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成都市双流区连续3年荣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城区)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四川> 要闻 > 正文

成都市双流区连续3年荣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城区)

来源:四川手机报2022-12-21 21:59

12月21日,以“非凡十年、致敬奋斗”为主题的“2022中国幸福城市论坛”在杭州举行,“2022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正式揭牌。双流再次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城区)”荣誉,至此,双流已连续3年获此殊荣。

100余座城市在幸福的角逐中,双流再次“出圈”。

为什么又是双流?

幸福来自奋斗

“城市幸福感”是指市民对所在城市的认同感、归属感、安定感、满足感,以及外界人群的向往度、赞誉度。

连续3年获得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城区),双流的幸福密码是什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这不仅是开展最具幸福感城市评选的意义所在,也是双流的成功密码。

2021年7月26日,空中客车飞机全生命周期服务项目如期动工。这是空客在欧洲之外的首个飞机循环利用项目。在空客内部,项目代号“凤凰”,取飞机全生命周期管理“凤凰涅槃、浴火重生”之义。它助力双流成功“飞”了入全球航空产业圈,融入了全球航空产业格局。

这个项目前后历时1200天、经历了34轮谈判和400余次研究会谈,最终实现快速落地建设实属不易。

空中客车飞机全生命周期服务项目成功的背后是双流区新时代致力现代化建设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双流凭借着敢为人先、勇争一流的奋进之志,努力把双流打造成为以国际航空门户枢纽为引领的立体开放主阵地、适航产业增长极、宜居宜业典范区。

放大空港突出优势,构筑城市核心竞争力。围绕“一市两场”新格局,双流奏响“空地协奏曲”,全方位构建国际航空客货运战略大通道,通过“航空+”多式联运,构建起“空铁互济、综合立体”的泛欧泛亚国际通道体系。

以全球视野经略发展要素,打造适航产业增长极。聚力产业建圈强链,航空物流、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高速发展。2021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30亿元,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位居第29位。

经济拥有好成绩,必定带来民生福祉大提升。双流坚持“公园城市”理念,着力打造幸福美好、宜居宜业生活图景。以344公里空港绿道为脉,将环城生态公园、空港中央公园等12个主题公园串联成珠,在沿湖、沿河、沿交通要道打造生态绿廊,多层次营造文化、商业、运动等活动场景,让绿色发展成果可感可及。

构建全龄友好的幸福之城,实现城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100%。年均教育财政投入超20亿元,成为全国首批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和全国“区域教育现代化建设示范区”。率先在全省实现区级综合类、中医类、妇幼类医院“三甲”全覆盖。

推动城市形态品质提升,6条地铁线路的24个站点,分布区内,运营总里程占成都全市10%。推进主要换乘站点“站城一体化”建设,引领城市空间结构不断优化。

经济兴盛,民生幸福。手握“空天之远、陆海之纵、公园之美和城市之酷”的成都双流,奋进中、正幸福!

以评促改绣出城市更美好

“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推选中的每个一级指标,都是由一个城市居民的获得感维度问题和一个对政府治理评价的维度问题组成。

相比于联合国的全球幸福城市排名、英国的全球宜居城市排名,“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排名创新之处在于尽可能将城市居民的主观幸福感测量与城市客观条件相结合。

因此,“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排名连续多年备受关注,在中国形形色色的城市排行榜中独树一帜,牢牢占据了最具影响力排行榜的地位。

双流能够连续入“圈”,背后的意义不言而誉。

“2022中国城市幸福感调查推选结果显示,最具幸福感城市往往是那些在城市治理方面坚持人民至上的城市,以人民为中心成为幸福城市治理的价值锚点。”瞭望周刊社党委书记、总编辑冯瑛冰说,这些城市用“绣花”功夫给市民绣出更加美好、更加温暖的城市幸福生活,并在城市治理细节上,切实关注群众的需求、利益和福祉。

这一点,对双流而言也是勿容置疑的。

“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评选其实也为城市作了一番全面体检,能够倒逼城市治理和民生改善上新台阶。”双流区相关负责人说,党的二十大开启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双流作为西部重要窗口,理应走在前列、作出示范。

今年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评选意义特殊,将更有助于双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强化城市功能建设高品质宜居空港城区

今年,双流围绕成都“三个做优做强”部署,提出以新发展理念为“魂”,以空港公园城市为“形”,全力做强国际航空门户枢纽,做优协同创新转化和公园生态价值转化,建设高品质宜居空港城区。

聚焦提升核心功能,双流正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二跑道西侧规划建设4.98平方公里国际空港经济区,发展三大产业集群:航空制造产业集群、航空维修产业集群、航空现代服务业集群,打造高端航空制造业和现代航空服务业“两业融合”发展典范。

彰显特色功能,双流持续做优协同创新转化,预计到2027年,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例达到4.5%,布局西部光源等国家大科学装置3个以上,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超过6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超过500家,高新技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600亿元,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20件以上,聚集市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250个以上。

聚力统筹基本功能,双流持续建成儿童友好、青年乐活、老年颐养的高品质宜居空港城区,15分钟高品质生活服务圈逐步成型,整体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根据双流人口特点及未来发展趋势,加快补齐公共服务供给短板,推动公共资源由户籍人口配置向常住人口配置转变,建成全龄友好型空港公园城市。”双流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双流始终把教育摆在突出位置,实现到2027年,教育事业发展和人力资源开发达到成都领先、全省一流水平。同时,优化全域路网体系,加快建设轨道交通,构建“通勤圈”“生活圈”“商业圈”高度融合的通勤体系,职住更加平衡适宜、出行更加便捷舒适。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再次获得这份殊荣,对双流是荣耀,也是鼓励。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双流,越奋斗,越幸福。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