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四川甘孜318国道平安驿站升级 将建高原氧舱提升救助力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四川 > 正文

四川甘孜318国道平安驿站升级 将建高原氧舱提升救助力

来源:微甘孜2021-03-22 13:4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318国道(川藏线,简称“G318”)被称为“中国人的景观大道”,从上海一直通往西藏。318国道进入四川甘孜州之后就进入到了空气稀薄的高原地带,游客在这条路上因缺氧出现高原反应而遇险的情况时有发生。

  日前,记者从四川甘孜州公安局获悉,甘孜文旅集团牵头,联合爱心企业,依托甘孜州公安局在318、317(川藏北线)国道上的 “平安驿站”建立高原氧舱,免费为过往旅客供氧服务。

  甘孜州公安局宣传负责人杨志军说,现在沿318、317国道旅行进藏的游客越来越多。甘孜警方已经将“平安驿站”打造成了旅客行走高原途中微暖的家,受到了广泛社会好评。

四川甘孜318国道平安驿站升级 将建高原氧舱提升救助力

  318国道甘孜巴塘公安局海子山检查站

  缺氧的网红大道

  318国道是一条网红大道。近年来,每天通过自驾、骑行、徒步等方式从318、317国道进藏的旅客越来越多,澎湃新闻在路上看到,还有人拉着板车、或推着手推车徒步318国道,一边走一边进行直播。

  但这也是一条险峻的大道,随着海拔升高,独特的高原气候和地质结构,路上经常遇到雨雪、暴风雨、坍塌落石等情况,更危险的情况是,不少人因高原反应倒在了路上。甘孜理塘县人民医院一位医生告诉澎湃新闻,旅游旺季的时候,医院的吸氧室几乎都是满满的。

  平安驿站,不仅为旅客提供方便,甚至拯救过一些人的生命。

四川甘孜318国道平安驿站升级 将建高原氧舱提升救助力

  俯瞰海子山检查站

  据甘孜州公安局介绍,2018年,甘孜州公安局在州内318、317国道沿线派出所、交警中队、警务站、检查卡点以及重点景区派出所,设立“平安驿站”83个,常年免费为过往旅客提供休息室、饮用热水、药品、氧气、救援工具等服务。

  2月28日,甘孜州318国道巴塘县公安局海子山检查站民警执勤时,遇到一位来自石家庄的女士求助,同她一起自驾川藏线的老公突发高反,出现休克和抽搐,情况非常危及。检查站几位民警立刻带着氧气和葡萄糖口服液赶赴现场,对男子进行紧急救助后,拉响警笛,以最快的速度将其送入就近医院急救。

  由于救援及时,这名旅客很快脱离危险。3月1日,该游客康复出院,夫妻俩专程前往海子山检查站感谢这里的民警。

  记者注意到,类似的事情,几年前也在这里发生过,当时巴塘县公安局局长俄吉志美路过海子山时,成功救助了一位高反的旅客。

  据经常出入318国道的司机介绍,类似的情况不时会在318国道上出现,出现高反者如果得不到及时救助,就会危及生命,得迅速吸氧。

  不过真正出现高反时,游客随身携带的氧气瓶几乎是没有意义的,因为浓度不够,必须靠医用氧救急。因此,这次对“平安驿站”改造升级,主要就是建立专业的供氧设施。

四川甘孜318国道平安驿站升级 将建高原氧舱提升救助力

  巴塘县公安局海子山检查站“平安驿站”

  “平安驿站”升级解决高原救助供氧问题

  在甘孜巴塘县公安局海子山检查站,周围的山顶依然被白雪覆盖,附近的湖泊海子,被冰封得严严实实。由于路上出现了暗冰,一路上,多辆越野车侧滑在路边沟渠里动弹不得,在等待拖车救援。

  户外海拔测量软件显示:海子山检查站的海拔已经到达4300米,附近最高海拔达到4850米。澎湃新闻注意到,这个检查站由三个集装箱大小的板房组成,一个为检查站登记窗口,办公使用,一个是驻站民警的休息室,另一个是专门为过往旅客准备的休息室,里面有氧气瓶。但为了方便旅客使用,在室外还放了一个便民药箱和一个24小时都冒着热气的开水箱。

四川甘孜318国道平安驿站升级 将建高原氧舱提升救助力

  检查站的24小时便民热水

  据介绍,海子山气候环境恶劣,每年10月到次年4月底,检查站水管就会被冻住,由于日常生活需要,民警每天要开车去8公里外取水。取水点位于318国道旁,这是一个民警们自己挖的一个水池,山顶雪水融化之后形成了一条小水沟流入池子,常见流淌,水质干净。“平安驿站”设立之后,每天24小时不间断为过往旅客供水,需求量很大。所以,每次都要拉上七、八桶才够用。

  检查站一直保持着10名左右的警力,正常情况下大约10余天轮换一次,这种条件下不能洗澡洗衣服。检查站一名民警说,他每次都要等到轮换才能回到县城家里换洗。

  检查站是内地进入西藏的重要通道,每天不断有车辆进出,特殊时期,在警力紧张的情况下,一两个月不能回家也正常。实在受不了,民警就去附近找个野温泉洗一下澡,再和附近的老百姓借用洗衣机洗衣服床单。“所以,检查站、平安驿站必须24小时保证运转”上述民警说。

四川甘孜318国道平安驿站升级 将建高原氧舱提升救助力

  G318海子山检查站

  由于很多内地车初入高原,不熟悉冰雪路面,经常整车滑入路边沟渠,无论什么时候,检查站民警接到救助都要赶赴现场,首先为他们提供必要的水、食物和药品,保障驾乘人员安全。没有食物他们可以提供,车辆被困可以协助拖车或呼叫救援车。

  高原上地广人稀,距离场镇和县城医院都比较远。检查站民警们最怕遇到的是出现高反需要急救的求助,因为目前只有医院才具备急救需求的供氧条件,稍微一耽搁就人命关天。

  “警务室平安驿站建立氧舱,对于高反救助这一块来说,83个平安驿站相当于83座医院了。这对旅客安全提供了极大的保障”。甘孜州公安局一位负责人说。

四川甘孜318国道平安驿站升级 将建高原氧舱提升救助力

  民警们在8公里外取水

  据了解,甘孜平安驿站的升级改造由甘孜文旅集团牵头,联合爱心企业共同参与解决高原救援供氧问题,确保高反旅客能第一时间得到救助。驿站仍然由甘孜公安负责管理维护。

  “从平安驿站的建立就可以看出,甘孜在打造全域旅游方面下足了血本”。一位旅客说。

  据一位参与平安驿站项目的负责人介绍,平安驿站升级改造将在今年陆续展开,目前已经进入设计阶段,“现在已经确定由甘孜文旅牵头,一些有318国道情节的爱心企业也会参与进来,他们认为接力式的平安驿站,能助推全域旅游,全域平安,让更多的游客放心地走上318国道,走进甘孜州。”

四川甘孜318国道平安驿站升级 将建高原氧舱提升救助力

  检查站民警巡逻间隙

  甘孜州公安相关负责人表示,平安驿站也是甘孜公安警务服务的一个品牌。目前甘孜州内共有83个平安驿站,318国道沿线有50个以上。

  来源:澎湃新闻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 戈壁大漠 驼羔盛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从1999年起,有着“神箭”称号的长二F火箭全程参与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每一步。它用100%的成功率,为航天员搭建出一条安全“天梯”。
2024-04-26 09:33
近期,人工智能(AI)+机器人赛道广受关注。尤翔宇表示,梳理人形机器人产业技术发展脉络,主要有底层硬件、运动控制和具身智能3条路线。优必选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聚焦人形机器人的三大应用场景,包括工业制造、商用服务和家庭陪伴。
2024-04-26 09:41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在4月24日举行的2024年中国航天大会主论坛上透露,我国计划于2030年前后发射天问三号探测器,实施火星采样返回任务。
2024-04-26 09:40
春日里,云南双江县各大茶山的春茶迎来开采季。北回归线横穿而过的双江,拥有适宜茶树生长发育的自然条件,现有以“冰岛茶”为代表的百年以上栽培型古茶树3.69万亩。
2024-04-26 09:35
每年,都有这样一群“空中旅客”,南北来回奔波。迁徙之路漫长曲折,一路充满生死考验,它们却高声歌唱,不知疲倦地追逐着自己的目标。
2024-04-26 09:34
力争在生命科学等领域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在颠覆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打造高水平人才集聚地,人才梯队体系较为完备,成为全球向往的创业乐土。
2024-04-26 09:26
4月25日20时59分,搭载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八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2024-04-26 09:24
朱松纯表示,“通通”在日常学习与训练中,使用的A100芯片不超过10块,这意味着“通通”不依赖庞大的算力和海量数据就能学习成长。“通通”也可以与具身智能机器人相结合,为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医疗健康等领域带来革命性变化。
2024-04-26 09:38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