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直通人代会】书写为民履职的精彩答卷——山东省人大代表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侧记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山东> 要闻 > 正文

【直通人代会】书写为民履职的精彩答卷——山东省人大代表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侧记

来源:山东人大2023-01-18 13:28

  1月15日上午,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在山东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杨东奇作山东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同日下午,出席会议的省人大代表在各自住地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代表们在审议报告时表示,五年来,省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积极推进“四个机关”建设,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开拓创新、奋发有为,书写了为民履职的精彩答卷。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新一届省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第一年。代表们信心满满,壮志在胸:要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依法履职,察民意、建真言、献良策、出实招,为全面推进强省建设贡献力量。

  良法善治护航美好生活

  法规制度供给更加精准及时、立法工作制度机制更加高效顺畅、审查和指导设区的市立法更加科学规范……省人大常委会晒出过去五年立法“成绩单”,亮点频现、成效显著。

  报告提出,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履职期间,制定地方性法规、决定66件,修改法规65件次,批准设区的市法规、决定239件。“立法数量更多、节奏更快、质量更优、分量更重、覆盖更广。”省人大代表、山东卓创资讯股份有限公司法务总监董士慧认为,省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在确保高质量的前提下,不断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为服务保障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省人大常委会积极开展自主性、先行性立法,新旧动能转换促进、突发事件应急保障、医疗废物管理、乡镇人民政府工作、规划环境影响评价、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公共法律服务、反家庭暴力、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条例等9件法规成为国内相关领域的“首件”。“精准及时、立法为民”是省人大代表、山东邦治律师事务所主任张雅维对立法工作最深刻的印象。“比如,公共法律服务条例创新服务方式方法,提出为生产经营困难的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开展‘法治体检’等活动,帮助其完善治理结构、健全管理制度、防范法律风险,这让企业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公共法律服务,为企业健康发展打造法治‘铠甲’。”

  省人大代表、山东鑫士铭律师事务所决策委员会主任委员曲雯说,“我参加了新旧动能转换促进条例、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长岛海洋生态保护条例等多件法规的立法调研座谈,亲历了省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过程中的务实严谨。”

  “人大立法回应了人民期盼!2018年出台的学生体质健康促进条例,创新规定严禁中小学生将平板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带入课堂;2022年出台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条例,推动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伤残发生,促进康复和教育融合发展。”省人大代表、青岛地平线蔬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姜波列举着一件件法规。他表示:“我对今年将要制定的食品安全、农村供水、职业教育、未成年人保护等法规充满期待。”省人大代表、世纪金榜科教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泉表示,省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聚力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不断健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法规制度,令人振奋、倍感温暖。

  报告提出,设立24个基层立法联系点,实现设区的市全覆盖。根据现实需要既重视立法的“大块头”,也善于用好“小快灵”“小切口”。省人大代表、兰陵县农业农村局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吴汉花为“增强立法民意基础”“不断丰富立法形式”等点赞。“省人大常委会扎实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越来越多来自田间地头、街头巷陌的基层声音被写进法规,全过程人民民主可知可感。‘小快灵’‘小切口’立法,需要几条就定几条,质量更高、效果更好,真正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

  省人大代表、德州市苏禄王墓博物馆助理馆员安静对省人大常委会“创新推进区域、流域协同立法”印象深刻。“开展胶东经济圈海洋牧场管理‘五市协同’立法,成为全国首个海洋经济主题的协同立法项目;完成海岸带保护‘七市协同’立法,我省成为首个实现海岸带保护立法全覆盖的省份;推进黄河水资源保护与集约节约利用‘九市协同’立法,成为全国首个服务黄河战略的流域协同立法项目。省人大常委会在协同立法方面取得的成果有目共睹,出台了一批特色明显、有效管用的地方性法规,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法治保障。”

  人大监督紧盯急难愁盼

  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96项,开展执法检查28次、专题询问13次。五年来,省人大常委会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围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深化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加强预算和国有资产管理、深化法治山东建设开展监督,确保法律法规得到有效实施,推动全省各项事业实现更好发展。

  连续4年开展科技工作监督,听取审议外事工作情况报告,组织开展外商投资、知识产权保护、台胞投资保护等执法检查和专题调研;2022年听取审议新旧动能转换和重大项目建设情况报告,推动各方面巩固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成果、加快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省人大常委会围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展监督,助力经济发展持续稳中向好。作为一名从事信息化项目研发的专业技术人员,省人大代表、烟台职业学院信息工程系图像处理与模式识别研究所所长王枚特别关注数字化赋能产业转型升级及数字化人才培养。她说:“报告提到,及时开展数字强省建设、能源结构调整、金融支持制造业发展等专题调研,我认为非常及时。”省人大代表、山东中为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职位技术工程师谢冰洁也表示,“省人大常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监督实效推动优化创新创业生态,打造创新型、开放型经济新优势,这让我们创新型技术企业更有信心和干劲!”

  报告提出,紧扣社会高度关注的就业促进、食品安全、公共卫生、基础教育、养老服务等重点工作,听取审议专项报告,组织开展执法检查、专题询问并进行“回头看”,推动政府办好民生实事、兜牢民生底线,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教育事关千家万户。2018年开展专项监督,2019年出台专门法规,依法保障和促进学前教育改革,推动解决‘入园难’‘入园贵’等问题,省人大常委会真正把监督工作做到了百姓心坎儿上。”省人大代表、高密经济开发区冯家庄小学教师单美华表示。

  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听取审议推进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情况报告,组织开展种子法、动物防疫法、农业机械化促进法等执法检查,开展乡村人才振兴等专题调研……报告字里行间尽显省人大常委会监督实效。

  扎根基层一线的省人大代表更是纷纷支招,助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建议推广‘棉草两熟’绿色高效种植模式,丰富农田生态系统,实现棉饲双丰收,让更多美丽的丰收之花盛开在齐鲁大地沃野田间。”省人大代表、无棣牧禾农机服务专业合作联合社理事长崔立华积极建言献策。“农村公共文化建设十分有必要,建议进一步繁荣农村公共文化事业,促进城乡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省人大代表、莒国古城管理服务中心文博馆员王媛媛将目光聚焦乡村文化振兴。“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希望进一步支持和鼓励农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壮大。”省人大代表、枣庄市薛城区常庄街道吴庄村党支部书记张裕朋带来了沾满“泥土味儿”的建议。

  “报告提到,省人大常委会2019年在全国率先作出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决议。作为一名检察机关的人大代表,我深切感受到这个决议为我们把握机构改革后的新任务新要求,更好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提供了很好的支持和保障。”省人大代表、菏泽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新建说。他表示,将立足工作实际,提升履职实效,聚焦人民群众在公平正义等方面的更高需求,当好人民群众“代言人”。

  用心用情搭建履职平台

  “报告用数据说话、凭实绩交卷、以实例支撑,晒出厚重提气的‘成绩单’,标定砥砺前行的‘坐标系’,明确接续奋进的‘任务书’,让我信心更强、干劲更足了。”省人大代表、莘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业经济师马协乐表示,将充分利用服务三农代表专业工作室等平台,更好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

  “加强人大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点等履职平台规范化建设,组织初任省人大代表开展履职学习,这些务实举措让我履职方向更加清晰。”作为一名新代表,省人大代表、枣庄市体育运动学校训练科副科长郭泰深感使命光荣、重任在肩。他表示,将持续关注中小学生体育教育,助推学生健康快乐成长。

  “报告提到,指导推动全省各级人大建成7500余个代表联系群众的实体平台,实现五级人大代表活动阵地全线贯通。载体平台多、代表工作实,我对未来履职充满期待。”省人大代表、山东广播电视台菏泽记者站站长郑茂生表示,将积极履职尽责、密切联系群众,倾听民声,为民代言。

  五年来,省人大常委会坚持尊重代表主体地位,不断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充分发挥代表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这让新当选的代表们满怀期待,履职信心更足。

  “着力提高代表议案建议工作质量,不光是写在报告里,更落在具体行动上。”翻阅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作为一名连任三届的省人大代表,山东益生种畜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积生深刻感受到省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的深化拓展。“去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做强烟台苹果等国家级优势特色产业集群,虽然烟台有区位优势,但土壤板结等问题突出。我提出了提高烟台苹果品质,关键在于改用有机肥的建议。没想到,当晚就收到了有关部门的办理意见,从提出到采纳,仅用了12个小时。”

  五年来,省人大常委会紧扣“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目标要求,探索建立代表提出建议前与部门沟通机制,及时修改省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条例、议案处理办法,构建代表建议“大督办”工作格局,推动承办单位建立答复承诺解决事项台账,开展处理情况“回头看”,畅通代表议案建议落地见效“最后一公里”。

  “报告提出,建立优秀代表建议和先进承办单位评选表彰机制,2019、2022年开展两次评选表彰,共表彰优秀代表建议160件、先进承办单位20个。我既是亲历者,也是见证者。”省人大代表、山东海洋律师事务所主任刘加山说。同样,省人大代表、青岛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副主任王乙潜也感触颇深,五年来,他提出并被采纳的建议62件,其中有8件被省人大常委会确定为重点督办建议、2件获评优秀省人大代表建议。

  在提升代表履职服务保障能力方面,报告提出,省人大常委会举办7期省人大代表履职学习班和1期履职交流学习班,1270余人次代表参加学习;2020年以来开发建设代表履职网络平台“在线学习”板块,探索实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代表履职学习新方式,实现网络学习从无到有的跨越。

  “及时向代表通报常委会的工作安排和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定期在网络平台推送相关工作情况和信息资料,拓宽代表知情知政渠道,很有必要。”省人大代表、利津县凤凰实验中学教师张莉芳希望,丰富线上线下履职学习内容,更好满足学习需求,让代表履职更有底气、更有信心。“报告政治站位高、服务大局准、履职内容实,听完倍感振奋、倍受鼓舞。”省人大代表、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李玲表示,将发挥专业优势,认真履职尽责,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风采。

  记者 刘慧敏 毕文琦 邵昱嘉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与记者见面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我国首艘深远海多功能科学考察及文物考古船4月20日在广东广州出坞。该船由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它的建造出坞,标志着我国在冰区深海科考装备和船舶设计自主可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4-04-22 09: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