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湖南长沙花鼓有戏:线上“出圈” 线下“破圈”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湖南> 要闻 > 正文

湖南长沙花鼓有戏:线上“出圈” 线下“破圈”

来源:红网2022-09-24 14:08

  当长沙花鼓戏遇到抖音直播,发生了一场意想不到的奇妙化学反应,火速翻红,首场直播围观人数达到350万。这个数量,相当于去年160场线下演出观众的70倍。在疫情之下,线上“出圈”,线下“破圈”,长沙花鼓戏通过拓展传播路径,迈入了一个春天。

  长沙花鼓戏流传于长沙及周边地区,是湖南省的传统戏剧,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早在清代中叶,它就在这些地方流行开来,盛演不衰。

  戏剧活得长,要靠百姓扛。长沙花鼓有识之士向来不固步自封,以人民为父母,始终与时代同行,借助一切可以利用的载体扩大戏剧传播。人民群众在那里,长沙花鼓就去那里。记者发现,长沙花鼓戏在火宫殿、太平街等地,“跨界”“联姻”餐饮、景区、社区,枝繁叶茂百花盛,让人感受到花鼓戏历久弥新的文化底蕴。

  艺术盛宴,从剧场到“云端”

  戏剧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然而,一段时间以来,戏剧传承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比如缺少观众,辛辛苦苦排出一场大戏,老戏年轻人没心思看,新戏老年人没兴趣看。

  只有不断扩大传播,才能有效传承。长沙市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主任王勇说:“网络表演欣赏蔚然成风,特别是网民的年轻化,倒逼我们思考艺术传播如何借助网络发力,文化传承如何抓住活跃在网络上的年轻人。用好了网络,就抓住了传承创新,拥有了年轻人,就掌握了发展主动。各行各业如此,花鼓戏传承也概莫能外。”

  经过近半年的筹备策划,长沙市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注册了官方抖音号。9月15日,在抖音平台进行的首场直播——“潇湘风流,花鼓有戏”,迅速在网络空间碰出“现象级”火花,长沙花鼓剧院抖音首播观看人次350.5万,40岁以下观看人数达52%,创下全国院团在抖音首播最高数据纪录。截至9月23日,已经直播3场,累计观看人次达566.8万。

  《2022抖音戏曲直播数据报告》显示:平台已有231个戏曲剧种开通直播,去年开播超80万场,可谓“百戏争辉,声声不息”。此次,“长沙花鼓戏”后来居上,首次直播的“长沙花鼓戏”超过了99.4%的抖音戏曲主播。

  “这是一场高质量的直播,太有韵味了”“感受到了花鼓戏的魅力”……以精彩表演引得众多网友在弹幕中纷纷喝彩。

  通过抖音直播间呈现花鼓戏的文化之美,收获了众多“花粉”。一方面,“云上花鼓”成为了花鼓戏在新媒体、新传播渠道、新受众当中的表演者和传播者;另一方面,这种形式也可以通过直播间的打赏、点赞、留言等极具网感的互动,激活年轻人对于戏剧表演的喜好,从而不断探索新的表演内容和形式。

  这也使得王勇及同事成为花鼓戏融合新时代、新审美、新风潮的创造者,赋予花鼓戏融合多元文化因素的生命力,让长沙花鼓戏走出剧院、走出湖南、走向更宽广的五湖四海。

  “‘上云’的背后,优质内容是核心。为了做好直播,我们反复斟酌节目和时长,力争将高质量、高水平的演出呈现给广大观众。”青年演员陈雨晴十分感概。

  戏曲直播,呈现的不止是“台上一分钟”的精彩演出,更有“台下十年功”的幕后,化妆、排练的过程以及乐队现场伴奏,直播间由抖音当红花鼓戏主播“一东”(陈雨晴)担任主持,国家一级演员胡建忠,花鼓戏非遗传承人文君,优秀青年演员丁城欢、赵月红、贺玲、夏武兰、戴哪吒、朱程锦等参与直播。每场直播均包含2个经典剧目演出、多个经典花鼓小调串烧、超强点播互动。

  如今,长沙花鼓戏直播已经成为新常态,每3天一场准时与网友见面,成为传承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长沙城市形象的又一“顶流长红”。

  花鼓出圈,从老年到青年

  尽管花鼓戏《刘海砍樵》几乎每个湖南人都能来上两句,“胡大姐”“刘海哥”的经典唱段耳目能详,但是花鼓戏给人的印象却更多是“中老年人的菜”。长沙花鼓戏遇到抖音直播,折射了传承之变,拥抱互联网,用上新媒体,抓住年轻人,花鼓戏传承自然柳暗花明。

  通过分析首场直播数据,记者发现,观众涵盖各个年龄段,31到40岁的年轻观众成为主力军,占比超过38%,“95后”、“00后”的年轻人也不少。

  虽然台下不像剧场一样都是观众,但是陈雨晴的心情仍是十分激动的。

  “这几年,疫情对演出影响很大,我们演员十分珍惜来之不易的演出机会。过去我们送戏进社区,现在我们送戏进手机,一步步拉近和观众的距离。”陈雨晴告诉记者,往年在剧场,目之所及,老年观众占比很大,这次“长沙花鼓戏”直播让她意识到,其实花鼓戏的年轻观众群体也不可小视,这无疑是提振从业者信心的一针强心剂。

  为了吸引年轻观众,长沙市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特别设计了花鼓戏串烧的节目形式,受到热捧。因为要符合快节奏的传播规律,串烧对原有曲调进行了重新编曲。在创新的同时,“长沙花鼓戏”也不忘守正,每次都完整直播两台戏,亦有原汁原味的经典曲目演唱。戴哪吒展示的《八同牌子》属于花鼓戏声腔中的打锣腔,数板部分不托管弦,难度很大,此次也完美拿下,让观众感受到花鼓戏的多彩魅力。

  异业牵手,从餐饮到地产

  一边看着花鼓戏表演,一边吃好吃的湘菜,店里古色古香的装修风格,有种穿越古代的错觉,戏台表演精彩纷呈。

  火宫殿与花鼓戏之间有着相辅相成的作用。

  火宫殿搭建平台,凭借自身的影响力,对花鼓戏起到了极大的宣传与推介作用。花鼓戏作为特色非遗文化,则让火宫殿更加增添了地方色彩,增添了历史的韵味,有利于火宫殿的品牌打造。

  在湘江里老渔村,水面上一叶渔舟缓缓而行,水面舞台上演唱的是长沙人耳熟能详的花鼓戏经典选段。

  近年来,长沙花鼓戏敞开怀抱拥抱行业外的合作,餐饮、旅游、地产等越来越多的行业触及花鼓戏,为行业注入了更多样、更新鲜的运营方式、思维方式、资金、理念,让融合不断深化,共同寻找可以广泛传播、互利共赢的长线合作模式。

  天心区南城花鼓戏剧团,就是一支由房地产商出资成立的民营艺术团,团队50多位成员中有国家一级演员2人、国家二级演员3人。今年6月份,这个剧团出演的大型红色现代花鼓戏《板仓外婆》首场公演,以花鼓戏的形式再现历史风云中杨开慧等英烈的革命故事,展现板仓红色印记,让传统戏曲与红色故事在“碰撞”中产生新的火花、展现新的魅力。

  尽管火宫殿庙会、酒吧、歌厅等共同形成了享誉全国的文化娱乐现象,致力于建设“文化新区”的长沙市天心区,仍把“戏窝子”作为她独树一帜的文化风景线。

  今年,天心区在火宫殿老戏台、太平街宜春园戏台、暮云街道幸福庄园剧场、南托街道南托岭社区、大托铺街道桂井村、暮云街道莲华村打造了六个“好戏天天演,欢乐满星城”天心区文化惠民服务基地,常态化开展花鼓戏演出。

  长沙花鼓戏正在突破不同圈层,破界、跨界、跨次元传播,迎来新的发展!走在“出圈”大道上的花鼓戏,在年轻人心里“种草”的同时,其实也是在“入圈”。

  作者:谭忠欣

[ 责编:张倩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作为古生物学家,徐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同时也是云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中生代陆相脊椎动物化石及地层学研究。
2024-03-27 10:15
近期,12P/Pons-Brooks彗星(以下简称12P彗星)成为全球瞩目的对象,我国不少天文爱好者成功观测并拍摄到这位“天外来客”。
2024-03-26 03:25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基本建立,全域覆盖、精准科学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初步形成。
2024-03-26 03:20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阶段,突如其来的天气变化,是否会对春耕、农作物造成影响?
2024-03-26 10:16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南开大学饶子和院士团队与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张璐研究员团队合作,首次揭示了抗结核新靶标Rv3806c的冷冻电镜三维结构。
2024-03-26 10:16
25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我国在渤海超5000米的地层钻探发现一口高产油气井,测试日产油气当量近1400立方米,创造了我国海上深层油气探井日产最高纪录。
2024-03-26 10:15
“绝对安全”的通信是千百年来人类的梦想之一,从摩斯电码到电报、传真,从移动电话到网络通信,通信技术的发展同时带来了各类安全隐患,与通信安全相关的技术一直是科技界、产业界的重点攻关方向。
2024-03-25 10:47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研制的中国超重元素研究加速器装置(CAFE2)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实现了14.8粒子微安流强、224兆电子伏能量的束流在靶稳定运行,创造了国际同类装置运行束流参数的最高流强纪录。
2024-03-25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