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新闻观察:海葬十年全国第一的沈阳样本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辽宁> 图片新闻 > 正文

新闻观察:海葬十年全国第一的沈阳样本

来源:央广网2023-04-07 13:37

  央广网沈阳4月4日消息(见习记者 李子平 实习生贾璐声)“我现在是45号,前面还排着30人呢。”4月3日上午,沈阳海葬服务大厅内,办理海葬手续的市民坐满了休息位。市民孙先生发现,自己还要等上二三十分钟,“之前以为不会等太久。看来选这个(海葬)的人不少。”

  据统计,沈阳自2012年起推行海葬以来,已累计完成骨灰撒海2.6万盒,按城市人口基数计算,沈阳参与海葬数量比例全国第一。“海葬已逐渐成为沈阳市民首选的节地环保、移风易俗安葬方式。”沈阳市民政局殡葬管理处处长孙利涛表示。

  一笔民风账:7万人参与的“新风俗”

  人们对海葬的接受度逐年提高,离不开政策因素。2022年,沈阳市将骨灰海葬补贴由1700元/盒提高至2100元/盒,其中,1500元用于海葬服务机构服务运营,600元直接发放给逝者家属。

  沈阳海葬服务公司宣传部长纪文博介绍,每位逝者的亲属随行人数不超过3人,海葬服务公司免费提供海葬降解罐、乘车、船、鲜花、保险、海葬用品、海葬仪式、海葬云等服务。

  参与海葬的市民接过花束(央广网发 沈阳市民政局 供图)

  “前几天我们兄妹仨人儿去了一趟大连,给亲属骨灰海葬,这一趟自己一分钱没花。”沈阳市民秦先生接受采访时表示,因为有政府补贴,海葬花费之少出乎他的意料。

  在秦先生参加的海葬仪式上共有112名沈阳市民,他们集体见证了43位逝者骨灰回归大海的一幕。

  但补贴并不是市民选择海葬的主要因素。在沈阳某高校任职的许先生表示,以自己的经济条件,可以为故去的父亲选择一个豪华墓地,但父亲生前就有嘱托骨灰撒海,而且获得了家属们的支持。所以许先生选择在清明节前,为父亲的骨灰进行了海葬。

  十年来,沈阳参加海葬活动的市民超过7万人,他们已经成为海葬在民间的最好宣传者。为已故父亲办理海葬的市民张先生说:“移风易俗嘛,现在大家都想开了。等我有那一天,也这样。”

  海葬船行驶在海面上(央广网发 沈阳市民政局 供图)

  “海葬作为一种新的殡葬方式,非常适应时代。这种适应性是全方位的,海葬的仪式感,给逝者以尊严,也让家属得到慰藉。”辽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思宁表示,“更重要的是制度推动,使得海葬逐渐成为一个具有时代感的新习俗,这将推动更多人接受、参与海葬。”

  一笔经济账:十年海葬抵一座大型墓园

  2.6万盒骨灰入海,节约了大片土地。沈阳市民政局测算,这些骨灰如果选择传统方式安葬的话,需要土地近3万平方米,加上路面、景观等用地,这已经相当于一座大型墓园的体量了。

  孙利涛介绍,骨灰海葬是绿色节地生态殡葬的一种形式。除此之外,沈阳市还大力推行树葬、草坪葬、花坛葬等多种节地生态安葬形式供市民选择,不仅海葬有享受补贴,其他绿色安葬方式也都享有相应的补贴。

  需要强调的是,包括沈阳在内,辽宁省的骨灰海葬数量也持续保持全国领先。“辽宁大力推广海葬、树葬、草坪葬等绿色葬法,可以有效助力降碳、减污、扩绿。”辽宁省民政厅副厅长王茂彦告诉记者,海葬在辽沈地区的推广,产生了巨大的综合效益,今后将进一步大力推动这项公益事业的发展。

[ 责编:王蕾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

  • 探访冷湖天文观测基地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我国首艘深远海多功能科学考察及文物考古船4月20日在广东广州出坞。该船由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它的建造出坞,标志着我国在冰区深海科考装备和船舶设计自主可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4-04-22 09: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量子光源芯片是量子互联网的核心器件,可以看作点亮“量子房间”的“量子灯泡”,能让互联网用户拥有进行量子信息交互的能力。
2024-04-19 09:50
在山西省翼城县,通过政府搭台,构建科企合作机制,普查新发现的爆裂玉米种质资源“珍珠玉米”加快了品种开发步伐。
2024-04-19 09:48
1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当前经济形势和有关政策。“我国新型低空飞行器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特别是信息通信、北斗导航、高精导航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一些企业的自动驾驶技术也不断进步。
2024-04-18 10:17
2022年底,清华环境研究院携手苏州嗨森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基于无人机的挥发性有机物精准溯源技术。”  截至目前,清华环境研究院已经取得了600多项知识产权,通过技术作价入股方式转化了30多项清华大学专利,形成了25支研发团队、51家孵化公司。
2024-04-18 10:16
2023年,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爆火,引发了人工智能领域新一轮的科技竞赛。“大模型为通用机器人提供强大的能力,人工智能可以将运算、感知、认知、决策、创造等各类智能集成应用在机器人平台上。
2024-04-18 10:1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