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学历高、理念新、留过洋、韧劲足 宁波“创二代”闯出新高度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宁波> 要闻 > 正文

学历高、理念新、留过洋、韧劲足 宁波“创二代”闯出新高度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2023-04-21 10:23

  民营企业一直是浙江宁波经济中最活跃、最具竞争力的发展力量。在这里,有这样一批创业者:留过洋、学历高、理念新、韧劲足。他们的祖辈、父辈曾在时代大潮中闯出一番天地,而现在,他们有的从父辈手中“接班”、有的则选择其他赛道创业。

  不久前,本报记者采访了4位青年海归。这些年轻的创业者也曾有过困惑,有过传统与新潮理念的碰撞,但凭着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闯劲,凭着对市场和产品的嗅觉,跟着时代的风,将在这场创业接力中用实力证明自己。

  “创业宝典”,也是“突破密钥”

  2022年12月27日早上八点半,一条提示短信引起了宁波市海曙区西门街道汪弄社区第七网格网格员郭永珍的注意。

  短信显示,钟幽菊老人家前一日用水量对比日常大数据出现异常波动。老人独居在家,有可能是发生了险情,郭永珍立刻拨通了钟幽菊妹妹钟幼香的电话,“对方赶到后和我说,老人因为生病身体虚弱,一直卧床休息,因此一整天没有用水。幸亏发现得早,才没出现更糟糕的情况。”郭永珍说。

  及时将用水异常信息反馈给大数据平台的是钟老太家中安装的智能水表,通过搭建智慧水务设施,社区管理触角进一步延伸,便民养老服务也更加精准。

  在宁波东海集团,这一整套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智能计量监控管理系统,正是林森留美回国后在集团力推的服务方案。“公司以前的业务主要是硬件供应,我认为需要进行产业升级,拓展软件与服务,我们现在可以提供一整套智慧水务解决方案。”林森说。

  对本地人来说,这家创办于半个世纪前、靠研发水表发家的老厂很有名气。林森的外公袁利定是第一代掌门人,1983年,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由鄞县横街镇林村创办的村级集体企业更名为宁波东海仪表厂,从生产仪表配件转向了水表行业。而现在,这份重任逐渐落到了林森肩上。

  车行向南,位于鄞江镇的郭斌养鲤场内,数百条体长丰硕、色彩绚丽的锦鲤正在池中畅游,郭斌的女儿郭超玲正向来访的锦鲤养殖户介绍养殖技术。

  “骨架大、体型顺畅,平衡感好,眼距和头要宽一些,这样的锦鲤就很漂亮。”说起鱼,郭超玲早已成了行家,从日本留学回国后,她曾在一家企业工作过几年,之后还是决定回到养鲤场,与父亲成了“队友”。“鱼其实是非常有灵性的动物,和它们相处久了很容易有感情。我们常说‘鱼的记忆只有7秒’,其实不是,它们知道我每天什么时候会过去,会听我的脚步声,常常是门刚一推开,它们就已经聚集在池边了。”郭超玲说。

  同许多子承父业的创业者一样,郭超玲在刚接手锦鲤养殖时需要适应身份转换,需要从头学起一个个环节。那些她在年幼时习以为常的名词、某些时刻甚至不以为然的养殖“玄机”都有了新的含义:它们曾是父亲的“创业宝典”,而今成了她取得突破的“密钥”。

  “瓶颈破了,就是发展机遇”

  看着阮雪薇,很难将她与“学了10年机械工程”“天天和环卫车辆打交道”联想起来。

  父亲阮志华在20多年前创办浙江宝成机械科技有限公司,主营垃圾压缩机和环卫车辆的设计、生产、销售。在女儿大学专业的选择上,阮志华很坚定:学机械,以后接我的班。

  本科从华东理工大学毕业后,阮雪薇赴美留学,在密苏里大学度过了自己的硕博时光。

  “回国前我也想过如果创业我最想做什么,想开幼儿园,也想开一家健身中心。结果,刚一回来爸爸就让我去公司上班,这一去就是四五年。”谈起过往,阮雪薇苦笑说。

  阮志华有自己的考虑。想要让宝成机械这样的传统制造业公司顺利完成转型升级,单靠自己的“老一套”行不通。青年人有知识、懂创新,一定会给公司注入新的活力。

  让老员工有些意外的是,“小阮总”比想象中更雷厉风行,她首先带来的是办公流程的变化。

  “我习惯把很多流程交给软件处理,线上审批可以规避以前一些管理流程的不规范。在推广过程中一些老员工有意见,觉得以前的办法更方便,有人甚至吐槽我‘官僚’。”这些话,阮雪薇没放在心上,她想要提高管理效率,此刻的“不方便”是为以后的“方便”开路。

  变化还体现在人才培养模式上。公司环卫车辆的类型多、应用面广,阮雪薇希望有更多员工成为复合型人才。她提出,由公司出钱,选派一些员工出去学习,提高工作技能。但是,这个提议并未得到太多人响应。

  “坦白说,管理车间员工对我有难度。我知道大家不愿走出舒适区,但很多事不破不立。”2019年,凭借自身技术优势和工作实践经验,阮雪薇创立宁波博衍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带领团队专注于大型中转站成套设备、环卫专用车辆、餐厨垃圾终端处理设备及环卫平台软件的研发。应用互联网技术改造传统环卫设备是她的发力重点。

  不同理念间的碰撞,林森同样遇到过。从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获得金融硕士回国后,林森曾在上海知名投行工作过一段时间,2017年回到宁波,他决定从集团的营销部门做起,这样既可以发挥自己投行工作的优势,也能在短时间内了解整个行业。

  供水系统是城市非常重要的基础设施,供水管网漏损率是反映供水企业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降低供水管网漏损率蕴藏着巨大的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根据住建部公布的《中国城乡建设统计年鉴》(2021)显示,2021年全国城市和县城公共供水总量为742.16亿立方米,漏损水量为94.08亿立方米,综合漏损率为12.68%,造成了很大的经济损失。管网漏损问题能否得到有效控制,成为制约供水企业发展的瓶颈。

  “瓶颈破了,就是发展机遇”,经过1年的市场调研,林森交出了一份翔实的调研报告,对企业转型进行一系列布局,着手开发“物联网+水表”。“简单来说,就是在关键管网节点上加装流量仪等计量设备,将供水管网系统划分成若干较小区块,由计量设备实时上传流量、流速、压力等数据,这些数据能直观了解该供水区块的供水量和管网运行状况,从而有效降低管网漏损率。”林森说,家里人逐渐接受了他的想法,“‘如何把产品卖得更多’还是传统制造业的理念,但我想提高产品附加值,做软件和整个服务端的业务拓展。”

  不同的赛道,相似的判断

  2021年末,郭斌养鲤场选送的一尾长1.03米的红白锦鲤,获得第二十一届中国锦鲤大赛冠军,这是该赛事举办21年来首次由“国产锦鲤”夺冠。

  也是在这一年,宁波江北慈城镇毛岙村的村民们忽然发现,村里湖畔荒了很久的地变了模样。绿树葱茏,搭配粉紫色的虾夷葱花卉格外亮眼,白色的郁金香和珍珠绣线菊植在青石板两旁,幽静淡雅,与不远处碧波荡漾的湖面相得益彰。

  这个“湖畔花园”是留英海归王艺杰的手笔。回国之后,他选择了另外一条创业之路——打造一个集花艺、画廊、茶文化为一体,兼具中英文化的“交融式”花园。

  “现在近郊交通便利,配套设施非常完善,自然风光优美。对城市居民来说,周末需要时间和场所放松心情,亲近自然;对周边村民而言,流转土地让他们获得了一部分收入。未来我们需要园艺工匠,一系列配套服务也会提供更多就业岗位。”王艺杰说。

  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王艺杰一共流转了75亩土地用来建设“湖谷·玄鸟湖”花园综合体。“其中商业空间只占到1/10,剩下所有都是自然空间。建筑主体的设计外形与颜色也将隐于山坳中,最重要的是不干扰自然。”王艺杰的合伙人、自然艺术总监时昕说。

  在王艺杰的规划中,湖心岛会有一架钢琴,这片天地间的惬意绿荫可以成为人文交流的理想场所。开音乐会、办展览,抑或是某个晴朗午后的闲坐谈天。“如果大家能在这里‘偷得浮生半日闲’,那我们所做的一切也就有了意义。”

  深知技术优势的重要,看重品牌建设、人才引进与科技创新,不同赛道上的“创二代”对市场有相似的判断。

  如今,阮雪薇的技术团队中80后、90后占多数,他们在改良传统环卫车辆与环卫机械产品的基础上,也在推进生活垃圾中转站废气废水集成化处理装备项目。“这个基于物联网的系统,可以通过数字化管理,更好实现垃圾不落地、废水零直排、废气不扰民,建成一套科学的垃圾清运智能体系。”阮雪薇说。

  2019年,林森在绍兴柯桥承接的第一个试点项目获得成功,漏损率降至7%。初战告捷不仅赢得了供水企业的认可,也为公司拿下了更大的市场。随后,林森团队承接的项目从浙江、福建拓展至全国。他还与浙江大学软件学院大数据研究中心副主任贝毅君团队合作,通过人工智能分析音频数据,用声波强度来判断管线是否出现漏水,目前成功率已达到96%左右。

  “‘创二代’只是一个起点,但未来会走向哪里要靠努力、毅力与判断。幸运不一定会时时相随,但努力可以。”林森说。(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孙亚慧)

[ 责编:邱晓琴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西十高铁汉江特大桥首对斜拉索成功挂设

  • 江苏古建筑老街区走笔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量子光源芯片是量子互联网的核心器件,可以看作点亮“量子房间”的“量子灯泡”,能让互联网用户拥有进行量子信息交互的能力。
2024-04-19 09:50
在山西省翼城县,通过政府搭台,构建科企合作机制,普查新发现的爆裂玉米种质资源“珍珠玉米”加快了品种开发步伐。
2024-04-19 09:48
1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当前经济形势和有关政策。“我国新型低空飞行器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特别是信息通信、北斗导航、高精导航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一些企业的自动驾驶技术也不断进步。
2024-04-18 10:17
2022年底,清华环境研究院携手苏州嗨森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基于无人机的挥发性有机物精准溯源技术。”  截至目前,清华环境研究院已经取得了600多项知识产权,通过技术作价入股方式转化了30多项清华大学专利,形成了25支研发团队、51家孵化公司。
2024-04-18 10:16
2023年,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爆火,引发了人工智能领域新一轮的科技竞赛。“大模型为通用机器人提供强大的能力,人工智能可以将运算、感知、认知、决策、创造等各类智能集成应用在机器人平台上。
2024-04-18 10:14
“总体来看,今年论坛聚焦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新材料等科技前沿领域,以及碳达峰碳中和、医疗健康、清洁能源等民生科技领域。“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突出成效体现为‘六个创新跃升’和‘五个全球前列’。
2024-04-18 10:11
新能源目前主要指光伏发电、风力发电以及二次能源如氢能等。风和光都是自然资源,取之不竭,用之不尽。
2024-04-18 10:10
广西中医药研究院中药资源团队在开展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和广西第一次林草种质资源普查中,发现石山油桐、美脉假糙苏、线叶度量草、广西割舌树、洞生香草、广西肺筋草6种高等植物新物种。
2024-04-17 09:10
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这一最新调查数据意味着什么?对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有何重要意义?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20%~30%的公民科学素质水平相比,我国公民科学素质仍有不小差距,未来提升公民科学素质,还有哪些挑战?
2024-04-17 09:39
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2023年中国专利调查报告》近日发布。报告显示,2023年,我国发明专利产业化率达39.6%,较上年提高2.9个百分点,连续五年稳步提高。
2024-04-17 09:38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大自然的底色,良好生态环境是美好生活的基础、人民共同的期盼。
2024-04-17 09:38
中国科协16日发布第十三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结果。结果显示,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比2022年的12.93%提高了1.21个百分点,我国公民科学素质呈现提速增长趋势。
2024-04-17 09:37
施工人员在做桥梁前移施工准备。呼兰河上,桥墩破冰器分外醒目;庆安制梁场的智能化保温棚内,一榀榀桥梁在蒸汽中凝固成型;哈伊高铁全线建成通车后,将不断满足广大群众的出行需求,为加快建设我国向北开放新高地贡献力量。
2024-04-17 09:49
近日,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王树涛、副研究员时连鑫团队研发出新一代针对黏性渗出液,如糖尿病足渗出液的单向导液伤口敷料。该研究为高黏性渗出液引起的伤口愈合困难问题提供了可行的解决方案,在医用敷料、渗液管理等领域具有广阔应用前景。
2024-04-17 09:40
作为一种新兴的林业信息化科技创新手段,智慧林业需要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指导与管理。回顾智慧林业的发展历程,我们不难发现,智能化革新已经成为现代林业发展的重要标志。
2024-04-16 10:15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同时强调“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从内涵及本质要求来看,新质生产力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
2024-04-16 10:1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