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一颗红梅杏,如何从小农经济“破圈”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宁夏> 要闻 > 正文

一颗红梅杏,如何从小农经济“破圈”

来源:光明日报2022-07-03 09:26

  6月30日,宁夏人的朋友圈都被一则著名导演张艺谋推介彭阳红梅杏的视频刷屏。当天,红梅杏开园节在彭阳县举行,在城阳乡杨塬村开园节分会场,鲜红的杏子缀满枝头,跟随直播主播的镜头在杏林中穿行,订单量蹭蹭往上涨。

  “过去的杏子主要卖给一些老主顾,也有一些零星的商贩来收,一斤十块八块、三块五块,啥价格都卖过,烂在地里的情况也有过。 今年合作社都包圆了,一斤至少15块。”杨塬村村支书李文德笑得合不拢嘴。

  红梅杏挂满枝头

  《山海经》记载:“灵山之下,其木多杏。”在六盘山东麓的宁夏彭阳一带,种植杏子的历史已十分久远。

  红梅杏是西伯利亚杏和东北杏的杂交品种,上世纪80年代由西北林学院引进,在彭阳种植。2016年以来,因口感好广受欢迎的红梅杏开始大面积推广,形成了农户、村集体、合作社等种植模式。截至目前,30亩以上集中连片面积达1.24万亩,今年实际挂果1.77万亩,预计产量350万斤,实现综合产值1亿元左右。

  红梅杏喜获丰收

  过去,红梅杏多以农户自产自销为主,“提篮小卖”的小农经济,无法融入全国市场、难以产生规模化效益。如何让红梅杏甜出宁夏、香飘全国?请跟着记者的脚步了解彭阳县今年以来所做的一系列探索。

  商品化、产业化的关键在于标准化。6月29日晚上,时针接近十一点,我们来到彭阳县供销社的物流仓储运营中心,刚刚调试好的分拣机齿轮转动,传送带上的红梅杏迅速分级。“我们今年开始对红梅杏进行标准化分级,有四个等级,分别对应杏王、特等杏、一等杏和二等杏。杏子的大小、重量、色泽、香气、无虫、无损是标准化分类的重要指标。”现场负责人苏占龙说,过去分拣全靠人工,前几天接了一个大单,我们100多人连夜分拣,成本高,误差还大。

  “我们的产品包装盒由纸箱、防撞网套、泡沫箱、防热锡纸、冰袋,还有质量保障卡和溯源码标签组成。统一材质、尺寸、图样、规格,还喷绘了红梅杏地理标识、彭阳红梅杏标识和云耕彭阳公用品牌标识,实行统一包装盒奖励。”说话间,苏占龙从仓储区抽出一个包装盒说,从包装箱的设计,到整个销售流程,政府都制定了统一的标准。以前农户和合作社自己订购少量包装箱,五斤包装箱材料费10块钱,今年全县统一订购40万份包装盒,3斤装的成本3.85元,5斤装的成本5.2元,比过去便宜一半还多。

  商品化销售代替“提篮小卖”

  销售半径直接影响杏子的价格。前几年,也有一些红梅杏通过快递卖到北京等大城市。但“运费都比杏子贵”,“头比身子重”注定不可持续。

  今年以来,彭阳县政府牵头进行政府议价,与京东、顺丰、邮政EMS沟通,通过比价格比服务,与快递企业达成低价全程冷链物流合作。

  “以前出省首重一公斤23元,不同省份续重费不同,最高续重达9元。现在省内3公斤统一6块钱,陕西、甘肃3公斤9块钱,其他省份3公斤10块钱,物流成本降低了70%还多,特别情况下个别往南方地区空运3公斤也就27块钱。”苏占龙说。

  作为专业种植村的党支部书记,李文德感慨地说:“政府今年做的溯源码很重要。有的地方也有红梅杏,比我们上市早,但品质跟我们差远了,在超市大摇大摆打着我们彭阳红梅杏的牌子卖,就怕坏了我们彭阳红梅杏的名声。” 今年,凡是从彭阳发出的红梅杏,在标准化包装箱上都会有一个椭圆形的明显标记,上面的二维码用微信扫一下就知道是不是正宗的红梅杏,正宗的红梅杏会跳出彭阳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授权号段,让彭阳红梅杏和别的地区的产品明显区别开来。

  直播带“火”红梅杏

  今年以来,彭阳县建立“合作社运维+村集体参股+农户参与”的营销模式和利益联结机制,共组织24家合作社和电商企业,与农户签订供销协议1万亩,形成农户负责种植和采摘、合作社与电商企业负责营销的基本格局,指导农户提升红梅杏种植和防冻防晒防虫等管理水平。坚持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实行全网营销、全年预订,目前开设网店35家,线上和线上大单转线下销售比例达到50%以上,集中统一对外开展红梅杏产地直供直销,有效减少中间流通环节,把利润留给农户和合作社。

  展销节上,红梅杏异常火爆

  “中石油分两次订购了6382箱,每箱3斤。宁夏工业设计院订购了500箱,每箱5斤。”物流的打通,带动了销售的火爆。开园节刚刚结束,订单量直线飙升,很多合作社都挑灯夜战,通宵打包发货,有的采购商蹲守杏园,等着成熟采摘。

  “有的杏子还没黄,就被抢光了,给人老顾客留的也留不住,都不知道该给人家咋说。”彭阳县城阳乡长城村果农虎小霞甜蜜着、也烦恼着。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建宏 张文攀 通讯员 杨云杰)

[ 责编:邱晓琴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作为古生物学家,徐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同时也是云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中生代陆相脊椎动物化石及地层学研究。
2024-03-27 10:15
近期,12P/Pons-Brooks彗星(以下简称12P彗星)成为全球瞩目的对象,我国不少天文爱好者成功观测并拍摄到这位“天外来客”。
2024-03-26 03:25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基本建立,全域覆盖、精准科学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初步形成。
2024-03-26 03:20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阶段,突如其来的天气变化,是否会对春耕、农作物造成影响?
2024-03-26 10:16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南开大学饶子和院士团队与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张璐研究员团队合作,首次揭示了抗结核新靶标Rv3806c的冷冻电镜三维结构。
2024-03-26 10:16
25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我国在渤海超5000米的地层钻探发现一口高产油气井,测试日产油气当量近1400立方米,创造了我国海上深层油气探井日产最高纪录。
2024-03-26 10:15
“绝对安全”的通信是千百年来人类的梦想之一,从摩斯电码到电报、传真,从移动电话到网络通信,通信技术的发展同时带来了各类安全隐患,与通信安全相关的技术一直是科技界、产业界的重点攻关方向。
2024-03-25 10:47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研制的中国超重元素研究加速器装置(CAFE2)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实现了14.8粒子微安流强、224兆电子伏能量的束流在靶稳定运行,创造了国际同类装置运行束流参数的最高流强纪录。
2024-03-25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