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湖南武冈:传承红色记忆 打造“国防教育”新名片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湖南> 要闻 > 正文

湖南武冈:传承红色记忆 打造“国防教育”新名片

来源:央广网客户端2023-04-01 19:16

  湖南省武冈市,是经千年烽火淬炼的湘西南军事重镇,从马王堆出土的“武冈长印”封尘的都梁兰香中走来,依稀可见青石垛城墙上刀光剑影的王城威武,耳畔回响中山堂前黄埔号角的马蹄声急,眼前闪烁木瓜桥头红军夜行的指路明灯。

  3月30日,武冈市国防教育基地展馆启动后,街头巷尾都可见到国防教育的公益宣传,各行各业的人们讲国防、议国防,群众关心国防、热爱国防、支持国防、建设国防的氛围浓厚。

  “武冈的红色基因频振武冈人民精神与信仰的密码,在传承与开发中迸响国防教育、科技创新的最强音。”武冈市委书记唐克俭表示,武冈将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努力打造全民共享的国防教育基地。

湖南武冈:传承红色记忆 打造“国防教育”新名片

  武冈市国防教育基地展馆(央广网发 夏建敏 供图)

  建成邵阳区域内最具规模的国防教育基地

  文物柜里,破旧的走马灯、草鞋、断裂的皮带……红军长征时的老物件静默无声,却好像正低诉着那段峥嵘岁月;血染的红旗迎着解放武冈的隆隆炮声插上了武冈墙头。

  武冈市国防教育基地的国防军事主题综合馆,以文史实物、文献资料及情景再现的形式,展现革命历史。徜徉馆内,可以体验一堂“沉浸式”国防教育课。

湖南武冈:传承红色记忆 打造“国防教育”新名片

  展馆内景(央广网发 夏建敏 供图)

  为强化国防教育阵地,2020年武冈市在迎春亭街道荷塘村启动市国防教育基地项目建设。该项目总占地约466亩,概算投资约2.3亿元,定位为军事文旅项目,设计紧扣国防教育主题。基地按功能修建了国防军事主题综合馆、山顶平台和景观区域、国防军事主题训练营、民俗商业区、红色记忆馆、扶冲抗战纪念广场。

  国防军事主题综合馆采取“一轴三线”设计理念,用时间轴的方式呈现我国从土地革命到解放战争时期的革命历史,集中反映我党党史、军史的发展历程及各兵种、航空航天等发展的主要成就,还特别挖掘武冈市本土文化精髓,将古城墙、木瓜桥等标志性建筑缩小放进展列馆。还未正式开馆,这里就已吸引不少本地游客进馆参观。“走进展馆,仿佛走进了中国革命历史的长廊。”游客李华强边看边拍照,沉浸其间。

  红色记忆馆于2019年创办,收藏珍贵红色藏品原件5121件。继续游览,馆内分为铁皮画、宣传画、木刻画、老照片、像章、剪纸、刺绣、综合、红色电影院10个展区,生动再现了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和建设的奋斗历程。

湖南武冈:传承红色记忆 打造“国防教育”新名片

  展馆内景(央广网发 夏建敏 供图)

  国防军事主题训练营占地面积约45亩,建设有操场、教学楼、宿舍楼等。“我们将开设军训、攀岩、穿越电网、农耕体验等10多项综合实践课程,设立国防教育、法治教育、交通安全教育等教室,接收广大中小学生进驻接受国防教育和社会实践教育。”项目负责人雷良叶介绍道,这里可同时容纳3000人进行培训,满足教育需求。

湖南武冈:传承红色记忆 打造“国防教育”新名片

  军事装备(央广网发 夏建敏 供图)

  登上山顶平台和景观区,退役的坦克装甲车、歼5战机等军事装备吸引游人拍照打卡。据介绍,该区域以实物观看和实际操作项目为主,目前陈设飞机3架,坦克装甲车3辆,火炮7门,将来还要在游步道两侧分散陈列1000件以上大小军用机车实物或模型,让游客在休闲游览的过程中体验国防教育。“站在这些军事装备前,我感到自豪,也真切感受到国防教育就在我们身边。”游客张先生说。

  据悉,武冈市国防教育基地是邵阳地区目前唯一具备相当规模的国防教育基地,2020年10月,该基地被授予“湖南省第六批全民爱国主义基地”称号。基地将以国防教育培训、模拟战争对抗演习、国防教育训练、古街文化体验为主题,面向全民开展好国防教育,预计每年接待游客25万人次,实现年收入3000余万元。

  打造湘西南地区国防教育响亮名片

  春雨丝丝,薄雾笼罩下的武冈中山堂更添历史厚重感。

  “这里是黄埔军校第二分校旧址,也是我省保存最完整的纪念孙中山先生的建筑物。1938年至1945年,从这里走出去的23052名军官奔赴一线,为夺取抗日战争胜利作出了贡献……”在文旅志愿者的带领下,游客边听边看,接受国防教育的洗礼。

  距武冈城区20公里的荆竹镇回马山狙击战旧址上,回马山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巍峨耸立。1945年5月,一股日军败兵窜入武冈境内,我军一个团与日军激战一天一夜,百余名将士伤亡。“青山不语,枪声犹在,是革命先烈用鲜血换来了我们美好的今天。”站在碑前,来这里扫墓的武冈一中高二学生王尚剑说。

  中山堂、法相岩太保洞、回马山狙击战旧址、扶冲纪念广场、红军桥……武冈这片红色热土上,留下多处战斗遗址、革命旧址,为开展国防教育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势条件和直观的国防教育教材。

  近年来,武冈在妥善保护、合理开发的基础上,充分挖掘红色资源的教育价值,创新表达方式,让红色资源“活”起来,构建具有武冈特色的国防教育新格局。

  该市将国防教育融入红色旅游、乡村旅游中,深度挖掘法相岩、中山堂、李明灏将军别墅等景点的抗战文化,将其建设成湘西南线路中极具特色的红色旅游景区。同时,打造“回马山+扶冲广场”“红军桥+萝卜眼里长铜钱”“革命历史纪念馆+武冈烈士陵园+夏光陵园”3条国防教育精品旅游路线,开发武冈市航空航天馆+云山研学项目,既“火”了红色旅游,又“热”了国防教育。

  2020年以来,武冈红色景点接待邵阳市各县(市、区)党政部门、企事业单位、学校等40余万人次参观学习。红色文化还带动全市旅游业快速发展,去年共接待425万人次,旅游收入达38.5亿元。

  “我们将立足地域资源优势和人文历史特点,持续做好国防教育特色文章,擦亮国防教育红色名片。”武冈市委副书记、市长龚畅介绍,当前,武冈市正加快黄埔军校第二分校旧址中山堂、李明灏故居陈列布展,启动4A级景区创建,致力将武冈打造成湘西南地区一张国防教育的响亮名片。(夏建敏王岐堂 张航)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 责编:邱晓琴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见证大国底气从“核”来
2024-03-29 14:15
人工智能可以取代人力勾绘农作物地块,快速完成耕地识别,工作效率相比人工作业提升数十倍。在他看来,我国在星上智能处理和地面遥感AI大模型技术上同步发力,推进人工智能遥感技术发展,太空中的卫星将变得越来越“聪明”。
2024-03-29 09:36
3月27日发表于《自然》的一项分析预测,融化的冰盖正在减缓地球的自转速度,以至于下一个闰秒将被推迟3年。论文作者之一、美国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地球物理学家Duncan Agnew说:“融冰足以使海平面上升,以至于我们可以看到地球自转速度受到了影响。
2024-03-29 09:33
胡新立表示,研究团队将进一步探讨生理性乳酸水平变化对机体代谢的意义,以及恶病质中骨骼肌萎缩与乳酸的直接关系。
2024-03-29 09:31
近日,日本小林制药保健品事件持续发酵。小林制药此前表示,该公司的红曲原料中可能含有导致消费者出现肾功能不良状态的非预期成分。小林制药出产的红曲原料除用于自家生产保健品外,还出售给其他公司,用于酿酒及食品制造等。
2024-03-29 09:22
朱雀三号可重复使用垂直起降回收验证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圆满完成试验任务。2023年12月,蓝箭航天朱雀二号遥三液氧甲烷运载火箭在酒泉发射中心圆满完成发射任务,将三颗商业卫星顺利送入预定轨道。
2024-03-29 09:30
记者28日从南京大学获悉,由该校物理学院杜灵杰教授领衔的国际团队利用极端条件下的偏振光散射技术,在砷化镓量子阱中对分数量子霍尔效应的集体激发进行了测量,在世界上首次观察到引力子激发,即引力子在凝聚态物质中的新奇准粒子。
2024-03-29 08:38
世界卫生组织27日发布新闻公报说,已启用“冠状病毒网络”(CoViNet),以促进和协调全球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及早准确地检测、监测和评估新冠病毒、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和其他可能新出现的冠状病毒。
2024-03-29 08:38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