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陕西疾控温馨提示:关于鼠疫的这些事你要知道!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陕西 > 正文

陕西疾控温馨提示:关于鼠疫的这些事你要知道!

来源:陕西发布2021-08-24 10:1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2021年8月22日凌晨3:00,宁夏回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一起腺鼠疫疫情。该患者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感染鼠疫。

陕西疾控温馨提示:关于鼠疫的这些事你要知道!

  患者马某某(女,55岁,户籍为石嘴山市平罗县宝丰镇镇关村,现住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乌兰镇查布公社,常年从事放牧工作),8月14日13时左右,出现恶心、呕吐症状,在鄂托克旗乌兰镇一诊所就诊;8月15日20时左右,由其子驾车接回平罗县城关镇,到金水湖畔心和堂诊所就诊;8月16日17时左右,再次到心和堂诊所就诊,20时左右到平罗县人民医院就诊;8月17日零时30分左右,由其子驾车将其送至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就诊,凌晨收住院;8月20日诊断为疑似鼠疫病例;8月21日确诊为鼠疫病例,病情危重。

  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和《国家鼠疫控制应急预案》,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决定自2021年8月22日1时起,启动鼠疫疫情防控四级应急响应,全力救治患者,全面落实综合防控措施,确保疫情不传播、不扩散。

  什么是鼠疫?究竟是怎么传播的?又该如何防范?8月22日,陕西疾控发布相关消息提示:

  疾控中心温馨提示:

  一、青藏高原、内蒙古高原等地是我国鼠疫自然疫源地。目前正值鼠疫流行高峰期,近期去务工和旅游人员做到不捕猎、不剥食、不逗玩旱獭、野鼠、野兔等野生动物。野外活动做好防护,预防跳蚤叮咬。不在旱獭、鼠洞周围坐卧休息。一旦出现发烧、淋巴结肿大、咳嗽胸痛咳血等症状,及时到当地医疗机构就诊。

  二、近期有鄂尔多斯市和宁夏石嘴山市、银川市等地区旅居史返陕人员,如出现发烧、淋巴结肿大、咳嗽胸痛咳血等症状患者主动戴口罩,及时到就近正规的医疗机构就诊,主动告诉医师旅居史。

  三、鼠疫可防可治不可怕,请广大群众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

  在我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将传染病分为甲、乙、丙三类,当年让大家“瑟瑟发抖”的非典,以及现在让我们担惊受怕的新冠都是乙类传染病,然而这鼠疫可是位居甲类传染病之首,传染病界中的“1号通缉犯”。

  1、什么叫做鼠疫

  鼠疫是一种自然疫源性疾病,是以发病急、传播快、传染性强、病死率高为特点的烈性传染病。

  2、鼠疫的传染源

  (1)鼠疫染疫动物。自然感染鼠疫的动物都可以作为人间鼠疫的传染源,最主要的传染源是啮齿类动物如旱獭、黄鼠、沙土鼠、黄胸鼠、褐家鼠等。

  (2)鼠疫患者。主要是肺鼠疫患者,在疾病早期即具有传染性。

  3、鼠疫的传播途径

  鼠疫可以经鼠蚤叮咬、破溃皮肤接触和呼吸道飞沫传播。

  (1)带菌动物被跳蚤叮了之后,再去叮人,这时,人便会感染鼠疫。

  (2)少数病人是因捕猎、宰杀、剥食患病动物的皮、肉或直接接触病人的痰液、脓液、血液,经由皮肤或粘膜的伤口而感染鼠疫病菌。

  (3)肺鼠疫病人可以通过咳嗽、谈话、呼吸等,借飞沫形成“人→人”的传播,可以造成人间鼠疫的大流行。

  4、鼠疫的临床特征

  各型鼠疫患者如果不及时治疗均会引起死亡,尤其是肺鼠疫和败血型鼠疫,病死率几乎为100%,而且患者往往在几天内便会丧命。

  (1)潜伏期

  鼠疫潜伏期较短,一般在1~6天,多为2~3天,个别病例可达8~9天。潜伏期长短与感染细菌数量多少、感染的菌株毒力强弱、感染途径、病型、以及被感染者是否经过免疫接种及个体抵抗力等因素有关。

  (2)一般症状

  鼠疫患者一般都表现出危重的全身中毒症状, 发病急剧, 恶寒战栗,体温突然升高至39~40℃,呈稽留热。头痛剧烈,有时出现呕吐、头晕、呼吸急促,很快陷入极度虚弱状态。重症患者表现为意识模糊,昏睡, 狂躁不安,谵语,颜面潮红或苍白, 有重病感和恐怖不安, 眼睑结膜球结膜充血,即出现所谓的“鼠疫颜貌”。

  5、如何预防

  敲黑板啦,以下知识需全文背诵

  (1)从事野外工作的人、牧民接触染疫动物几率大,感染的可能性较一般人群高,平时要注重防护,减少被叮咬的机会。

  (2)从疫区归来或接触过可疑疫源动物后出现发热等症状,要及时就诊。及时的抗生素治疗可降低鼠疫的病死率。

  (3)对疑似或确诊病例坚持就地、就近隔离治疗原则,同时应对直接接触者在单独隔离状态下进行医学观察。

  (4)搞好爱国卫生运动,整治生态环境,严防鼠害。

  疫区实行“三报三不三护”制度

  (1)“三报”:报告病死鼠、报告疑似鼠疫病人、报告不明原因的高热病人和急死病人。

  (2)“三不”:不私自捕猎疫源动物、不剥食疫源动物、不私自携带疫源动物及其产品出疫区。

  (3)“三护”:在野外活动或作业时,要穿长裤、长袖上衣。强化疫情处理工作人员的个人防护;对从事高危职业人员如放牧人员、灭鼠人员、野外作业人员和疫源地内居民要每天进行健康监护,一旦出现异常情况要及时进行报告;对出入疫点周围的人员,要进行必要的看护,防止人员在没有有效防护下进入疫点。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