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你有多久没一觉睡到天亮了?专家:失眠伤身,应提早干预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宁夏> 要闻 > 正文

你有多久没一觉睡到天亮了?专家:失眠伤身,应提早干预

来源:宁夏日报2022-07-27 15:45

  失眠,已经成为当代社会面临的一大困扰。3月21日世界睡眠日,一则睡眠白皮书发布,描述了“失眠者画像”:近四分之三受访国人曾有睡眠困扰,其中19岁-35岁青壮年是睡眠问题高发年龄段,睡不好渐成当代人的普遍痛点。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吴心芳表示,失眠对人体造成伤害大,要提早干预,不可一拖再拖。

  睡不好成当代人普遍痛点

  中国睡眠研究会等机构近日联合对外发布的《2022中国国民健康睡眠白皮书》显示,国人的睡眠状况很不理想,近四分之三受访者曾有睡眠困扰。从睡眠困扰形式来看,入睡困难成头号问题。此外,手机成为睡眠杀手,近七成晚睡与之相关。

  白皮书显示,44%的19岁-25岁年轻人熬夜至零点以后,42%的老年人入睡时长超过半小时,失眠率高达21%。19岁-35岁青壮年是睡眠问题高发年龄段,睡不好渐成年轻人的普遍痛点。各年龄段普遍因为压力大睡不好,在26岁-45年龄段最高。每两名睡不好的青壮年,就有一名“压力山大”。

  睡眠问题有无地域特点?此次发布的白皮书也给出了答案,调查显示,一线城市居民就寝时间最晚,三线及以下城市居民睡得最早。一线城市居民平均睡眠时长为6.94小时,新一线城市为6.87小时,二线城市为6.78小时,三线及以下城市为7.15小时。二线城市中感觉自己睡得差和非常差的人群比例显著高于其他城市。

  数据还显示,西藏地区群众平均睡眠时长最长,达7.66小时。而在山西、重庆、安徽、广东四省份,超60%的调查对象经常午休。此外,没有睡眠问题的男性占29%,女性占27.3%,女性出现睡眠问题的比率略高于男性。

  如何判断自己的睡眠质量?

  从医30余年的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吴心芳介绍,失眠就是不能获得正常睡眠,以入睡困难、睡眠不深、易惊醒、早醒、多梦,醒后疲乏或缺乏清醒感、白天思睡为特征,严重影响个人生理功能,如食欲下降、疲乏、情绪亢奋或低落、记忆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等。

  吴心芳擅长治疗顽固性失眠抑郁,她表示,现代人工作压力大、生活节奏快,失眠的发生率与日俱增,对工作、学习和生活质量及家庭幸福感都有影响,应当给予足够关注。

  睡眠时间或质量不满足影响日常功能是一种主观体验,入睡时间超过30分钟为入睡困难;整夜觉醒次数多于两次以及早醒,睡眠质量下降和睡眠总时间少于6小时为睡眠维持障碍。

  中医治疗“不寐”效果更理想

  吴心芳介绍,失眠西医指睡眠障碍,中医叫“不得卧”“目不眠”“不寐”。

  在治疗失眠的过程中,西医治疗用解郁安神药物治疗速度快,但副作用大,长期服用容易造成药物依赖;中医治疗效果更理想,可标本兼治。吴心芳表示,失眠的发病病因常常与个人体质有关,这类病人常常多虑或身体虚弱;情绪亢奋或抑郁或焦躁或内向不语;饮食或暴饮暴食或饮食摄入不足;工作超负荷或长期熬夜劳伤心神等所致。对于失眠,中医的病机为阴阳失交、心神失养,病位在心,累及肝脾肾,对人体造成伤害大,要提前预防和干预,不可一拖再拖。 (白静)

  ■小贴士

  学会创造适合入睡的条件

  1.睡前4~6小时不要碰酒精、咖啡、浓茶和香烟。

  2.每天适当锻炼,但睡前3-4小时应避免剧烈运动。

  3.睡前不暴饮暴食,戒掉夜宵。

  4.睡前1小时内不做容易引起兴奋的事情,不刷手机、看视频。

  5.睡眠环境安静舒适,光线及温度适宜。6.作息时间规律(不管几点入睡,第二天到点了就要起床)。

  7.控制白天小睡时间,不超过20分钟。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