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展现当代中国的蓬勃生机(坚持“两创” 书写史诗·新征程 新辉煌)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宁波> 要闻 > 正文

展现当代中国的蓬勃生机(坚持“两创” 书写史诗·新征程 新辉煌)

来源:人民日报2023-03-17 17:50

各地纪录片创作——

展现当代中国的蓬勃生机(坚持“两创” 书写史诗·新征程 新辉煌)

梁君健

  图为浙江省宁波市高速公路和跨海大桥风光。

  胡学军摄(人民视觉)

  制图:赵偲汝

  核心阅读

  近年来,考古、历史、非遗类纪录片热度不减,内容广度和深度持续拓展,不断加深观众对中华文化的认知理解和情感认同。

  除了展现乡里乡亲、乡愁乡音,不少地方题材纪录片创作拓宽关注视野,主动尝试将地方题材置入更大的时空背景和更普遍的情感经验中。

  一些纪录片在创作过程中广泛动员文旅部门和研究机构的专业力量,体现出跨领域跨部门的合力。这些纪录片不仅成为推介地方文化的闪亮名片,还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文化动能。

  近年来,我国纪录片创作持续繁荣。各级广电机构、主要网络平台和专业创作机构推出了一大批纪实类作品,在选题内容发掘、产业资源整合和影像文化推广方面作出新的探索与突破。不断涌现的纪录片佳作,为国内外观众生动展现中国各地多元丰富的自然文化景观,反映生机勃勃的时代气象。

  发挥题材特色,生动立体展现大美中国

  我国辽阔的自然疆域和多彩的地方文化,为文艺创作提供了丰富养料。对纪录片创作来说,这首先意味着题材和内容的丰沛。近年来,考古、历史、非遗类纪录片热度不减,内容广度和深度持续拓展,不断加深观众对中华文化的认知理解和情感认同。

  文化题材是当代纪录片创作的主要选题类型。如今,文化题材纪录片已经突破“历史梳理+专家访谈”的既有模式;围绕各地历史遗产和文化特色,创新型纪实影像不断涌现,逐步形成了大历史、小切口的选题特点。《西湖》《又见三星堆》等一批聚焦各地文化遗产和历史人物的纪录片佳作,在播出后形成口碑效应,成为继美食题材之后又一个讲述各地文化故事、打造地方文化名片的热门领域。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这些纪录片自觉探索差异化路线,以不同方式彰显地域特色,体现出中华文化的兼容并包和丰富多样,带给观众更多元的视听体验。

  由于拍摄对象的特殊性,优质的自然类纪录片往往需要长期的专业拍摄积累和前沿视听技术的保障。近年来,生态环境主题纪录片在这方面亮点不少。如历时4年跟拍的《重回长江的麋鹿》《黑颈鹤成长日记》等,都有不错的收视表现。这一方面得益于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理念深入人心,成为社会共识;另一方面也凸显了各地在生态环境保护和研究方面的新进展。正是因为既贴近地方特色又反映时代精神,优秀自然题材纪录片才能广泛传播。

  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社会现实题材纪录片创作与时俱进,探索出讲好当代中国发展故事的多种路径。《美美乡村》聚焦艺术家参与乡村建设等新颖故事,赋予乡村振兴以鲜活灵动的艺术表达。《东向大海》紧贴沿海区域的自然地理特征,讲述与海洋有关的超级工程,彰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追求。聚焦传统稻作种植,系列电视纪录片《稻乡澎湃》通过纪实拍摄,捕捉当代农民在面对大自然挑战时的努力与坚持,展现出具有区域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坚持艺术创新,拓展时空广度和情感深度

  在选题精准多样的基础上,纪录片繁荣离不开对新的叙事模式和艺术风格的探索。除了展现乡里乡亲、乡愁乡音,不少地方题材纪录片创作拓宽关注视野,主动尝试将地方题材置入更大的时空背景和更普遍的情感经验中。

  在世界视角和人类文明史的时空尺度下讲述中国故事,是这批纪录片的创作理念。例如,《百年大党——老外讲故事·上海解放特辑》系列短纪录片依托外文史实档案,通过外国亲历者和专家视角讲述解放后中国共产党接管上海、管理上海的故事,从历史细节处回答“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命题。《滇越铁路·生命的故事》通过一条百年铁路,形象呈现中国与世界的丰富关联。本土与海外相结合,不仅开拓了纪录片的视野纵深,也深刻揭示出人类共同的价值追求和携手共创未来的美好愿景,成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独特途径。

  跨文化视角也为地方故事提供了新的讲述方式。《国宝里的新疆》借鉴近年流行的“国宝”主题创作思路,精选博物馆里的文物进行影像讲述,始于文物却并不局限于文物,而是由这些文物打开了一扇通往丝路文化的大门。《过年的画》聚焦杨柳青木版年画,除了讲述传承者的故事,还钩沉当地民俗的发展历史,并通过海外旅行者的记述呈现中国地方民俗的跨文化价值。

  以人物为中心,塑造真实、鲜活的人物形象,是当下纪录片创作的另一个着力点。“人杰地灵”是乡土中国对地方文化的期许。当下纪录片创作更加重视“以人为本”,遵循“以人为媒”的传播理念,把普通人置于时代舞台上,引发观众共鸣共情。6集纪录片《人生有戏》每集25分钟,分别讲述3个与豫剧有关的人物故事,通过具体鲜活的人物经历,展现豫剧的独特魅力。《这一站,贵州》记录的24个人物,既有从小体弱多病但坚持进行水上独竹漂特技训练的女孩,也有被贵州洞穴迷住的法国探险家……创作者用多样的人物,生动展现当地社会的多彩景观和当代中国的蓬勃生机。

  打造文化品牌,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文化动能

  上世纪80年代以来,我国纪录片在发展过程中形成了基于鲜明地方特色的创作传统。近年来,纪录片逐渐成为各地打造文化品牌的重要抓手。在加强项目策划、队伍建设和资源保障下,各地纪录片创作质量得到明显提升。浙江先后推出的《浙江文化地理》《西湖》《南宋》、川渝地区推出的《蜀守冰》《又见三星堆》等一批优秀纪录片作品,都是其中的典型代表。除了依托制作机构和传媒机构,一些纪录片在创作过程中广泛动员文旅部门和研究机构的专业力量,体现出跨领域跨部门的合力。这些纪录片不仅成为推介地方文化的闪亮名片,还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文化动能。

  纪录片为各地人民群众提供了丰富精神食粮。山东广电近年来不仅策划出品了《大泰山》《大河之洲》《长山列岛》等纪录片,还通过常设纪实类栏目充分讲述具有当地特色的经济社会发展故事。这些真实影像得到观众的广泛认可,契合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真切体验,凝聚起接续奋斗的精神力量。

  此外,题材丰富的纪录片还借助互联网不断拓展其在青年群体中的传播力度,在与青年文化和时尚潮流的融合中,激发更多创意灵感。系列纪录片《守护解放西》聚焦长沙市坡子街派出所民警,展现了具有当地特色的城市文化,以饶有趣味的表达方式赢得年轻观众好评。不少观众还在网络视听平台进行二次创作,用片中的“名场面”进行普法。一些纪录片还成为文旅产业的活跃因子,许多文化地标、民俗活动和非遗项目因为纪录片而走红,成为青年人的热门打卡内容,撬动起更多新型消费业态和文化旅游活力。

  在波澜壮阔的新时代,期待有更多纪录片佳作忠实记录国家发展与社会变迁,生动展现丰富多彩的地方风貌,激发文化创新发展活力。

  (作者单位: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 责编:王蕾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作为古生物学家,徐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同时也是云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中生代陆相脊椎动物化石及地层学研究。
2024-03-27 10:15
近期,12P/Pons-Brooks彗星(以下简称12P彗星)成为全球瞩目的对象,我国不少天文爱好者成功观测并拍摄到这位“天外来客”。
2024-03-26 03:25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基本建立,全域覆盖、精准科学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初步形成。
2024-03-26 03:20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阶段,突如其来的天气变化,是否会对春耕、农作物造成影响?
2024-03-26 10:16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南开大学饶子和院士团队与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张璐研究员团队合作,首次揭示了抗结核新靶标Rv3806c的冷冻电镜三维结构。
2024-03-26 10:16
25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我国在渤海超5000米的地层钻探发现一口高产油气井,测试日产油气当量近1400立方米,创造了我国海上深层油气探井日产最高纪录。
2024-03-26 10:15
“绝对安全”的通信是千百年来人类的梦想之一,从摩斯电码到电报、传真,从移动电话到网络通信,通信技术的发展同时带来了各类安全隐患,与通信安全相关的技术一直是科技界、产业界的重点攻关方向。
2024-03-25 10:47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研制的中国超重元素研究加速器装置(CAFE2)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实现了14.8粒子微安流强、224兆电子伏能量的束流在靶稳定运行,创造了国际同类装置运行束流参数的最高流强纪录。
2024-03-25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