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云赏艺术之美 静候烟火成都归来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四川> 要闻 > 正文

云赏艺术之美 静候烟火成都归来

来源:锦观新闻2022-09-09 13:25

  秋雨过境,桂花香显;明月当空,中秋将至。这本该是阖家团圆,朋友相聚的日子。而一场疫情,让所有的计划都将暂时搁置。目前,全市继续深入推进社会面清零攻坚行动,“战疫”进入了关键阶段,攻坚时刻,需要我们坚持,再坚持,静待烟火成都归来!

  虽各居一隅,但生活并不孤独,还有文学、艺术供大家尽情徜徉。近日,成都日报、成都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在疫情期间联合推出“网络公益微课堂”,成都各艺术门类的文艺家们取自身之所长,以文艺志愿者的身份上传居家期间录制的短视频。通过云传播、云分享,与群众进行心与心的沟通,用文艺之暖流滋养心田,抚平焦躁情绪;用文艺之坚韧描绘时代画卷、雕刻成都精神。

  积极响应号召文艺热血显担当

  截至目前,“网络公益微课堂”已经上线了24期视频,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在网络上赢得了群众的纷纷点赞。“昨天看了田海龙练习气息的视频,他讲得太有意思了,我今天都在照着他讲的方法练习。”网友“灿烂阳光”告诉记者,他每天都在等着“网络公益微课堂”上新。“内容很丰富,学到了很多文艺小知识。”

  “竹凉侵卧内,野月满庭隅。重露成涓滴,稀星乍有无。”在第一期“网络公益微课堂”中,成都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席郭茵月带来了杜甫诗歌《倦夜》的诗歌赏析。“在特殊时期,文艺工作者们应该主动作为,勇于担当,绝对不能只是自己在家自娱自乐,而是需要通过现在的新媒体手段将这些优秀的文艺作品向外传播,让更多人从优秀文艺作品中感受到向上的力量。”据郭茵月透露,在倡议发出后不到半小时的时间里,就获得了许多文艺家的积极响应。“其中还有很多文艺大家积极参与。这两天随时都有新的力量加入,现在已经有接近50位文艺志愿者主动申请加入了。”

  四川音乐学院民乐系琵琶专业教师、第八届中国音乐金钟奖获得者、成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宋梓滢在得知“网络公益微课堂”这一倡议后,她便在第一时间响应,并录制了视频。在视频中,宋梓滢为大家介绍了琵琶的历史、特点和弹奏技巧,并示范演奏了《春江花月夜》、《龙船》等知名曲目。

  讲故事的“陈岳叔叔”在“网络公益微课堂”中为大家吟诵了三首杜甫诗。陈岳告诉记者,作为文艺工作者,必须要主动承担起传播优秀传统文化、传递社会正能量的社会责任,在得知“网络公益微课堂”倡议的第一时间,他便报了名。在视频中,陈岳不仅为大家讲解了吟诵的概念和历史,还绘声绘色地为大家演绎示范。

  干货满满琴棋书画样样有

  听“梅花”再唱经典川剧,看“荷花”精品舞剧,赏巴赫传世名曲......在“网络公益微课堂”中,文艺家们亮出“看家本领”,用心、用情地与大家共享专业知识,共赏艺术之美。

  国家一级演奏员,小提琴演奏双博士、小提琴演奏家王微致带来了巴赫名曲《无伴奏小提琴奏鸣曲与组曲》的讲解与演奏。“说起古典音乐、小提琴,我们都会想起巴赫这位大师,而《无伴奏小提琴奏鸣曲与组曲》更是他的巅峰之作。”在“网络公益微课堂”中,王微致倾情演奏,一个个美妙的音符从指尖迸发出来,让人沉迷于其中。

  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获得者陈巧茹也在“网络公益微课堂”中与大家见面。她在课堂中带领大家赏析川剧《贵妃醉酒》,从唱腔到身段,一一娓娓道来,为大家上了一堂内容丰富、干货满满的川剧课。“现在大家都在居家,小朋友们也在家里上网课。作为文艺志愿者,我希望可以在这个特殊时期尽到自己的社会责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陈巧茹告诉记者:“同时也希望通过这种方式,传播优秀传统文化,让更多年轻人了解川剧。“

  文艺为民精心策划视频内容

  “网络公益微课堂”的视频虽然只有短短几分钟,但对于一些文艺家来说,可不是一件轻松的活儿。有的艺术家对于录制、剪辑视频的流程不熟悉,甚至从零开始学起,耗费了不少时间和精力。但他们却纷纷表示:“只要视频出来的效果好,不管花费多少时间都是值得的。”

  第三届中国曲艺最高奖“牡丹奖”获得者,四川清音省级代表性传承人田临平在“网络公益微课堂”中,以轻松幽默的方式,简明扼要地为大家介绍四川清音的乐器特色和曲调特点,并在视频首尾分别用竹鼓檀板演奏和自击自唱。为了录制这短短五分多钟的视频,田临平煞费苦心,花费了一整天的时间,从设备调试、角度选取,到讲解和表演内容的策划,都是她一人完成。“最初录制的视频,理论讲解部分太多,担心看着枯燥乏味,后来才加入了更多的表演元素,让大家看得开心的同时,又能学到些新的东西。”田临平说。

  无独有偶,录制线上视频对于宋梓滢而言,也不是一件易事。“平常大多数时候我都是在课堂或舞台上弹奏琵琶,很少通过线上的方式与大家见面。”据宋梓滢透露,录制视频前,她做了很多准备。为了提升课堂的观赏性,宋梓滢专门选择了清净素雅的背景,换上具有中华风古典美的传统服饰。她还提前策划了讲解内容,“我想让观众能听懂,并且感受到琵琶文化的丰富性。”宋梓滢说,“拍这个视频还是挺难的,5分钟的视频差不多用了一个下午的时间。不过能让更多人了解琵琶这一传统乐器,很值得!”

  当下,有越来越多的成都文艺家加入“网络公益微课堂”的队伍中,他们苦心录制视频,精心策划内容,让文艺在这个特殊时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将点点文艺之火汇聚成战疫的一道光芒,以文化人,以文润城,生动展示了成都文艺向上之力量。

  接下来,在市委宣传部的统筹指导下,全市文艺战线将集中创作推出一批“抗疫”主题文艺作品,并开展线上展播展演和展示活动。同时将联合抖音、B站、锦观、看度、神鸟资讯等新媒体平台,利用“成都文艺范儿”“文化天府”“蓉城文艺”等微信公众号、视频号分类、分期发布各类优秀文艺作品视频、开设互动参与性专题,掀起线上文艺精品展演展播浪潮。据悉,本次展演展播活动既涵盖了成都艺术剧院、成都交响乐团、成都民乐团、市川剧研究院、市京剧研究院等专业院团的精品剧目和优秀影视作品,还有各类耳熟能详、轻松愉悦的歌舞短视频、儿童木偶剧和广播剧,互动性与趣味性兼具,使文艺作品起到浸润人心、有益身心的作用。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作为古生物学家,徐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同时也是云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中生代陆相脊椎动物化石及地层学研究。
2024-03-27 10:15
近期,12P/Pons-Brooks彗星(以下简称12P彗星)成为全球瞩目的对象,我国不少天文爱好者成功观测并拍摄到这位“天外来客”。
2024-03-26 03:25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基本建立,全域覆盖、精准科学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初步形成。
2024-03-26 03:20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阶段,突如其来的天气变化,是否会对春耕、农作物造成影响?
2024-03-26 10:16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南开大学饶子和院士团队与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张璐研究员团队合作,首次揭示了抗结核新靶标Rv3806c的冷冻电镜三维结构。
2024-03-26 10:16
25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我国在渤海超5000米的地层钻探发现一口高产油气井,测试日产油气当量近1400立方米,创造了我国海上深层油气探井日产最高纪录。
2024-03-26 10:15
“绝对安全”的通信是千百年来人类的梦想之一,从摩斯电码到电报、传真,从移动电话到网络通信,通信技术的发展同时带来了各类安全隐患,与通信安全相关的技术一直是科技界、产业界的重点攻关方向。
2024-03-25 10:47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研制的中国超重元素研究加速器装置(CAFE2)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实现了14.8粒子微安流强、224兆电子伏能量的束流在靶稳定运行,创造了国际同类装置运行束流参数的最高流强纪录。
2024-03-25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