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劳动著华章 湖南再出发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湖南> 要闻 > 正文

劳动著华章 湖南再出发

来源:新华网2023-10-10 11:18

  ——发自中国工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现场的报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彭雅惠

  金秋十月,北京阳光灿烂,在收获与期望中,中国工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0月9日开幕。64名湖南代表在人民大会堂见证大会盛况,共话新时代工会工作光荣使命。

  “湖南代表中超过65%来自基层一线。”湖南代表团负责人介绍,代表们肩负1300多万湖南职工的热切期许,此次带来了接地气、冒热气的提案与建议,将尽责履职把工友们的心声带到大会,并及时带回大会最新精神,为全省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奏响“咱们工人有力量”的激昂乐章。

  技能报国的舞台越来越广阔

  庄严的人民大会堂,座无虚席。

  上午10时,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步入会场,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总书记来到我们身边,让大家充分感受到了党中央对工运事业的关心和对工人阶级的关爱。”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科力尔电机集团研发工程师曾利刚代表激动不已,他感慨,有幸生活在一个技术工人用聪明才智可以发光发热、赢得尊重的大时代。

  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蔡奇代表党中央致词,指出我国工人阶级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勇担重任、拼搏实干,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作出了重要贡献。致词充分肯定工人阶级的巨大贡献与伟大使命,让出席大会的代表倍感光荣、备受鼓舞。

  在64名湖南代表中,有先进模范职工30人,会场上,他们胸前的奖章闪耀着劳动者的荣光。

  柳祥国是其中一位。作为中国五矿首批首席技师,他屡次在国家大赛、省级技能大赛中获奖,并成为2022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提名人选。“我是一线工人,得到国家褒奖,充分证明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产业工人技能报国的舞台越来越广阔。”

  不止柳祥国,邹彬代表是泥工,凭借一手砌墙绝活,成长为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人大代表;易冉代表是焊工,通过勤学苦练掌握了焊接绝活,获评全国劳动模范,继而成为湖南第一位女性“大国工匠”……

  “整合资源,搭建平台,营造有效机制,推动技能工人想成才、能成才、人尽其才。”省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过去五年中,全省构建起以区域性、行业性竞赛为主体,以省级竞赛为引领的职业技能竞赛体系;107个工种形成“培训、练兵、竞赛、晋级”的技能人才培养机制,仅2022年就有1.3万余名职工通过竞技提升技能等级。

  聚焦基层、围绕职工建言献策

  “2020年9月17日,总书记在长沙主持召开基层代表座谈会,听到发言说快递小哥为赶时间无法休息,总书记当即提出给他们提供一些方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周农担任湖南省代表团团长,他表示,对于劳动者急难愁盼问题,总书记念兹在兹,这为新时代工会改革创新指明方向,也明确了湖南代表们的履职重点。

  截至今年9月,湖南各级工会组织累计蹲点、访谈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109个,与近700名职工进行了访谈,聚焦基层的困难事、职工群众的烦心事。

  根据这些蹲点调查所得,湖南代表们带来一批有针对性的提案和建议。

  “基层工会直接面向职工、服务职工,是做好工会工作的基础和关键。”代表谭钦之是长沙市芙蓉区总工会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针对部分非公企业工会人手不足、履职积极性不高等问题,她建议,鼓励百人以上企业设立专职工会主席,同时通过外派专职人员、专职工会干部联点等方式指导、协助非公企业工会主席开展工会工作。她还提出,建立非公有制企业兼职工会干部岗位补贴制度,结合职工满意度测评等方式,以及会员规模大小和履职考核情况,给工会干部发放岗位补贴,激发履职积极性。

  据省总工会统计,湖南代表们大多关注基层,其中有代表带来了关于加强乡镇(街道)工会服务能力建设的提案,有代表提出加快推动各类快递员社会养老保险全面覆盖的建议,还有代表联合提交提案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建言献策。

  湖南工会工作再出发

  大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东明作报告,在总结新时代我国工运事业发展和成绩的基础上,强调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工会工作,并从九个方面对今后五年工会主要工作作出部署。

  “倍感振奋、倍感自豪、倍增干劲。”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刘扬说,贯彻落实中国工会十八大报告精神,今后我省工会工作将着重发力抓好思想政治引领,丰富手段、创新方式,有效引领广大职工,尤其是年轻职工;发力持续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补短板、强弱项,想方设法激发企业主体作用、推动产学研形成改革合力;发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维权帮扶服务,打造一个阵地、多种资源、各项功能联动服务的创新工作格局;发力工会系统数字化建设,创建直达职工群众、集成工会全部服务内容的服务终端,切实提升湖南工会治理效能。

  与会的省内基层工会工作者们纷纷表示,会后将第一时间传达大会精神和要求,各级工会均以着力打造政治素质强、担当作为强、服务能力强、基层基础强、干部队伍强的“五强”工会组织为目标,有效发挥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动员全省广大职工为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再立新功。

[ 责编:邢彬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济南地铁4号线建设

  • 浙江废弃造纸厂变身影视城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令张治国兴奋的是,武王墩一号墓椁室盖板上已发现和采集墨书文字100多句、近千字,是典型的楚系文字。“对于南方潮湿环境下考古出土的丝绸保护而言,从饱水到干燥的过程,可以说是生死攸关。
2024-04-28 10:23
对此,《指导意见》明确了依法合规管理数据资产、明晰数据资产权责关系、完善数据资产相关标准、加强数据资产使用管理、稳妥推动数据资产开发利用等12方面主要任务。该负责人表示,为加强数字资产管理,《指导意见》突出以下基本原则:  坚持确保安全与合规利用相结合。
2024-04-28 10:19
为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我国将应对气候变化作为国家战略,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加强顶层设计。
2024-04-28 10:17
复旦大学邯郸校区的一个小院里,藏着一件“镇院神器”——上海电子束离子阱装置。
2024-04-28 10:04
4月19日,元阳县沙拉托乡松树寨村的村民在哈尼梯田开展春耕播种。(张艳 摄)  在元阳县沙拉托乡的哈尼梯田缓冲区,当地举行“开秧门”活动,村民们在田间地头祈福,他们载歌载舞,迎接春耕的到来。
2024-04-28 10:03
研究人员表示,马岭河小苦荬的发现,表明兴义世界地质公园具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值得开展进一步系统性的调查研究。
2024-04-28 09:59
从1999年起,有着“神箭”称号的长二F火箭全程参与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每一步。它用100%的成功率,为航天员搭建出一条安全“天梯”。
2024-04-26 09:33
近期,人工智能(AI)+机器人赛道广受关注。尤翔宇表示,梳理人形机器人产业技术发展脉络,主要有底层硬件、运动控制和具身智能3条路线。优必选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聚焦人形机器人的三大应用场景,包括工业制造、商用服务和家庭陪伴。
2024-04-26 09:41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在4月24日举行的2024年中国航天大会主论坛上透露,我国计划于2030年前后发射天问三号探测器,实施火星采样返回任务。
2024-04-26 09:40
春日里,云南双江县各大茶山的春茶迎来开采季。北回归线横穿而过的双江,拥有适宜茶树生长发育的自然条件,现有以“冰岛茶”为代表的百年以上栽培型古茶树3.69万亩。
2024-04-26 09:35
每年,都有这样一群“空中旅客”,南北来回奔波。迁徙之路漫长曲折,一路充满生死考验,它们却高声歌唱,不知疲倦地追逐着自己的目标。
2024-04-26 09:34
力争在生命科学等领域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在颠覆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打造高水平人才集聚地,人才梯队体系较为完备,成为全球向往的创业乐土。
2024-04-26 09:26
4月25日20时59分,搭载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八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2024-04-26 09:24
朱松纯表示,“通通”在日常学习与训练中,使用的A100芯片不超过10块,这意味着“通通”不依赖庞大的算力和海量数据就能学习成长。“通通”也可以与具身智能机器人相结合,为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医疗健康等领域带来革命性变化。
2024-04-26 09:38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