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西安高新区:厚植“四培”沃土 让科技企业茂密成林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陕西> 要闻 > 正文

西安高新区:厚植“四培”沃土 让科技企业茂密成林

来源:高新融媒2022-06-27 17:10

  日前,西高新“资本军团”又传来好消息——来自西安高新区的农心作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农心科技)首发顺利过会,将登陆深交所主板。这将是陕西第75家上市企业,以及西安高新区第38家(境内)上市企业。

  2020年以来,西安高新区累计新增境内外上市企业21家(含过会),其中7家为科创板企业。仅今年一季度,就实现3家企业上市的开门红局面。取得这样的成绩,与西安高新区完善的企业培育链条密不可分。

  西安高新区立足“硬科技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使命,贯彻落实陕西省科技型企业倍增计划,以“科创九条”和企业创新积分制试点为重点,实施科技型企业“登高、升规、晋位、上市”四大工程,形成了“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上市企业(独角兽企业)”全生命周期培育链条,成功催生出奕斯伟、铂力特、易点天下等一批高科技高成长企业,让科技型企业在这片科创沃土上茂密成林。

  助“登高”逐未来 推动科企基数倍增

  秦创原建设以来,西安高新区全面推进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新增市场主体27356家,新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3207家、占全省28.6%,累计认定高新技术企业3874家、占全省46%……

  为推动科技型企业基数倍增,西安高新区不断加大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力度,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

  通过搭建“秦创原·科创高新”政策服务平台、建设科技创新和企业服务信息平台等措施,西安高新区进一步强化对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线上服务能力。在“秦创原·科创高新”政策服务平台,西安高新区为企业提供精准政策服务,持续推进与秦创原大平台实现数据互联互通,累计注册企业用户超6000家。

  西安高新区科技创新和企业服务信息平台则开发了高新技术企业库、科技型中小企业库、企业积分制、科技成果匹配推送、政策通知推送、数据库信息统计分析等多个模块功能,开设企业端、政府端、银行端、融资机构端、高校端等多个用户端口,建立企业与政府部门、高校院所、金融机构、科技服务机构等主体之间的信息交互渠道,助力实现端对端的精准线上对接。

  此外,西安高新区还积极开展企业创新积分制评价。制定出台《西安高新区企业创新积分制工作实施方案》,搭建企业创新积分制线上平台,从技术创新指标、成长经营指标和辅助指标三个维度设计创新积分评价体系,对种子期、创建期、成长期和成熟期四个成长阶段企业分类评价,已推进3025家企业入库。

  目前,在科技部火炬中心开展的首批13家国家高新区“企业创新积分制”试点评价中,西安高新区送评企业达到2911家,排名第一,遴选的“创新积分500企业”中,西安高新区入选企业数量排名第三。

  “升规”“晋位”蓄动能 精准培育促发展

  西安首家独角兽企业易点天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球领先的企业国际化智能营销服务商;独角兽企业西安奕斯伟硅片技术有限公司,与西安理工大学成功转化大尺寸硅单晶技术,实现了相关领域关键技术的自主可控……

  在西安高新区,瞪羚企业、独角兽系列企业队伍正不断壮大。根据《2021年西安高新区高成长硬科技企业发展报告》,西安高新区区认定高成长企业195家,其中独角兽系列企业34家,新认定瞪羚企业134家,占全省62%。

  在推动科技企业“晋位”的同时,西安高新区还实施科技型企业“升规”计划,建立了“小升规后备企业库”,培育周期为1年,在库期间享受入库企业各项服务及政策;举办初创期企业投资路演会、人力资源对接会、产业供需洽谈会,解决企业资金融通、用工供给和订单需求等问题;鼓励“链主”大企业联动产业上下游企业开展创新链精准对接,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场景应用,助力中小企业快速“升规”。

  值得一提的是,西安高新区还组建了“助企一把”公共服务平台,建立“企业直通车,服务万里行”活动对接机制,全力开展“亲商助企”工作,2021年共选派205名亲商助企专员实现对387家规上工业企业及31个重点工业项目提供服务。在“亲商助企”工作基础上,西安高新区还进一步开展“千人帮千企”活动,安排千余名干部对口服务1349家“五上”企业,实现企业走访率达到96%以上。

  促“上市”拓融资 加速拥抱资本市场

  作为全国首批国家级高新区,科技创新是西安高新区最鲜明的底色。这样的底色,从上市企业数量、特质中也可见一斑。2020年至今上市的21家企业(含过会)中,科创板企业高达7家,占比30%。其中,不乏“军工涂料第一股”华秦科技,“3D打印第一股”铂力特等行业龙头企业。

  实现上市企业量质同增,除了强大的区域科创活力、企业自身过硬的实力等因素外,也离不开西安高新区层面的支持和推动。聚焦企业上市培育工作,西安高新区推行秦创原上市“五专”服务机制,已形成境内外“多点开花”,主板、创业板、科创板、北交所“多板齐上”的良好局面。

  据介绍,西安高新区设立了“上市企业后备资源库”,将企业划分为“精选层”“优质层”“培育层”三个梯度进行培育和管理,同时建立“一对一”企业上市服务机制,以专员专班助力企业上市。

  在政策支持方面,西安高新区出台《西安高新区关于加快推进“硬科技”企业上市工作的实施意见》《西安高新区关于加快推进重点拟上市“硬科技”企业上市的专项政策》等一揽子政策措施,加强对“硬科技”企业上市的支持力度。

  在平台搭建方面,西安高新区建设了秦创原西安科创基金园等投融资平台,推动三大交易所驻陕基地及陕西资本服务中心落户高新区,帮助企业精准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加快上市挂牌融资进程,同时每年设立1亿元以上硬科技上市企业专项资金,给予硬科技企业上市奖励,通过上市服务“绿色通道”和上市培育基地全方位,助力硬科技企业上市发展。

  使命重在担当,实干铸就未来。西安高新区将依托现有政策措施,引导和支持企业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的发展之路,加快培育一批发展速度快、创新能力强、经济效益好、具备核心竞争力的“专精特新”企业,形成一批“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上市企业”,绘就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于秋瑾)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 戈壁大漠 驼羔盛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从1999年起,有着“神箭”称号的长二F火箭全程参与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每一步。它用100%的成功率,为航天员搭建出一条安全“天梯”。
2024-04-26 09:33
近期,人工智能(AI)+机器人赛道广受关注。尤翔宇表示,梳理人形机器人产业技术发展脉络,主要有底层硬件、运动控制和具身智能3条路线。优必选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聚焦人形机器人的三大应用场景,包括工业制造、商用服务和家庭陪伴。
2024-04-26 09:41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在4月24日举行的2024年中国航天大会主论坛上透露,我国计划于2030年前后发射天问三号探测器,实施火星采样返回任务。
2024-04-26 09:40
春日里,云南双江县各大茶山的春茶迎来开采季。北回归线横穿而过的双江,拥有适宜茶树生长发育的自然条件,现有以“冰岛茶”为代表的百年以上栽培型古茶树3.69万亩。
2024-04-26 09:35
每年,都有这样一群“空中旅客”,南北来回奔波。迁徙之路漫长曲折,一路充满生死考验,它们却高声歌唱,不知疲倦地追逐着自己的目标。
2024-04-26 09:34
力争在生命科学等领域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在颠覆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打造高水平人才集聚地,人才梯队体系较为完备,成为全球向往的创业乐土。
2024-04-26 09:26
4月25日20时59分,搭载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八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2024-04-26 09:24
朱松纯表示,“通通”在日常学习与训练中,使用的A100芯片不超过10块,这意味着“通通”不依赖庞大的算力和海量数据就能学习成长。“通通”也可以与具身智能机器人相结合,为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医疗健康等领域带来革命性变化。
2024-04-26 09:38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