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宁波“新基建”之路:基于制造优势破题智慧发展
首页 >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宁波> 图片新闻 > 正文
[责编:张悦鑫]

宁波“新基建”之路:基于制造优势破题智慧发展

来源:中国新闻网2020-09-08 16:04

24小时热图
  • 习近平视察陆军军医大学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 戈壁大漠 驼羔盛会

  • 河北枣强:槐花飘香迎客来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推荐阅读
从1999年起,有着“神箭”称号的长二F火箭全程参与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每一步。它用100%的成功率,为航天员搭建出一条安全“天梯”。
2024-04-26 09:33
近期,人工智能(AI)+机器人赛道广受关注。尤翔宇表示,梳理人形机器人产业技术发展脉络,主要有底层硬件、运动控制和具身智能3条路线。优必选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聚焦人形机器人的三大应用场景,包括工业制造、商用服务和家庭陪伴。
2024-04-26 09:41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在4月24日举行的2024年中国航天大会主论坛上透露,我国计划于2030年前后发射天问三号探测器,实施火星采样返回任务。
2024-04-26 09:40
春日里,云南双江县各大茶山的春茶迎来开采季。北回归线横穿而过的双江,拥有适宜茶树生长发育的自然条件,现有以“冰岛茶”为代表的百年以上栽培型古茶树3.69万亩。
2024-04-26 09:35
每年,都有这样一群“空中旅客”,南北来回奔波。迁徙之路漫长曲折,一路充满生死考验,它们却高声歌唱,不知疲倦地追逐着自己的目标。
2024-04-26 09:34
力争在生命科学等领域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在颠覆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打造高水平人才集聚地,人才梯队体系较为完备,成为全球向往的创业乐土。
2024-04-26 09:26
4月25日20时59分,搭载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八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2024-04-26 09:24
朱松纯表示,“通通”在日常学习与训练中,使用的A100芯片不超过10块,这意味着“通通”不依赖庞大的算力和海量数据就能学习成长。“通通”也可以与具身智能机器人相结合,为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医疗健康等领域带来革命性变化。
2024-04-26 09:38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加载更多

宁波“新基建”之路:基于制造优势破题智慧发展

  宁波宁海一企业大数据平台。 李典 摄

  中新网宁波9月5日电(记者李典)拓展5G应用、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如火如荼的建设浪潮下,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新基建”受到越来越多瞩目。为建设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浙江多地凭借多年数字化智慧成果,加快发力“新基建”工作。

  这其中,制造业大市宁波基于当地产业基础,发布《宁波市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提出依托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5G、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推进基层治理、医疗健康、工业经济等领域先行建设,形成一批城市大脑“典型应用”,提升城市治理和惠民服务智慧化程度,实现“一脑通治”;建成国内领先的智慧城市典型应用场景4个以上的目标。

  该方案称,通过实施100个重大新型基础设施项目,释放2000亿元投资,将宁波打造成为全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标杆城市。

  扣紧基础一环 5G跑出“加速度”

  如若将“新基建”比作一条城市传送信息的通道,毫无疑问,5G技术便是通道之地基。作为全国首批5G试点城市之一,宁波在5G应用和产业化方面先行先试,硕果颇丰。

  自2019年7月份起,该地先后出台《5G应用和产业化实施方案》《推进5G通信基础设施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支持5G创新应用和产业发展示范区建设。截至今年7月底,宁波已建成5G基站总数8949个,数量上居浙江省第二位,基本实现核心城区、县城城区、慈溪杭州湾连片覆盖。

  与此同时,各产业也在5G加持下焕发新生:建成全国汽车产业规模最大的“5G+数字化工厂”、发布全国首个“5G+智能港口”应用、完成全国首个基于5G的边缘计算部署……

  譬如,爱柯迪股份有限公司里,“5G+智慧工厂”示范基地把产品从生产、包装,到发货的全程费时从之前的30天减少至5天。该基地负责人表示,尽管在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时期,这里的各项运营指标仍逆势上涨:企业人均产值提升17%,设备平均利用率提升19%,产品合格率的绝对值提高3个点。

  5G推广之下,此种场景并非个案。宁波舟山港梅山港区的“5G+远控龙门吊”投用后,实现吊抓手反应时间仅3.2毫秒,作业人力成本降低50%以上;借助5G的发展东风,宁波集成电路行业上半年工业总产值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15%;通过医疗健康、教育文化旅游等行业与5G深度融合,宁波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完成浙江省首例5G远程手术示教……

  与此同时,宁波市每年举办世界数字经济大会暨智慧城市与智能经济博览会,以此为平台高水平组织5G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新实践集中展示,组织举办5G专题论坛及产业对接会,推动5G产业合作对接。

  聚焦产业基础 智能互联赢先机

  另一边,拥有着雄厚制造业基础的宁波亦在思考:“新基建”风口下,如何将其与自身产业优势相勾连,赢得下一阶段发展先机?至此,该地与通过智能机器最终实现人机连接的工业互联网建设不谋而合。

  近年来,宁波将工业互联网作为重要任务加以推进,列入“五大新兴产业”。截至目前,宁波市累计获评工信部工业互联网领域试点示范项目、创新发展工程和优秀案例9个,浙江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6个;累计企业上云数超过7万家。2019年新增30家企业列入浙江省第三批上云标杆企业,占浙江省公布标杆企业总数的32.6%,位列浙江省第一。

  其中,在基础性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上,浙江蓝卓工业互联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已发布全国首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操作系统——supOS。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一系统是国内首个以自动化为起点,以企业为核心,集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和AI应用于一体的平台,打造服务于企业、赋能于工业的智慧大脑。目前,该公司基于“工业操作系统+工业APPs”的模式面向工业领域的20多个主要行业实施企业数字化转型,业务已覆盖全国21个省区市。

  再者,针对当地优势行业,如家电、模具、汽配、机械加工等领域,宁波各区县(市)选择布局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满足行业内中小制造业企业在设备管理、生产过程管控、企业运营管理等方面的服务需求,实现制造能力的在线发布、协同和交易,提升中小企业快速响应和高效供给能力,打造了多个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

  在“新基建”之路上,宁波抢抓先机,奋力赢得高质量发展主动权。“下一步,我们将抓好‘新基建’、培育新产业,聚焦网络建设、示范应用、产业培育和环境营造,为经济社会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发展提供基础支撑。”宁波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

  展望未来,城区、重点产业园区、港口及重点旅游区实现5G信号连续覆盖;工业互联网将“宁波制造”推向智能化和高端化;“5G+工业互联网”相辅相成,领航实体经济……在东海之滨,一幅全新的智慧城市生态蓝图正在挥毫泼墨中展开。(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