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最顶配架构、最顶尖资源推进!这台“科创重器”摁下“加速键”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宁波 > 正文

最顶配架构、最顶尖资源推进!这台“科创重器”摁下“加速键”

来源:中国宁波网2023-02-03 08:32

  中国宁波网记者 时晓竹

  向东是大海,甬江逐浪高。

  新春伊始,宁波“动如脱兔”。短短一周内,就集中安排了一系列重大会议、重要活动,从总体布局上明确了“打造一流城市、跻身第一方阵”的任务举措。

  而甬江科创区,正是“一流城市”最显著的标志性工程。

  2月2日上午,这台承载着重大历史使命的“科创重器”隆隆启动——甬江科创区建设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甬江科创区管委会在会上正式揭牌。

  宁波究竟有多重视科技创新?通过该平台的组织架构,就能看出端倪:

  甬江科创区建设领导小组的组长和第一副组长,分别是市委、市政府的“一把手”,副组长和成员则包括相关市委常委、副市长和各区(县、市)、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

  今天召开的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的主要领导更是一同出席,为甬江科创区点赞、鼓劲、助阵。

  “可以说,我们是以最顶配的架构、最顶尖的资源推进甬江科创区建设!”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说。

  这样的信任、这样的期待,甬江科创区配得上、担得起。

  宁波要“打造一流城市、跻身第一方阵”,就必须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这一“国之大者”上拿出“第一等”的业绩、作出“第一等”的贡献;

  必须以强大的科创引擎为核心,驱动世界级先进产业集群的形成与壮大;

  必须以高能级、广覆盖、强辐射的人才平台体系作为支撑,加快建设人才高地。

  要求越高,挑战越大。这些方面,宁波有基础、有优势,但短板依旧突出。

  “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总量、投入强度,高端科教资源、领军科创企业、优质科技服务,都与先进城市有较大差距。”

  “产业集群‘优’的质量、‘强’的能量、‘绿新高’的含量都还有欠缺,特别是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关键零部件、工业基础软件受制于人的局面,还没有根本改变。”

  “人才结构还有待优化,特别是高层次人才偏少,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缺少高能级科研院所、领军型科技企业的支撑。”

  ……

  领导小组会议上,彭佳学深入分析问题。

  甬江科创区正是一把破题的“钥匙”。

  它的发展定位,是“打造立足宁波、服务区域、面向未来的世界一流科创策源中心”。

  有了世界一流的科技创新“源泉”,才能为产业集聚发展送去甘甜雨露,灌溉人才创新创业的肥沃土壤。

  如何用好这把“钥匙”?市委、市政府抛出了四个关键词:

  领先领跑、聚能聚势、大气大美、重构重塑。

  领先领跑,就是要乘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东风,力争形成更多原创性突破、指数级跃升。

  “布局建设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大科学装置。”

  “大力实施新兴产业培育、未来产业孵化计划。”

  “加紧部署‘科创甬江2035’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更多的理论新突破、科学新发现、技术新发明、产业新方向,才能不负“策源”定位。

  聚能聚势,就是要推动创新要素的量级和能级上一个大台阶,在最短时间内形成集聚、催化、裂变效应。

  “推动更多科研院所‘国家队’、创新企业‘瞪羚羊’、研发总部‘生力军’到科创区布局。”

  “迅速壮大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优秀青年人才等队伍。”

  “全面构建跨学科、跨领域、跨部门协同创新体系。”

  “迭代建设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

  量变引发质变。高端企业、优质人才的迅速积累,将推动甬江科创区发展品质的显著跃升。

  大气大美,就是要呈现精致大气、时尚大方、全域大美的气质和形象。

  甬江科创区不只是纯粹的科创平台。在这里,两条山脉连绵、一江东汇大海,特色文化遗存丰厚,完全有条件成为宁波大都市最有标识度、最具时尚感、最为现代化的魅力片区。

  “让科创区展现独树一帜的风貌、独具魅力的美感!”

  “为创新火花迸发、创造灵感激荡营造一流的环境!”

  “让数字生活、未来场景在科创区精彩呈现!”

  以大科创牵引大都市、塑造大气魄,宁波的“城市新封面”“形象金名片”呼之欲出。

  重构重塑,就是要解放思想、深化改革,让甬江科创区成为“深水区”改革攻坚的“试验田”。

  首席科学家、青年科学家、校企高层次人才,支持保障的政策将不断迭代完善;

  政务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经济生态环境、人文环境,宁波全力造“标杆”、争“最优”;

  全域国土空间综合整治试点的牵引下,把甬江科创区“最好空间留给最核心功能”,全面提升空间、功能集约化水平;

  作为市委、市政府“一盘棋”打造的重大平台,甬江科创区将依托自身体制改革的“先天优势”,在“试验田”里种出更多“创新果”。

  大手笔规划、大格局推进,甬江科创区的建设已全面铺开。

  下非常之功、成非凡之业,全市上下齐心共建已汇聚成势。

  “在东海之滨、甬江之畔造就一个世界一流的科创区,为宁波打造一流城市、跻身第一方阵提供最坚实的支撑。”这是市委、市政府的未来展望,也是全市人民的热切期盼。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