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宁夏银川:交警下沉网格,交通管理更加精细化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宁夏> 要闻 > 正文

宁夏银川:交警下沉网格,交通管理更加精细化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2022-08-14 16:46

  2021年起,宁夏银川交警勤务模式开始改革,一线交警全部下沉,实施网格化勤务模式。这一变革,让原本整日埋头处理事故的交警伏鑫,迎来职业生涯新的转机和体验。

  “现在随时随地就能掌握网格区域路况,再也不是单一只顾划分责任事故的交警,在精细化网格勤务模式中,我切身感受到了一警多能,不仅提高了各方面业务能力,也越来越热爱交警这份职业。”近日,在网格区域执勤的银川市兴庆区交警一大队交警伏鑫说。

  网格化勤务模式方便群众

  2015年伏鑫正式成为一名交警,去年10月,他从一名事故民警成为一名网格化勤务交警,担任兴庆区交警一大队巡逻中队长。“每天通过微信群可以与街道办事处、社区以及银川市综合执法监督局等相关部门一起处理相关问题。”伏鑫说,网格化勤务模式,让交警可以直接接触到问题的根源所在,很多小问题都能及时解决、处理,同时,老百姓与交警的距离也越来越近。市民不用再跑交警队、车管所甚至打12345热线……通过精细化网格勤务模式,市民很多问题可以通过微信群、打电话解决。

  对于伏鑫而言,网格化勤务改革,不仅是自己的工作方式迎来新变革,对于银川城市交通而言,同样发生了极大的变化。“如今城市路网结构优化,整齐有序的城市道路上,出行文明程度越来越高。”伏鑫深有体会,2015年至2016年,他每天处理交通事故就多达40余起,工作的大部分时间都是面对交通事故当事人,现在交通事故率不仅呈下降趋势,每天勤务内容也很“丰富”,这就是网格精细化管理的魅力所在。

  每天早上7点钟,伏鑫就从兴庆区交警一大队驾驶警用摩托车上路巡逻,新华路、长城路、南薰路……巡逻一圈下来,哪里交通不畅,提前布置的警力就会及时出现解决问题,这就是网格执勤的优势。“其实,网格精细化管理模式之后,交通路况也随之升级。”伏鑫认为,时下,交通警察要做的就是不断提高路口文明程度,让文明出行成为习惯,现在市民交通意识也不断提高,给一个手势,逆行的非机动骑乘人员就会自觉下车推行车辆通过斑马线。

  精细化管理解决更多“小事”

  除了市区主干道路的巡逻管控,新华商圈机动车随意停放的问题总是会“卷土重来”。对此,交警部门联合街道、社区组织新华商圈沿线商户们集体召开小型会议,通过讲解违停带来的交通问题,还在新华商圈协调停车泊位并施划部分停车泊位来解决停车难的问题。此外,网格交警周末在新华商圈路段增派警力,纠正行人横穿马路行为。

  “现在违停少了,道路通畅有序,商户也会和送货商提前沟通,不会随意停放车辆。现在行人也习惯走斑马线,见着车还主动让车先走,车也会主动去礼让行人。”伏鑫告诉记者,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理解和支持交通管理。

  近年来,针对停车问题,银川交警加强停车综合治理。先后盘活待建土地、空闲厂区、城市边角地等场所作为临时停车场,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投资建设、改造、经营公共停车场,利用道路资源增加免费泊位、如厕泊位、货车专用泊位。截至目前,共新增停车泊位4916个。同时,将市区具备智能设备的770处停车场数据,全部接入百度智慧停车APP,便于群众随时随地根据自身需求,查找就近停车位信息,缩短寻找车位时间。

  内容更丰富 交通秩序逐步改善

  在城市交通管理这个棋盘上,银川交警网格化勤务模式也不断加大对主要路口行人、非机动车违法行为的查纠,劝导,市区道路守法率逐步提升。

  7月25日上午,在解放路与凤凰街路口,从早上8时30分到11时30分体验交通执勤的徐景元,在结束执勤时这样总结道。其实,在路上无论是机动车还是行人,唯有文明出行才是安全的护身符。

  从交通标识标牌设施升级,到设置隔离护栏、施划多样性的道路标线,近年来,银川交管部门多举措优化出行环境,提升群众出行满意度,完成了行人闯红灯抓拍显示屏、道路路况诱导屏、绿波带、缉查布控系统等一系列的交通设施升级换代。

  自今年年初,银川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分局再对交通信号配时智能化和交通组织精细化,升级改造电子警察、施划“待转区”30处、维护护栏4423米、黄闪灯27处,隔离桩58处,清洗护栏528公里,巡检护栏528公里,标志维护72处等,目前,已完成市区342个路口的信号灯调整优化、30条高峰、55条平峰“绿波”协调道路的巡检。据高德地图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全市高峰期拥堵指数为1.41,同比下降1.59%;平均行驶速度为36.94千米/小时,同比提高0.95%。

  “交通管理离不开每个人的参与,只有把涉及老百姓的交通小问题解决了,才能减少路段上的大问题。”伏鑫说,这是他成为网格民警近一年多来体会最深的感悟,通过在网格区域内继续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让文明交通的氛围从社区到片区到市区逐渐层层递进,未来银川的交通才会更加文明、安全、有序。(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张文攀)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与记者见面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我国首艘深远海多功能科学考察及文物考古船4月20日在广东广州出坞。该船由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它的建造出坞,标志着我国在冰区深海科考装备和船舶设计自主可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4-04-22 09: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