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西安经开区:都市未来,向北而行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陕西> 要闻 > 正文

西安经开区:都市未来,向北而行

来源:光明网2023-03-01 11:44

城市发展规划,决定城市未来的发展方向。进入2023年,西安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实施“南控、北跨、西融、东拓、中优”发展战略,其中“北跨”动向格外引人注目,成为持续热议的话题。

西安经开区:都市未来,向北而行

西安经开区作为“北跨”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核心区域,历经30年蝶变更新,优势产业加速聚集、民生配套交相辉映、城市面貌焕然一新,一座高品质高能级的现代化区域正在西安以北加速崛起,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经开步伐”也在此生动上演。

向北,看见城市新蓝图

时光的指针拨回到1993年,在城市北郊一片苍茫中西安经开区挂牌建设开始,城北就肩负了振兴城市经济的重任。

西安经开区:都市未来,向北而行

建区30年来,西安经开区先后获批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西安经开功能区、西安关中综合保税区、国家新型工业化(汽车)产业示范基地等14块“国字号”授牌,累计吸引入区企业8万余家,成为全省首个工业产值过千亿的先进制造业基地,构建了“一河两岸、一区三城”的空间发展格局,实现了从“城郊区”到“新中心”的华丽转变。

特别是新时代十年,西安经开区坚持“工业立区、产业强区”不动摇,主动担当全市工业经济主战场和国家中心城市核心区建设重任,引进聚集了陕汽、吉利、隆基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初步形成了以汽车、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为主导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396.62亿元提高到2022年的1125.01亿元,年均增长13.2%;规上工业总产值从950.17亿元提高到2137.3亿元,年均增长10.7%。综合发展水平在全国217个国家级经开区中连续跃升,迈入全国“第一方阵”,稳居“西部第一”位次。

在西安加快实施“北跨”发展的背景下,作为西安市“北大门”,西安经开区承中启西、接南联北的地理区位优势和交通优势进一步凸显。作为西部开放发展的窗口和链接全球的核心枢纽,西安经开区凭借独一无二的区位优势和“一河两岸”的产业布局,正成为西安“北跨”发展、拥河发展的引领者和主力军。

北跨“桥头堡” 经开新中心

产业的快速发展必将带来人口的聚集,“北跨”已不是大众最初理解的单纯的工业走廊,要通过美丽宜居的人居环境和良好的营商环境来构建强大吸引力的“反磁力”城市,让这片区域成为既能承接产业,也能聚集人口的全新区域。

2022年初,西安经开区正式发布“四新战略”发展行动方案,全面开启“开放新门户、科创新引擎、产业新高地、都市新中心”建设新征程。“四新战略”中,“都市新中心”与西安“北跨”发展战略密不可分,是时代机遇与历史必然的完美结合。

西安经开区中心城区经过多年发展,已日臻成熟。期间,产业集群格局形成、营商环境稳步提升、教育资源不断优化、医疗特色日益显著、文体发展逐渐繁荣、商业动能加速聚集……为“都市新中心”建设提供了坚实基础和全方位保障。

西安经开区:都市未来,向北而行

在城市建设方面,规划面积42平方公里的西安经开区高铁新城将坚持产城融合发展理念,以“一核”统领、“二带”示范、“四片”聚能,通过高水平规划建设管理“都市新中心”,将西安经开区打造成活力多元、宜居生态和复合高效的“理想之城”,引领“北跨”发展。

在医疗资源供给方面,经开区按照《西安市卫生健康事业重点项目建设三年行动方案》,加速推进市儿童医院经开院区、市红会医院高铁新城院区等医院建设任务,其中市红会医院高铁新城院区项目和市儿童医院经开院区项目一期建设完成,市中心医院经开院区项目进入试运营解读。未来这里将形成8家三甲医院区域性集聚布局的格局,成为服务西安、辐射西北的优质医疗服务中心。

在促进教育事业发展这条路上,西安经开区按照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高质量推进校园建设,全力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2022年,新建改扩建学校6所、新增学位7350个,优质学前教育资源覆盖率达93.85%,完成5所新建学校的“名校+”委托管理工作,实现新建校高标准起步。全区现有各级各类学校111所,其中幼儿园65所、中小学44所、职业中学2所;在校学生10万余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为经开区完善区域配套功能,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宜居环境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西安经开区:都市未来,向北而行

除此之外,2022年,西安经开区推进西咸一体化互联互通道路建设,完成渭源北路等8条次支道路、11.5公里330kV高压线落地迁改土建工程、14.3公里坚强电网电力沟道建设,新增城市绿地22.6万平方米、口袋公园6个、绿道3.5公里,完善凤城五路、凤城七路两大商圈功能,持续推进特色商业街区、夜间经济示范区和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西安经开区在“都市新中心”的规划建设上稳扎稳打,步步为营,让整个城区充满了朝气蓬勃的建设活力和宜居宜业的独特气息。而西安“北跨”发展的密码,或许就分散在一项项规划的细节、一个个项目的建设、一块块地标的打造、一处处设施的完善上。

“北跨” 展现经开新担当

高铁新城不仅是西安“北跨”的战略之地,也是“高铁经济”的重要载体,更是城市扩张与更新的必经之地,未来将成为城市北跨的重要空间平台。

从核心地域优势来看,西安北站“米”字型高铁全面落地。随着西银高铁、西延高铁、西十高铁、西渝高铁等的开通,作为枢纽的高铁新城,区域内流动人口、商务往来人口将更加频繁;无缝连通地铁2号线、4号线、14号线、机场城际线等轨道交通,串联起全市轨道交通体系。不仅如此,西安北站无缝对接咸阳机场,以临空、临站、滨河、高速、地铁五维一体的交通优势,构成了西安经开区占据城市“北跨”的战略中心。

在新中心的建设中,经开区彰显了新时代的担当作为。2021年6月,西安北客站枢纽工程(一期)正式通车,有效提高了北客站、机场、绕城高速之间的互联互通,形成功能更加完善、更加强大的快速进出站交通枢纽系统,实现“真正零换乘”。作为枢纽工程的实施主体,经开区在13个月时间内统筹跨越施工时间紧、规划标准高、拆迁难度大、资金压力重“四大难关”,确保了工程高质量建设完成。

西安经开区:都市未来,向北而行

2022年8月,西安北站枢纽工程东西停车楼正式开通运营,新增约2000个停车位,进一步为广大旅客进出西安北站提供了便利。作为西安北站枢纽工程另一亮点项目,跨铁路立交项目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当中。项目采用双塔双索面斜拉桥,主桥采用主跨240米双塔转体斜拉桥,总长440米,转体重量39000吨。桥梁建成后上跨西安北站西咽喉区11股道高铁线路,将成为国内首座跨时速350千米高铁线路的斜拉桥,创造跨铁路斜拉桥纪录。

随着经开区在渭河沿岸基础设施、商业、教育、医疗等配套不断规划落地,坐拥一线河景资源的高铁新城,势必引领高品质人居河岸线发展。高铁新城“一河两湖四公园”景观,囊括渭河岸线及湿地公园、约1500亩西安湖、约200亩紫薇湖、约439亩文景山公园等生态资源要素,塑造出了大西安都市新中心的滨水绿色名片。

除此之外,高铁新城将以秦创原科创片区、国际金融商务片区、大健康幸福片区等四大产业功能区,推进西安“产城融合”发展核心地标,实现“生产、生活、生态”的有机结合和高品质呈现,未来,这座环境宜居、生态优美、产业引领的新城,值得更多期待。

西安经开区:都市未来,向北而行

西安经开区,30年风雨兼程,30年日新月异,曾经的一批批创业者接续奋斗,披荆斩棘,唤醒了这片曾经沉寂的土地,点燃了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如今,乘着“北跨”的列车,西安经开区将以自己特有的姿态,在奔涌不息的时代浪潮中,写就独属于自己的底色。

审视当下的路,西安经开区发展向上向好,“四新”打开城市向北发展的密码,“北跨”正在酝酿蝶变。远眺前行的路,“三十而立”的西安经开区,正以奋进者的姿态砥砺前行,打造“都市新中心”底气,伴着“三个年”再出发的号角,创造新时代发展新奇迹。(谷伊)

[ 责编:王蕾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加紧生产

  • 广西强化防汛备汛工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从1999年起,有着“神箭”称号的长二F火箭全程参与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每一步。它用100%的成功率,为航天员搭建出一条安全“天梯”。
2024-04-26 09:33
近期,人工智能(AI)+机器人赛道广受关注。尤翔宇表示,梳理人形机器人产业技术发展脉络,主要有底层硬件、运动控制和具身智能3条路线。优必选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聚焦人形机器人的三大应用场景,包括工业制造、商用服务和家庭陪伴。
2024-04-26 09:41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在4月24日举行的2024年中国航天大会主论坛上透露,我国计划于2030年前后发射天问三号探测器,实施火星采样返回任务。
2024-04-26 09:40
春日里,云南双江县各大茶山的春茶迎来开采季。北回归线横穿而过的双江,拥有适宜茶树生长发育的自然条件,现有以“冰岛茶”为代表的百年以上栽培型古茶树3.69万亩。
2024-04-26 09:35
每年,都有这样一群“空中旅客”,南北来回奔波。迁徙之路漫长曲折,一路充满生死考验,它们却高声歌唱,不知疲倦地追逐着自己的目标。
2024-04-26 09:34
力争在生命科学等领域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在颠覆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打造高水平人才集聚地,人才梯队体系较为完备,成为全球向往的创业乐土。
2024-04-26 09:26
4月25日20时59分,搭载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八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2024-04-26 09:24
朱松纯表示,“通通”在日常学习与训练中,使用的A100芯片不超过10块,这意味着“通通”不依赖庞大的算力和海量数据就能学习成长。“通通”也可以与具身智能机器人相结合,为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医疗健康等领域带来革命性变化。
2024-04-26 09:38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