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甬战“梅花”丨风雨中,宁波纪检监察干部挺进防台一线,除险保安!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宁波> 要闻 > 正文

甬战“梅花”丨风雨中,宁波纪检监察干部挺进防台一线,除险保安!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2022-09-15 15:51

甬战“梅花”丨风雨中,宁波纪检监察干部挺进防台一线,除险保安!

  9月14日下午,北仑区春晓街道凤山村河水暴涨,街道纪检干部对沟渠内障碍物进行全面清理。春晓街道纪工委 王晓璐 摄

  “防汛防台工作推进到哪里,工作保障就跟进到哪里……”

  此次台风“梅花”影响期间,宁波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第一时间启动“1+1+11”专项监督工作机制,广大纪检监察干部闻令而行,挺进一线,投入到排除险情、转移群众等各项防台工作中。

  风雨中,到处可见他们逆风前行的身影。

甬战“梅花”丨风雨中,宁波纪检监察干部挺进防台一线,除险保安!

  余姚市鹿亭乡纪委干部与村干部一起转移群众。余姚市纪委监委提供

  暴雨如注,他奋不顾身跳水关阀

  9月13日晚23点,受台风“梅花”影响,奉化区西坞街道尚桥头村遭遇急骤强降雨。该村村监会成员、村监察工作联络站成员周沛在监督检查村里防台防涝装备、设施时,发现强排泵无法正常工作。

  “现在水泵抽不出水,万一明天雨势强劲,发生内涝可怎么办?”因该村在东江边上,往年遭遇超强台风时,地势低洼处民房进水严重,附近村民围着强排泵焦急如焚。检修人员再三检查后还是没能找出“病症”,最后将唯一的可能性放在“排水阀受阻”上,此时,东江水面已经漫过排水阀。

  “如果是排水阀的原因,那就是水的压力太大,把橡皮塞顶出来了,需要再塞进孔里……”检修人员刚说完,只听“扑通”一声,周沛竟二话不说跳入东江水中,最深处水流没过了他的脖子,他却毫不在意。伸手确定阀门位置后,他招呼着岸上同伴递过趁手的工具。由于水流的阻力,水下动作很难使上劲儿,周沛一鼓作气,把20厘米长的橡皮塞,硬塞住排水阀,确认没问题后,他才手脚并用爬上岸来。

  周沛浑身湿漉漉的,但他顾不上擦拭,就赶紧起身查看强排泵工作情况。“强排泵可以正常抽水了,这下就能放心了!”他看着排水口放心地说。

甬战“梅花”丨风雨中,宁波纪检监察干部挺进防台一线,除险保安!

  江北区慈城镇半浦村村监会成员协助加固姚江堤防围挡。江北区纪委监委提供

  24小值守,筑牢海上安全防线

  “前面好像有人下海,我们赶紧去看看!”9月13日23点,在宁海县强蛟镇王石岙村门前塘避风锚地,该镇纪检监察干部赵国乾看到滩涂有灯光闪烁,立即喊上村干部一同下滩涂查看情况。

  跑过去一看,发现一位峡山村村民因担心渔船积水过多,可能导致船上电线短路进而引发机械故障,他不顾旁人劝导执意来到锚地准备看守。

  赵国乾连忙上前劝说:“台风天危险,这里有我们值守,你赶紧回去。”

  “你们有那么多渔船要管,我这艘小破船你顾得过来吗?”

  “我叫赵国乾,是镇纪检干部!我们24小时在点上值班值守,如果积水过多我们会马上处理!”

  拿到了赵国乾的“保证书”,该村民终于同意上岸回家。

  在防台一线的强蛟镇,镇纪委督促镇村两级党员干部分成网格化“驻守小组”,坚守在一线防台岗位。

  王石岙村门前塘避风锚地停泊着全镇上百艘渔船,是强蛟镇防台防汛工作的重中之重,赵国乾等纪检监察干部冲在一线,和村干部一起轮流驻守现场,劝阻渔民涉险下海,组织人员清理船上积水,全力筑牢海上安全防线。

甬战“梅花”丨风雨中,宁波纪检监察干部挺进防台一线,除险保安!

  鄞州区首南街道堇天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在巡查途中,发现人行道上树木倒伏,会同小区物业一起加固树木,消除安全隐患。鄞州区纪委监委提供

  把群众的安危放在心头

  “大爷,快回到屋里去,不要出来,水越来越大了,我们马上想办法来接你!”余姚市大岚镇隐地龙潭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王建锋隔着湍急的水流向87岁独居老人王大爷大声喊道。

  9月13日下午14点,正在排查安全隐患的王建锋来到王大爷家时,发现由于短时间水位上涨迅速,老人家门口走道被淹,无法出入,老人只能在一旁干着急。发现紧急情况后,王建锋第一时间安抚好老人的情绪,并立即打电话组织力量转移老人。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救援人员还在路上,眼看着水越涨越高,王建锋的心提到了嗓子眼。“不等了!”只见王建锋一下跳入水中,稍稍站稳,就立即蹚水一步步向大爷家中走去。艰难上岸后,考虑到老人的安全问题,他四处查看后重新规划路线,同随后赶到的村干部一起,搀扶着老人穿过田地,沿屋后靠山小路平稳转移,最终将老人顺利转移至村避灾安置点内。

甬战“梅花”丨风雨中,宁波纪检监察干部挺进防台一线,除险保安!

镇海区蛟川街道纪检监察干部疏通下水道,排除安全隐患。镇海区蛟川街道纪工委 鞠诗航 摄

  14日下午,海曙区段塘街道纪工委副书记余芬芳在一线督查危险地块人员转移情况时,得知丁家拆迁地块老杨一家五口迟迟不肯搬离,而此前洞桥(小漕)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工作人员已冒着风雨上门劝说多次未果。

  “我们这里牢固得很,影响不到的,有什么好怕的。”面对执意不肯听劝的老杨,余芬芳一边开展思想工作,一边查看老杨家房屋内外是否存在漏水漏雨的情况。

  “杨师傅,你们家门口这个水管已经破了,你晚上住在这里可能会停水,你要不先和我们去安置点,然后我们马上安排人来给你维修水管好吗?”在发现老杨家门口的一条水管已经被经过的车辆压碎后,余芬芳立即电话联系段塘街道城建科安排施工人员为老杨一家重新铺设一条新的管道。

  干部们诚挚的态度与细心的举动终于打动了老杨一家,老杨同意前往安置点。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西十高铁汉江特大桥首对斜拉索成功挂设

  • 江苏古建筑老街区走笔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量子光源芯片是量子互联网的核心器件,可以看作点亮“量子房间”的“量子灯泡”,能让互联网用户拥有进行量子信息交互的能力。
2024-04-19 09:50
在山西省翼城县,通过政府搭台,构建科企合作机制,普查新发现的爆裂玉米种质资源“珍珠玉米”加快了品种开发步伐。
2024-04-19 09:48
1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当前经济形势和有关政策。“我国新型低空飞行器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特别是信息通信、北斗导航、高精导航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一些企业的自动驾驶技术也不断进步。
2024-04-18 10:17
2022年底,清华环境研究院携手苏州嗨森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基于无人机的挥发性有机物精准溯源技术。”  截至目前,清华环境研究院已经取得了600多项知识产权,通过技术作价入股方式转化了30多项清华大学专利,形成了25支研发团队、51家孵化公司。
2024-04-18 10:16
2023年,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爆火,引发了人工智能领域新一轮的科技竞赛。“大模型为通用机器人提供强大的能力,人工智能可以将运算、感知、认知、决策、创造等各类智能集成应用在机器人平台上。
2024-04-18 10:14
“总体来看,今年论坛聚焦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新材料等科技前沿领域,以及碳达峰碳中和、医疗健康、清洁能源等民生科技领域。“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突出成效体现为‘六个创新跃升’和‘五个全球前列’。
2024-04-18 10:11
新能源目前主要指光伏发电、风力发电以及二次能源如氢能等。风和光都是自然资源,取之不竭,用之不尽。
2024-04-18 10:10
广西中医药研究院中药资源团队在开展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和广西第一次林草种质资源普查中,发现石山油桐、美脉假糙苏、线叶度量草、广西割舌树、洞生香草、广西肺筋草6种高等植物新物种。
2024-04-17 09:10
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这一最新调查数据意味着什么?对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有何重要意义?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20%~30%的公民科学素质水平相比,我国公民科学素质仍有不小差距,未来提升公民科学素质,还有哪些挑战?
2024-04-17 09:39
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2023年中国专利调查报告》近日发布。报告显示,2023年,我国发明专利产业化率达39.6%,较上年提高2.9个百分点,连续五年稳步提高。
2024-04-17 09:38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大自然的底色,良好生态环境是美好生活的基础、人民共同的期盼。
2024-04-17 09:38
中国科协16日发布第十三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结果。结果显示,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比2022年的12.93%提高了1.21个百分点,我国公民科学素质呈现提速增长趋势。
2024-04-17 09:37
施工人员在做桥梁前移施工准备。呼兰河上,桥墩破冰器分外醒目;庆安制梁场的智能化保温棚内,一榀榀桥梁在蒸汽中凝固成型;哈伊高铁全线建成通车后,将不断满足广大群众的出行需求,为加快建设我国向北开放新高地贡献力量。
2024-04-17 09:49
近日,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王树涛、副研究员时连鑫团队研发出新一代针对黏性渗出液,如糖尿病足渗出液的单向导液伤口敷料。该研究为高黏性渗出液引起的伤口愈合困难问题提供了可行的解决方案,在医用敷料、渗液管理等领域具有广阔应用前景。
2024-04-17 09:40
作为一种新兴的林业信息化科技创新手段,智慧林业需要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指导与管理。回顾智慧林业的发展历程,我们不难发现,智能化革新已经成为现代林业发展的重要标志。
2024-04-16 10:15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同时强调“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从内涵及本质要求来看,新质生产力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
2024-04-16 10:1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