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红土!热土!沃土!湘西文旅为何如此多娇?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湖南> 要闻 > 正文

红土!热土!沃土!湘西文旅为何如此多娇?

来源:观潮的螃蟹2022-08-24 17:34

  一个民族,需要时刻守望历史的星空。

  红色资源,是我们党带领人民卓越奋斗的历史见证,是赓续红色血脉最宝贵的精神财富。近年来,湘西州持续推进红色旅游,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文化、凝聚奋进力量、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如今,红色旅游与生态旅游相得益彰,“红”的底色夯实了当地旅游发展。

  近日,在“中国这十年·湖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介绍,湖南文化和旅游资源十分特别、很有特色,历史上评价湖南人很有特质。“特”在哪里呢?其中包括“特”在“红色”炽热。从湖南走出了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一大批无产阶级革命家,在革命时期谱写了“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英雄壮歌。

  ▲ 7月5日至6日,湘西州首届旅发大会在吉首市举办。

  作为首届湖南旅发大会的精彩“序章”,湘西州首届旅发大会于7月5日至6日在吉首市成功举办。大会以“新时代红色地标武陵山旅游高地”为主题,一共发布了6条湘西精品旅游线路,其中就有一条红色文化游路线,展示了湘西过往的红色历史与新时代下习近平总书记的“红色足迹”。

  全景红湘西:

  “芳草”连片 带你打卡红色湘西

  2021年初,湘西州发布了“十四五”规划建议,其中强调,要加快红色湘西建设,依托红色文化,盘活红色资源,把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旧址永顺塔卧、万坪和龙山茨岩塘打造成为全国革命教育基地和红色旅游精品景区。这些都足以证明,在未来五年,湘西州将着力深挖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

  “首倡”之地的湘西魅力是怎样?观潮君马上带您踏上红色湘西之旅。

  第一站:永顺县塔卧镇

  1934年至1935年,红二、红六军团以塔卧镇为中心创建了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如今,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纪念馆成为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 永顺县塔卧镇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纪念馆,游客络绎不绝。

  第二站:龙山县茨岩塘镇

  1935年5月6日,湘鄂川黔省委、省政府、省军区迁至茨岩塘,开始了以龙山县为中心,历时257天的反“围剿”战争和土地革命运动。

  ▲ 红二、六军团兵工厂旧址——姚家大屋位于龙山县茨岩塘镇甘露村甘露坪大堡山下。

  第三站:矮寨·十八洞·德夯大峡谷景区

  2021年6月19日,中宣部命名花垣县十八洞村、吉首市矮寨大桥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21年6月9日,矮寨·十八洞·德夯大峡谷景区成为湘西州首个国家5A级景区。

  ▲ 矮寨大桥。

  第四站:凤凰县菖蒲塘村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菖蒲塘村考察,叮嘱“依靠科技,开拓市场,不断做大做优水果产业,加快脱贫致富步伐”。现在的“菖蒲塘样本”美名传,成了新的红色旅游打卡地。

  ▲ 凤凰县菖蒲塘村,不少人前来学习参观。

  9年前,习近平总书记的十八洞之行,让“精准扶贫”风起十八洞;9年后,山乡已巨变。湘西是革命老区,“湘西攻势”曾在这里发起,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得以建立,英雄的故事曾在这里被壮丽书写。如今,人们在红色旅途中,可以感悟、触摸那段艰苦卓绝的峥嵘岁月。

  红色湘西之旅,不仅给人带来了一场心灵的洗礼和熏陶,还让人欣赏到了土家苗寨多元的民俗文化和别具一格的风情。

  回溯历史红:

  初心如磐 深山青葱间的不屈军魂

  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任弼时、贺龙、关向应、王震、肖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湘鄂川黔边区创建了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有力策应了中央红军长征。湘鄂川黔省委、省军区、省革委,从在大庸成立至茨岩塘撤离,共计395天,其中在大庸16天,永顺塔卧122天,龙山257天。据统计,1.65万龙山儿女参加红军,在册革命烈士达2400余人。

  ▲ 中国工农红军长征最后出发地——茨岩塘。

  1935年12月8日凌晨,根据红二、六军团总指挥部命令,红十八师作为中国工农红军长征最后出发的队伍,从茨岩塘撤离,突围长征,龙山茨岩塘成为中国工农红军长征最后出发地。

  “快些吹个火,门口挂盏灯;挂在屋头上,同志好行军。”这是当年永顺塔卧的一首地方民谣,描述的是当时红二、六军团来到这里建立根据地时,老百姓自发在家门口挂上油灯,用这些微弱的灯光照亮红二、六军团的夜间出征之路。

  ▲ 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纪念馆里展出的红军家书。

  当时,军民情深,塔卧苏区形成了踊跃参军热潮,几乎村村寨寨都可以见到父母送儿子、妻子送丈夫、兄与弟争先入伍的情景。

  从1935年1月到10月,在如今的保靖县、永顺县及龙山县境内共有2.6万余人参加红军。粗略统计,红二军团由会师的4100多人发展到9200多人,红六军团由会师时的3300多人发展到11000多人,使红军主力得以壮大。

  观潮君认为,回溯历史,不是为了活在过去,而是为了更好地珍惜当下,为了更好地奔向未来。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正是由一个个苦难辉煌的过去累积而成,是沿着过去的履痕而不断前行的发展全景。

  展望时代红:

  幸福底气 产业兴人气旺的红色旅游

  乡村,承载了中国革命的红色记忆,推动红色旅游和乡村振兴融合发展,十八洞村里各家生意火爆的农家乐、山货集市、民宿成了“新兴产业”。美丽乡村与留住乡愁结合,古村、古景、古技,在返乡创业的大学生手里有了新动能,通过擦亮红色旅游名片,十八洞村大步迈向乡村振兴。

  ▲ 十八洞村,红色旅游人气旺。

  “菖蒲塘村是湘西州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和现场教学点,更是全国‘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之一。目前,我们村正在打造‘红色农庄’,农业+旅游+红色的模式是未来产业发力点。”凤凰县菖蒲塘村党委书记、村主任周祖辉向观潮君介绍,已累计向全国各地来村考察及研学团队800余批次2万多人次宣讲菖蒲塘村脱贫故事和成效经验。

  矮寨大桥,天堑变通途。它贯通了湖南、重庆、贵州等省市的几大高速公路网,打破了制约湘西发展的交通瓶颈。山青、水绿、田野与村寨绘制出的幸福美景,让前来的游客们领悟“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开拓精神,感悟“矮寨不矮、时代标高”的新时代精神。山门大开,联通时代脉搏,更印证了红色旅游与时代发展的同频共振。

  ▲ 矮寨大桥景区,游客在民宿旁欣赏云中之桥。

  观潮君认为,一座座英雄丰碑就是绵延不绝的红色记忆,一个个红色地标更是新时代的“精神密码”。

  近几年,湘西红色旅游的规模和热度不断攀升,已经成为民众出游的重要选项。今年暑假期间,湘西红色旅游景点接待人次已接近130万人次,收入近6600万元。“今年暑期旅游又火又热,其中还不乏年轻人走进红色教育基地,缅怀先烈。今后,红色旅游是我们大力发展的方向。”湘西州文旅广电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未来,湘西将其独特的自然生态资源和民俗文化优势,发展成为红色旅游与生态旅游融合发展的内核,充分发挥“红色+”的叠加效应,凸显强有力的品牌效应。

  通过业态融合让旅游资源串珠成链,不断打磨“本土文化”、互动“本地居民”,打造“有根、有魂、有表、有里”的红色旅游产品,使得红绿共融,古色盎然,延长红色旅游产业链,让“湘西红”成为一张闪耀的旅游名片。(观潮君)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习近平在重庆考察调研

  • 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我国首艘深远海多功能科学考察及文物考古船4月20日在广东广州出坞。该船由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它的建造出坞,标志着我国在冰区深海科考装备和船舶设计自主可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4-04-22 09: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量子光源芯片是量子互联网的核心器件,可以看作点亮“量子房间”的“量子灯泡”,能让互联网用户拥有进行量子信息交互的能力。
2024-04-19 09:50
在山西省翼城县,通过政府搭台,构建科企合作机制,普查新发现的爆裂玉米种质资源“珍珠玉米”加快了品种开发步伐。
2024-04-19 09:48
1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当前经济形势和有关政策。“我国新型低空飞行器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特别是信息通信、北斗导航、高精导航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一些企业的自动驾驶技术也不断进步。
2024-04-18 10:17
2022年底,清华环境研究院携手苏州嗨森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基于无人机的挥发性有机物精准溯源技术。”  截至目前,清华环境研究院已经取得了600多项知识产权,通过技术作价入股方式转化了30多项清华大学专利,形成了25支研发团队、51家孵化公司。
2024-04-18 10:16
2023年,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爆火,引发了人工智能领域新一轮的科技竞赛。“大模型为通用机器人提供强大的能力,人工智能可以将运算、感知、认知、决策、创造等各类智能集成应用在机器人平台上。
2024-04-18 10:1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