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清廉校园怎么建?长沙学院这么做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湖南> 要闻 > 正文

清廉校园怎么建?长沙学院这么做

来源:长沙晚报2022-05-14 15:47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5月13日讯(全媒体记者石祯专 通讯员朱珊)“也许,你们刚参加工作,经济方面还不宽裕,甚至可能有些紧张,生活压力比较大,但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不是你们伸手不义之财的理由。”今晚,在“风好正扬帆——长沙学院第一届5 10清廉校园主题活动晚会”上,当朗诵者将一位父亲《给女儿江灵的一封信》深情读出时,朴实的文字触动人心。

  今年3月,以“清廉长大你我同行”为主题的清廉校园建设活动在长沙学院火热启动,学校从“清廉说、清廉行、清廉展”三个层面紧紧抓住党员、教师、学生三个群体,以党风、校风、教风、学风、文化建设为抓手,督促各学院结合自身特点挖掘清廉基因,建设廉洁文化阵地,全力构造实施“党风清廉”“校风清明”“教风清正”“学风清新”“文化清朗”五位一体的清廉校园建设体系,推动“清廉长大”建设走深走实,让廉洁之花开遍校园。

  清廉说:党员领导干部率先垂范

  “高校的根本目标是‘立德树人’,以德为先是培养合格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必然要求,涵养以文化人、以文润德、以文养廉的浓郁氛围,营造清风正气、崇德尚廉的教书育人环境是重要前提和基础。”在首届“5 10清廉校园主题活动周”启动仪式上,该校党委书记杨小云介绍。在主题活动周的“书记清廉说”“党员清廉说”“清廉诗文诵读大赛”“清廉家书征集活动”中,党员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将“廉洁”文化教育在校园里全面铺开。

  “作为总支书记,首先要把‘仰不愧天,俯不愧地,内不愧心’作为自己立身行事的底线。要时刻警醒自己,‘常思贪欲之害,常戒非分之想,常怀律己之心,常修从教之德’。”“清廉说”中,书记们讲述对清廉长大建设的认识和设想,全校党支部以清廉为主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在“清廉说·清廉诗文诵读大赛”中,全校11个学院125个作品参加初赛,同学们用饱满的热情、充沛的情感演绎了一堂生动的廉洁教育课,在诵读中感受清正廉洁的力量。在“清廉家书征集活动”中,共征集到清廉家书51篇,进一步推进了家风建设,弘扬了“崇廉尚洁”的家庭美德,筑牢了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

  清廉行:知敬畏守底线,时刻保持警醒

  5月11日,学校组织全体校领导和90余位中层干部来到长沙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学习,大家观看《湘水廉波》廉政文化教育宣传片,参观“旗帜篇”“利剑篇”“忏悔篇”“筑魂篇”“前行篇”五个篇章展览内容,一个个真实的案例触动灵魂,发人深省。

  “很多干部不是跌倒在自身能力上,而是跌倒在追逐名利上。”讲解员的解说掷地有声,“违法违纪后有七笔账要算:政治账是自毁前程,经济帐是倾家荡产,名誉账是身败名裂,家庭账是妻离子散,亲情账是众叛亲离,自由账是身陷囹圄,健康账是身心交瘁。”通过形象直观的图片、具体生动的视听资料、深入浅出的讲解,参观者们形成了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认知。“作为高校基层党务工作者,我将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做到禁为之事决不为,筑牢廉政防线,用心用情用力为学生做好服务。”参观结束后,该校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姚金安表示。

  各学院还将廉洁警示教育案例融入到专业教学中,法学院和土木工程学院分别举办廉洁文化主题辩论赛和毕业生廉洁从业教育活动。法学院的辩论赛中,正反双方就“廉洁主要靠自律还是靠他律”展开激烈辩论。信念坚定的深刻思索、掷地有声的青春辩答中展现出长大学子对廉洁的认知和思考。土木工程学院毕业生廉洁从业教育活动上,老师勉励全体毕业生要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全体毕业生郑重地在廉洁从业卡片上签名,承诺要恪守职业操守,守住纪律底线,廉洁从业,不负使命。

  清廉展:用清廉文化浸润师生心田

  走在长大校园中,随处可见廉政文化的宣传内容,学校还建设了长大清廉书屋、文化长廊、文化角,把清廉元素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中,定期开展教育活动,创办“东来阁清廉说”长大精神文化品牌,让师生在校园文化里感受廉润心田。

  在“5 10清廉校园主题活动周”的清廉书法作品大赛中,有近400名师生共计提供了硬笔书法150份,字体设计60份,软笔书法50份,海报设计50份,主题绘画30份,剪纸作品20份。一幅幅行云流水的书法作品,不仅展示了学校师生的文化底蕴与个人风采,更推进了清廉校园文化建设,让师生们敬廉崇洁,争做人民满意的好教师和遵规守纪、诚实守信的好学生。

  此外,学生们积极参加“我身边的清廉故事”主题微视频活动,用公益广告、短视频、微电影、Vlog、动画动漫等形式讲述“身边的清廉故事”,以生动、细腻、鲜活的视觉语言表达孩子对父辈清廉精神的传承、学子对清廉长大的讴歌、青年对廉洁与贪腐的思考等内容。

  “5 10谐音‘我要廉’。我们希望通过本次清廉校园主题活动周的开展,推动全校师生充分挖掘廉洁文化资源,创新廉洁文化载体,把清廉文化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让清廉种子在莘莘学子心中生根发芽,让清廉之风浸润校园。”长沙学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丁文表示,接下来,学校将进一步打造“清廉长大”,致力于将校园建成立德树人的“绿水青山”。

[ 责编:白冰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