再到应用的创新链条,让西安高新区成为新技术、新模式最为丰富的区域之一。

再看“双中心”核心区建设 金融“输血”与科技“造血”形成合力_fororder_图片4

  荣达半导体核心精密零部件制造项目签约 供图 西安高新区

  除了科技创新主体的激增,西安高新区的科创实力还体现在多个领域持续突破一批制约产业发展技术难题方面。

  据了解,西安高新区90%以上的发明专利、创新成果和新产品都源自本土科技型企业,仅2022年就涌现出填补国内空白的12英寸电子级硅抛光片、“启明930”芯片、全球领先的可折叠人工晶状体等158项关键核心技术和产品。

  得益于西安高新区产业链间的互补耦合,以问题为导向、以市场为依归的企业创新,极大推动本土创新成果的转化落地之外,还产生了更强的“共享创新”效应。

再看“双中心”核心区建设 金融“输血”与科技“造血”形成合力_fororder_图片5

“启明930”芯片 供图 西安高新区

  在西安高新区,企业与城市共生长。无数科技企业的创新充实了整个城市的创新矩阵,而城市的科技、产业、人才环境又带动企业实现创新成果的井喷。

  从源头解决关键技术问题,从前沿加速科创成果产业化,西安高新区通过从“0到1”的原始突破和从“1到N”的应用转化,保持着对高新产业的极强吸引力,也引领着战略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的发展方向。

  可见,无论创新基础平台的搭建,还是创新主体的引培,都是西安高新区“双中心”核心区建设高点起步、现代化产业体系先行一步的“谋篇布局”。乘势而上,西安高新区的未来值得期待。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与记者见面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我国首艘深远海多功能科学考察及文物考古船4月20日在广东广州出坞。该船由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它的建造出坞,标志着我国在冰区深海科考装备和船舶设计自主可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4-04-22 09: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