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河北> 时事要闻 > 正文

“河北福嫂”闯市场

来源:河北日报2023-04-03 10:32

  河北省连续两年将“河北福嫂 燕赵家政”列为民生工程,培训妇女18万人

  “河北福嫂”闯市场

  从围着锅台转的家庭主妇,到成为技术娴熟的金牌月嫂;从靠别人“养活”,到月收入上万元……

  一手牵起妇女,一手连接市场。河北省连续两年将“河北福嫂燕赵家政”列为民生工程,让众多妇女掌握一技之长,找到就业门路。仅最近两年,“河北福嫂”工程就先后培训妇女18万人,向北京、天津输送家政服务员1.2万余人。

  如今,“河北福嫂”涵盖了育婴师、月嫂、保洁、保姆等10余种家政服务。2022年底,被人社部评为“全国最具特色劳务品牌形象代言人”。

  “我撑起了‘半边天’”

  2月28日,“河北福嫂”李花蕊入户了。

  手机调成静音,洗手,换家居服,一系列准备工作完成后,李花蕊轻轻走进卧室。

  “宝宝现在是什么作息?”

  “夜醒几次?”

  ……

  李花蕊一项一项仔细询问。

  今年45岁的李花蕊是一名专业育婴师,来自赞皇县一个小山村,十年前她还靠务农为生,结婚后就在家照料三个孩子。

  2003年,李花蕊的爱人丧失劳动能力,本就紧巴巴的日子更加捉襟见肘。2013年,家里承包的果树遭遇冻灾,唯一的收入来源也没了。“孩子需要抚养,老人年纪大了,以后的日子怎么过下去?”李花蕊愁坏了。

  思量再三,她决定走出家门。想到自己有育婴经验,她便去应聘了育婴师。

  “我有三个孩子,会带娃……”李花蕊回想起第一次入户时,心里没底,说话的声音都颤巍巍的。

  户主对李花蕊上下打量,问了她一些基础的育婴知识,李花蕊支支吾吾答不上来。

  “一看你就不是专业的,想留下来可以,工资得少一千。”

  干,心里委屈又挣得少;不干,三个孩子嗷嗷待哺。

  李花蕊只能硬着头皮干。

  第一户、第二户、第三户,连续三户都因为“不专业”,工资比别人少。

  不久,她从网上看到“河北福嫂”免费培训的信息,马上报了名。

  “不学不知道,一学吓一跳。经过培训,才知道带孩子原来有那么多学问。”有了专业知识,再面试时,李花蕊的底气足了。

  爱学习、爱钻研,家政公司组织的培训课她几乎样样不落。时间长了,一传十、十传百,李花蕊凭借良好的口碑,成了金牌育婴师。

  月子管理、小儿推拿……现在的李花蕊拿到了“全能管家”合格证书,月工资从原来的3000元涨到7000元。

  “光石家庄客户单都接不过来,最少提前三个月预定。”李花蕊骄傲地说,“现在在家里,我撑起了‘半边天’。”

  像李花蕊这样从“零”起步的“河北福嫂”还有很多。近年来,河北省坚持就业优先导向,紧盯家政市场需求,积极开展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并通过家政公司为学员提供就业岗位。省内各地妇联组织结合本地特点,打造出“狮城福嫂”“港城福嫂”“热河嫂”等一批“妇”字号“福嫂”品牌,培育巾帼家政基地455个、培树“河北福嫂”系列典型3700余名。

  今年,“河北福嫂燕赵家政”工作再次被列为河北省民生工程,将培育星级巾帼家政基地200个、星级河北福嫂200名,开展巾帼家政服务进社区活动3000场。

  “我在北京站稳了脚跟”

  8棵绿油油的油菜横躺在盘中,上面错落叠放着虾仁,胡萝卜雕出的小花在盘子周围点缀,一道油菜虾仁上桌了。

  这可不是厨艺大赛现场,这是“河北福嫂”孙艳红刚给宝妈做好的月子餐。

  今年是孙艳红在北京打拼的第6年。

  穿着干净利落的家居服,讲着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和传统的农村妇女比起来,46岁的孙艳红看起来很“洋气”。

  几年前,孙艳红的生活是另一番光景。她家在承德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一年到头,不是围着地头转,就是围着锅台转。

  “一次机缘巧合,听说市妇联和家政公司组织免费培训,我就报了名。”孙艳红学东西下功夫,没多久,熟练掌握护理技能的她成了一家家政公司的签约家政员。

  有一次在北京入户,孙艳红拿着蘸有酒精的棉签给宝宝肚脐消毒,宝宝忽然被吓哭了。

  “你是不是不会操作,把宝宝弄疼了。”宝妈质疑地问。

  “不好意思,是酒精擦到身上有些凉。”孙艳红连忙解释。

  宝妈不信,向医生咨询,还将孙艳红操作步骤一一给医生复述,却得到了医生的认可。

  “还是你专业。”从那以后,宝妈完全信任她了。

  “北京的很多客户是文化素质比较高的,对家政人员的要求也高,所以我们不仅要掌握婴儿照护的专业知识,还学习了烹饪、营养搭配、产后恢复等多种新技能,来满足更多家庭的个性化需求。”孙艳红告诉记者,她今年的档期已经排满,“我在北京站稳了脚跟。”

  近两年,河北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机遇,围绕对接京津服务,推动京津冀巾帼家政服务共融共进共享,命名扶持京津冀巾帼家政服务输出基地36个,向京津输送家政服务员1.2万余人次,受益妇女群众106万人。

  “我们将依托家政协会、家政职业教育集团完善对接机制,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推动河北家政服务业提质量、扩规模、上档次。”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刘文萍说。

  “我培训的学员出国了”

  “辅食的添加,要循序渐进,以先简单后复杂、先少后多、先稀后稠为主要原则。”3月14日,在邯郸峰峰矿区最新一期巾帼家政大讲堂上,“河北福嫂”培训师赵林燕正手把手地教学员制作辅食。

  2017年,35岁的赵林燕开始转行做家政培训。

  “我在北京做过一年月嫂,深知家政行业的酸甜苦辣,也了解家政市场对月嫂、育婴师的需求。”既懂妇女又了解市场,赵林燕决定做这个“穿针引线”的人。

  为了能在家政培训行业立足,赵林燕通过自学,获得多项高级资质。前期工作准备充分,正好赶上矿区妇联送服务进基层,不少妇女报名参加培训。

  张芳,峰峰矿区临水镇石桥村的一名学员。“她听课最认真,我讲的每一个细节她都记下来了。”赵林燕说。

  有天下大雨,只有几位学员赶来了,其中就有张芳。

  “赵老师,别说下雨,就是下刀子,我也要来听课。”张芳的这句话,让赵林燕很受触动。她下定决心,不仅要把学员们教好,还要像“娘家人”一样把她们“嫁”出去。

  “我们的‘福嫂’掌握催乳、产康、小儿推拿等多种技能,您能给个试用机会吗?”

  “这个月嫂经验丰富,带过30个宝宝了。”

  ……

  为了打开市场,赵林燕踏破了京津两地数十家家政公司的门槛。

  遭到冷嘲热讽也好,坐半天冷板凳也罢,赵林燕不厌其烦地一家挨着一家拜访。终于,在她连续登门6次后,一家政公司同意“试试看”。

  “我高兴地跳了起来,赶紧挑选学员去试岗。”赵林燕说着,眼里泛起泪光。

  现在,赵林燕已经和北京4家连锁家政公司成为合作伙伴,累计输送60余人。

  “我培训的学员出国了!”赵林燕经常会给学员们说起张芳的经历,鼓励大家“加把劲”。

  “开展‘河北福嫂’提质扩容工程,不仅要继续办好传统的培训班,还要推进巾帼家政进社区,助力解决养老育幼难题。”刘文萍介绍,今年,河北将开展服务网点、家政宣讲、技能培训、就业服务、服务链条“五进”社区活动,双向激活社区家政网点与“妇女之家”等阵地共用共享,让更多妇女姐妹端起“家门口的饭碗”。(记者赵泽众)

[ 责编:李昱莹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作为古生物学家,徐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同时也是云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中生代陆相脊椎动物化石及地层学研究。
2024-03-27 10:15
近期,12P/Pons-Brooks彗星(以下简称12P彗星)成为全球瞩目的对象,我国不少天文爱好者成功观测并拍摄到这位“天外来客”。
2024-03-26 03:25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基本建立,全域覆盖、精准科学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初步形成。
2024-03-26 03:20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阶段,突如其来的天气变化,是否会对春耕、农作物造成影响?
2024-03-26 10:16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南开大学饶子和院士团队与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张璐研究员团队合作,首次揭示了抗结核新靶标Rv3806c的冷冻电镜三维结构。
2024-03-26 10:16
25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我国在渤海超5000米的地层钻探发现一口高产油气井,测试日产油气当量近1400立方米,创造了我国海上深层油气探井日产最高纪录。
2024-03-26 10:15
“绝对安全”的通信是千百年来人类的梦想之一,从摩斯电码到电报、传真,从移动电话到网络通信,通信技术的发展同时带来了各类安全隐患,与通信安全相关的技术一直是科技界、产业界的重点攻关方向。
2024-03-25 10:47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研制的中国超重元素研究加速器装置(CAFE2)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实现了14.8粒子微安流强、224兆电子伏能量的束流在靶稳定运行,创造了国际同类装置运行束流参数的最高流强纪录。
2024-03-25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