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七台河短道速滑为何人才辈出?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黑龙江> 时事要闻 > 正文

七台河短道速滑为何人才辈出?

来源:黑龙江日报2022-08-30 11:09

  奥运冠军之城七台河近日又传来喜讯,在2022短道速滑国家训练营选拔留营的10名女队成员中,徐爱丽和张延2名七台河籍运动员入选。

  2022短道速滑国家训练营集合了来自全国各地的短道速滑顶尖选手,其中包括任子威等冬奥会冠军。训练营开展以专项体能为主的训练和测试,并根据测试成绩对运动员进行积分排名,积分将作为入选本赛季国家集训队的重要指标。

  七台河近年来一直是中国短道速滑人才储备最充裕的城市,短道速滑项目注册运动员人数达1380名,占全国1/3。一座人口不足70万的小城,短道速滑人才为何会层出不穷?记者在采访中探寻着答案。

  筑牢底座

  16所特色校点燃发展火种

  早在2013年,七台河体育中心建成投入使用之初,七台河也存在着短道速滑人才选拔的困境。偌大的室内滑冰馆,每天只有不到20个孩子在学滑冰。

  为破解这一难题,2014年七台河开始创建短道速滑特色学校,短道速滑教练员们主动走出去,到七台河的小学中选拔短道速滑人才,变“体教分家”为“体教结合”。

  短道速滑特色校实行统一训练计划、统一训练内容、统一免费上冰、统一免费接送、统一免费发放训练装备的扶持办法,目前七台河已形成了“特色校、基础班—重点班—省青年队—国家队”的选材输送模式。这个夏天,七台河市少儿短道速滑业余体校重点班的9名运动员以优异的成绩被黑龙江省冬季运动与后备人才管理中心录取,通过率达100%,被录取人数全省最多。

  今年,勃利县新增5所短道速滑特色校,填补了七台河市县乡没有特色校的空白。七台河市体育局局长韩冬梅告诉记者,目前全市共有16所短道速滑特色校,一方面将逐步增加短道速滑特色校的数量,另一方面将充分发挥现在特色校作为中心校的作用,辐射带动周边学校开展短道速滑运动普及工作。

  目前,七台河市体育局正在研究制定《七台河市短道速滑后备人才选材衡量标准》,面向全国、全省、全市开展海选,力争尽快构建起短道速滑人才的金字塔。

  短道速滑与轮滑这两种运动在选材和训练方式上,存在许多相通之处。许多孩子可以冬季参加短道速滑比赛,夏季参加轮滑比赛。今年七台河市的两家轮滑俱乐部被列为选材单位,在进一步选拔短道人才的同时,也为七台河发展轮滑运动奠定了基础。

  最近,七台河小选手们在轮滑比赛中屡创佳绩:在刚刚结束的“奔跑吧·少年”黑龙江省轮转冰大众轮滑赛中,获金牌13块、银牌2块、铜牌1块;省第十五届运动会轮滑赛获金牌4枚、银牌5枚、铜牌3枚。

  打破藩篱

  多样平台成就人才百花齐放

  短道速滑人才的培养离不开优秀的教练员团队,七台河四代教练员队伍几十年如一日的坚守与耕耘铸就了短道速滑人才坚守的“基座”,托起了“金字塔尖”的荣耀。

  七台河市现有冰雪项目专业教练员和技术人员33名,其中具有国家和省级教练员职称5名。在人才选拔和任用上,七台河市打破了机制体制的藩篱,不拘一格降人才,特聘七台河首位世界冠军张杰出任七台河职业学院冰上运动学院院长,组建职业学院高水平短道速滑运动队。七台河市体育局定期组织全市各个队伍的短道速滑比赛,这种良性竞争的局面也令七台河短道速滑运动呈现出多点开花、多维发展的良好局面。

  高水平短道速滑运动员的培养,需要教练员、裁判员、制冰师、器材保障师、队医等专业团队协同作战。今年七台河市体育局拿出了10个岗位面向全国公开招聘,其中就特别招录了精通运动康复和营养的专业人才。

  七台河市体育局正在制定《七台河市体育人才发展规划》,目前已进入征求意见阶段。为了保障人才接续,七台河市体育局建立了冰雪运动人才库,将退役和即将退役的优秀运动员纳入其中,作为教练员团队的备选人才。

  七台河市体育局局长韩冬梅在履新后,正在着手建立健全教练员培养机制和人才有序交流输出机制。一方面邀请国内外资深教练、专家举办培训、讲座,聘请知名教练员到七台河执教;另一方面与有合作意向的地市联合建队、联合培养运动员,构建冰上体育后备人才交流合作新途径。最近,七台河市体育局刚刚与北京海淀区凯文学信教育和上海飞扬俱乐部签约,计划共同培养输送高素质冰雪运动人才。

  赛事历练

  打造短道速滑品牌效应

  竞技项目的发展离不开赛事的历练。七台河市连续23年举办全市中小学生速滑赛,累计参赛人数达1.5万余人次,范可新、李红爽等世界冠军都在这样的比赛中脱颖而出。在“家门口”观赛、参赛,不仅给小运动员提供了学习交流的平台,也为这座城市营造了浓厚的冰上运动氛围。

  2013年七台河体育中心建成投入使用后,七台河先后承办了省短道速滑锦标赛、省第十三届运动会短道速滑比赛、全国短道速滑联赛暨国家队选拔赛等大型赛事20余次,承接国家、省短道速滑队、淄博市、牡丹江市、佳木斯市短道队和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市花样滑冰队集训以及全国短道速滑裁委会工作会议。这些活动既为七台河集聚了人气,又为七台河打造了短道速滑的品牌效应。

  近期,全省第十五届运动会短道速滑比赛、全省短道速滑锦标赛等一系列大型省级赛事将陆续亮相七台河,这些赛事不仅为七台河的运动员们提供了竞技交流的机会,也为七台河发展赛事经济埋下了伏笔。

  在七台河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冰上训练基地运动员公寓已完成选址和立项,全民健身中心即将开工建设。这里未来将形成以七台河体育中心为原点的体育综合体,承载举办赛事、运动员集训、休闲健身等多项功能。

  “未来五年,我们将继续加强体育基础设施建设,保障队伍集训转训,做强体育培训产业,打造奥运冠军之城七台河的品牌赛事,发展赛事经济,为七台河聚人气、促消费、攒商机。”韩冬梅说。(记者 赵宇清)

[ 责编:丛芳瑶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