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党建引领破难题 老社区“旧貌焕新颜”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江苏> 要闻 > 正文

党建引领破难题 老社区“旧貌焕新颜”

来源:阳澄湖镇人民政府2020-12-11 10:5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现在社区是越来越漂亮,设施也是越来越齐全,变化太大了。”近日,度假区(阳澄湖镇)沺泾社区居民聚在新建设的老年人活动场地开心地说,“现在特别喜欢在这里跳跳舞,聊聊天。”

  漫步在沺泾社区的大街小巷,可以深刻感受到老社区的新变化。沺泾社区是度假区(阳澄湖镇)的一个老社区,尤其是老龄居民居多,60周岁以上老年居民就有406人,占到户籍人员的30.27%。建筑年代久远、基础设施陈旧、公共配套缺失、路面破损日益严重等问题成了居民“心中所急”。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沺泾社区党支部盯紧群众所急所盼,盯紧民生实事,围绕小区管理难题,迎难而上,以党建引领为社区“旧貌换新颜”按下了“快进键”。

  支部引领筑堡垒,社区环境再提升

  如今,走在沺泾社区辖区内,目力所及之处车辆有序停放、道路干净整洁,三三两两的居民坐在楼下,拉起家常……社区面貌呈现出勃勃生机。

  以党支部引领社区治理,党员示范带头,今年以来,沺泾社区党支部围绕“整治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环境整治我带头”等主题,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活动,带领群众共建干净整洁的幸福家园。

  社区党支部与市镇市容管理站党支部共建,按照文明城市创建要求,加强文明新风尚的宣传,大力开展路面机动车非机动车乱停乱放、门前屋后乱堆放整治,在兴澄街、澄苑街、中心街新增91个车位,大大缓解停车乱象,街区停车秩序大大改观。

党建引领破难题 老社区“旧貌焕新颜”

党建引领破难题 老社区“旧貌焕新颜”

  同时,社区党支部还与度假区(阳澄湖镇)安监办联动,由社区“两委”成员带队,大力开展出租房安全大检查。本着“厚着脸皮、磨破脚皮、说破嘴皮”的精神,党员先锋对出租房多次上门走访,做思想工作,向其耐心解释安全工作的重要性。考虑到当前辖区蟹季居民大多比较繁忙,出租房电路整改、防盗窗拆除等整改措施一时无法落实的情况,社区党支部还主动帮忙联系施工人员上门服务,为出租房居民提供便利,经过前期大量工作,租户和房东纷纷同意整改,大大加快了整改速度。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社区党支部的引领带动下,社区营造出人人动手、户户整治的舆论氛围,群众人居环境意识大大提升,老社区实现了旧貌换新颜的华丽转身。

  党建引领惠民生,精准服务暖民心

  在社区面貌改善的同时,群众的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社区坚持实施‘党建+民生’的工作模式,让居民们有了更多获得感。”

党建引领破难题 老社区“旧貌焕新颜”

  针对性地对辖区弱势群体开展特色服务,形成全面立体的服务网络。面对老年人居多的现状,社区党支部牵头成立了日间照料中心,向困难群体、空巢老人和高龄老人提供助餐服务。同时围绕助餐服务,制定实施了“情暖夕阳,关爱老人”志愿服务项目,协助开展各类志愿服务。五心“行动支部”积极参与,不断创新服务模式,除特定时间节点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外,还利用与度假区卫生院党支部结对共建的契机,为居民提供免费的测血糖、量血压等体检,让老年人收获社区服务的真诚和温暖。今年以来,“行动支部”共开展志愿服务10余次,直接受益人数达300余人次。

党建引领破难题 老社区“旧貌焕新颜”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在精准掌握居民们的精神需求后,社区党支部还积极打造群众身边离不开的“精神加油站”和新生活的“打卡点”。在阳澄湖公园内搭建红色共享空间,开设阳澄湖书场,为居民们提供评弹表演;定期组织居民一起参与社区文艺演出等活动。同时,将社区划分为5个片区,在网格内建立老书记工作室党群服务站,发挥校外辅导站、听民情、解民忧、传党情的红色客厅、社区老年人活动室等功能……小区居民夏大爷笑着说:“老百姓有了活动的地方,精神文化生活也丰富了,彼此间的矛盾也少了,日子越过越有滋味咯。”

  民主协商来议事,绘就最大同心圆

  “今天,我们来议一议邮局老房子的去留问题,大家务必要畅所欲言!”“这个老房子对居民出行存在安全隐患,大风大雨季节不时有瓦块掉落,我建议拆除。”“我认为它影响了老街区面貌,可以将此处整改成老年人活动场所。”……这是今年沺泾社区党群议事会召开的火热场景。

  老居民区的老房子安全隐患问题一直是沺泾社区的“心病”,由于土地及相关政策的关系,老城区的房子存在改建和维修的困难。老街区南街那座遗留了近60年的原乡镇邮局老房子就是其中之一。

党建引领破难题 老社区“旧貌焕新颜”

  经过“两委”成员、党员代表、群众代表、乡贤代表等组成的党群议事会成员热烈协商,社区与度假区(阳澄湖镇)相关部门协商后按照资产核销的程序,将该房屋进行拆除。如今,该地面铺上了干净的地板砖,成为了老年人散步、跳广场舞的场所,受到了居民的热烈欢迎。 “党群议事会是个好平台!大家坐在一起,畅所欲言,集思广益,有效推动了问题的解决。”参与协商的老书记干大威说。

  近年来,沺泾社区党支部积极推动党群议事会“半月谈”制度,践行“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的理念,积极调动党员和热心居民的积极性,逐步推进程序规范、成效显著的协商议事格局,推动基层民主落到实处。

党建引领破难题 老社区“旧貌焕新颜”

  今年以来,社区党支部将协商元素融入社区治理之中,围绕消防设备储存点设置等主题累计组织开展民主协商10余次,充分倾听各方意见、广泛凝聚共识合力,在推进项目落地实施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沺泾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蔡妤岚表示,“民主协商议事”真正实现了从“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的转变,搭建起了干群“连心桥”,让百姓更放心、更暖心了!(金舟)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 戈壁大漠 驼羔盛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党委副书记廖家智接受采访时表示,医工交叉正成为医学科技创新的重要途径。
2024-04-26 17:38
从1999年起,有着“神箭”称号的长二F火箭全程参与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每一步。它用100%的成功率,为航天员搭建出一条安全“天梯”。
2024-04-26 09:33
近期,人工智能(AI)+机器人赛道广受关注。尤翔宇表示,梳理人形机器人产业技术发展脉络,主要有底层硬件、运动控制和具身智能3条路线。优必选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聚焦人形机器人的三大应用场景,包括工业制造、商用服务和家庭陪伴。
2024-04-26 09:41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在4月24日举行的2024年中国航天大会主论坛上透露,我国计划于2030年前后发射天问三号探测器,实施火星采样返回任务。
2024-04-26 09:40
春日里,云南双江县各大茶山的春茶迎来开采季。北回归线横穿而过的双江,拥有适宜茶树生长发育的自然条件,现有以“冰岛茶”为代表的百年以上栽培型古茶树3.69万亩。
2024-04-26 09:35
每年,都有这样一群“空中旅客”,南北来回奔波。迁徙之路漫长曲折,一路充满生死考验,它们却高声歌唱,不知疲倦地追逐着自己的目标。
2024-04-26 09:34
力争在生命科学等领域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在颠覆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打造高水平人才集聚地,人才梯队体系较为完备,成为全球向往的创业乐土。
2024-04-26 09:26
4月25日20时59分,搭载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八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2024-04-26 09:24
朱松纯表示,“通通”在日常学习与训练中,使用的A100芯片不超过10块,这意味着“通通”不依赖庞大的算力和海量数据就能学习成长。“通通”也可以与具身智能机器人相结合,为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医疗健康等领域带来革命性变化。
2024-04-26 09:38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