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三湘正多娇 文旅启华章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湖南> 要闻 > 正文

三湘正多娇 文旅启华章

来源:中国旅游报2022-09-14 12:45

  “挥毫当得江山助,不到潇湘岂有诗”。锦绣潇湘,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是一方“古色”厚重、“红色”炽热、“绿色”盎然、“夜色”亮丽的旅游热土。金秋九月,三湘四水处处绽放着多彩的绮丽美景,遍地跃动着蓬勃迸发的文旅活力。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将于9月18日至20日在张家界市举办。届时,全国宾客“湘”约湖南,共襄文旅盛宴,共启文旅新华章。

  高位引领 绘就文旅新图景

  旅游兴,百业旺。旅游业是“调结构、惠民生、稳增长、促就业”的优势产业,也是湖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今年年初,湖南省委、省政府决定从2022年起,每年举办一次全省旅游发展大会,实现“办一次会、兴一座城”,引领旅游业全面发展、整体提升,加快建设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此举为湖南省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谋定了方向、找到了抓手。

  “办好旅发大会是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是改变城乡面貌的重要举措,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旅游发展新路子的重要探索,是展示湖南形象的重要窗口。”7月19日,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主持召开专题办公会议,强调旅发大会的重要意义。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在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办好全省旅游发展大会,让湖南旅游唱响全国、走向世界”。

  号角一经吹响,全省14个市州踊跃申办、亮出绝招。世界自然遗产地张家界,作为湖南全域旅游的“龙头”,凭借独特的资源、品牌、产品、服务和带动优势,获得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承办权。

  为推动高标准、高质量办好大会,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杨浩东,副省长何报翔深入张家界调研,强调要努力实现“立标打样”“办一次会、兴一座城”目标要求,把张家界打造成为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带动全省文旅产业竞相发展。

  强旅之声,一呼百应。目前,湖南已形成省市县联动的“1+13+N”办会机制,呈现政府引导、人民群众和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良好局面。

  市场驱动 迸发消费新活力

  搭乘湖南旅发大会的东风,自今年3月起,湖南省、张家界市协同策划了五一假期张家界四大景区免票11天、暑期旅游优惠政策、中外高空扁带对抗赛等贯穿全年的30余项活动,持续加大营销力度,放送惠民福利,吸引了广泛关注。

  今年暑期以来,张家界旅游“热浪”持续高涨,全市85%以上的旅游从业人员复工返岗。“6月以来,旅游复苏形势一天比一天好、人气一天比一天旺。进入8月,主要景区日均接待游客近10万人次。”张家界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洪斌介绍。

  湖南各地的旅游市场都在升温。“全国一半人在长沙”登上热搜,岳麓区日均接待游客达3万人次,高峰期达5万人次。湘西州矮寨奇观旅游区7月接待游客37.42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29%。

  在旅发大会的强力推动下,湖南各地围绕促消费、稳增长,持续开展优惠利好活动。全省推出了“周游三湘”暑期文旅消费季活动,长沙市发放了价值200万元暑期文旅惠民消费券,邵阳市推出了湖南人游邵阳暨旅游消费季活动等,有效促进了文旅市场强劲复苏。

  今年上半年,湖南接待国内外游客1.71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572.09亿元,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恢复至2019年的85%。

  项目为王 汇聚产业新动能

  古色古香的张家界大庸古城全新亮相、“郴州八点半·夜空最闪亮”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开启夜狂欢、吉首矮寨峡谷星空露营基地成为打卡新地标……此次湖南旅发大会高擎“项目为王”大旗,以项目建设、提质升级和招商引资为抓手, 有力推动文旅产业发展提质增效。

  湖南秉持“抓大项目、促大发展”的理念,形成了多元化投入办会项目建设格局。张家界铺排项目546个,总投资708.86亿元,除张家界外的湖南13个市州共推进文旅项目193个,总投资1537.16亿元。郴州市上半年完成第二届省级旅发大会和首届市级旅发大会项目投资143.44亿元,项目建设成为了稳住经济大盘的重要举措。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借助旅发大会机遇和平台,湖南上下涌动招商引资热潮,优化环境,招引一批投资规模大、标杆效应强的项目。全省共筛选重点招商引资项目302个、投资需求额5296亿元。其中,湘西州旅发大会签约项目54个、引资743.03亿元。

  湖南坚持以“项目”为支撑,筑牢经济发展的“压舱石”, 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截至8月底,湖南竣工文旅重点项目54个,总投资280亿元。省直部门支持张家界项目资金已落实102.87亿元。

  政策护航 注入发展新生机

  “举办湖南旅发大会,就是要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推动湖南旅游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抢占发展先机、走在前列。”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李爱武表示,为全力筹备好全省旅发大会,湖南出台了一系列“硬核”政策,为文旅发展注入了“强心剂”。

  近日,湖南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关于加快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的意见》提出,到2025年,全省旅游总收入达到1.1万亿元以上,接待游客7.5亿人次以上,旅游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6.5%,推动旅游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为推动文旅市场复苏,今年4月,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印发《关于落实纾困扶持政策促进旅游业恢复发展的通知》,明确落实落细普惠性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扶持政策、办好各级旅游发展大会等10条举措,助推文旅行业渡过难关。省级财政出资500万元奖励旅行社开展“五十万游客入张”活动,张家界同时配套相关景区免票措施。

  为切实加大金融助企纾困力度,促进市场主体健康发展,湖南还印发了《关于金融支持湖南首届旅游发展大会的若干措施》,出台了18条金融举措,既有政策倾斜,也有真金白银的让利,加快推动张家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张家界市税务、财政、人社、金融等部门出台28条落实稳经济财税金融政策具体措施。张家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提出实施六大行动,加强保障重大项目落地、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优化营商环境等。

  宣传造势 引燃流量新爆点

  面向全球推介湖南,张家界亮相纽约时代广场,万屏“竞发”燃动星城……今年,湖南文旅宣传火力全开,高潮迭起,持续为旅发大会引流蓄热。

  今年3月起,湖南全面联动省内省外、内宣外宣、网上网下各级媒体,开展全方位、立体化宣传,确保“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每日有热点”。面向全球征集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logo、吉祥物和宣传口号,吸引全社会广泛参与,并举行湖南文旅主题新闻发布会、“我是家乡推荐官”等推广活动,大力推介湖南精品旅游资源和产品。央视CGTN全球直播推介张家界,抖音、微博等平台涌现了张家界“暑期旅游优惠政策来了”等点击过亿次的话题。

  “云上”宣传声势浩大,“云下”营销同样精彩纷呈。由春夏至秋,长沙街头楼宇的户外大屏、电梯小屏,滚动式、专题式宣传全省旅发大会和各大旅游景区。2022驻华外交官“发现湖南之旅”活动走进张家界,10个国家的驻华外交官对张家界的奇美山水赞不绝口。“千名游客、百家旅行社、百台自驾车”走进常德,畅享“诗和远方”。全省各地多措并举,让湖南旅游唱响中国、走向世界。

  勇立潮头逐浪高,奋楫扬帆正当时。首届湖南旅发大会的东风吹遍了三湘大地,旅游产业发展迎来新的机遇。湖南正以建设文化强省和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为目标,打造旅游万亿产业,在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中展现文旅新担当、作出文旅新贡献。(姚英杨林/文)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见证大国底气从“核”来
2024-03-29 14:15
人工智能可以取代人力勾绘农作物地块,快速完成耕地识别,工作效率相比人工作业提升数十倍。在他看来,我国在星上智能处理和地面遥感AI大模型技术上同步发力,推进人工智能遥感技术发展,太空中的卫星将变得越来越“聪明”。
2024-03-29 09:36
3月27日发表于《自然》的一项分析预测,融化的冰盖正在减缓地球的自转速度,以至于下一个闰秒将被推迟3年。论文作者之一、美国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地球物理学家Duncan Agnew说:“融冰足以使海平面上升,以至于我们可以看到地球自转速度受到了影响。
2024-03-29 09:33
3月28日,小米汽车的价格“谜底”揭开,小米SU7提供九种颜色可供选择,售价21.59万起
2024-03-29 17:17
胡新立表示,研究团队将进一步探讨生理性乳酸水平变化对机体代谢的意义,以及恶病质中骨骼肌萎缩与乳酸的直接关系。
2024-03-29 09:31
近日,日本小林制药保健品事件持续发酵。小林制药此前表示,该公司的红曲原料中可能含有导致消费者出现肾功能不良状态的非预期成分。小林制药出产的红曲原料除用于自家生产保健品外,还出售给其他公司,用于酿酒及食品制造等。
2024-03-29 09:22
朱雀三号可重复使用垂直起降回收验证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圆满完成试验任务。2023年12月,蓝箭航天朱雀二号遥三液氧甲烷运载火箭在酒泉发射中心圆满完成发射任务,将三颗商业卫星顺利送入预定轨道。
2024-03-29 09:30
记者28日从南京大学获悉,由该校物理学院杜灵杰教授领衔的国际团队利用极端条件下的偏振光散射技术,在砷化镓量子阱中对分数量子霍尔效应的集体激发进行了测量,在世界上首次观察到引力子激发,即引力子在凝聚态物质中的新奇准粒子。
2024-03-29 08:38
世界卫生组织27日发布新闻公报说,已启用“冠状病毒网络”(CoViNet),以促进和协调全球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及早准确地检测、监测和评估新冠病毒、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和其他可能新出现的冠状病毒。
2024-03-29 08:38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