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打开“夜晚”的N个方式——大连夜经济区域抽样调查
首页 >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大连> 图片新闻 > 正文
[责编:丛芳瑶]

打开“夜晚”的N个方式——大连夜经济区域抽样调查

来源:大连日报2022-04-28 08:28

24小时热图
  • 联合国中文日活动走进巴西里约热内卢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 甘肃张掖:国家级玉米制种基地春播忙

  • 2024上海(国际)花展开幕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推荐阅读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量子光源芯片是量子互联网的核心器件,可以看作点亮“量子房间”的“量子灯泡”,能让互联网用户拥有进行量子信息交互的能力。
2024-04-19 09:50
在山西省翼城县,通过政府搭台,构建科企合作机制,普查新发现的爆裂玉米种质资源“珍珠玉米”加快了品种开发步伐。
2024-04-19 09:48
1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当前经济形势和有关政策。“我国新型低空飞行器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特别是信息通信、北斗导航、高精导航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一些企业的自动驾驶技术也不断进步。
2024-04-18 10:17
2022年底,清华环境研究院携手苏州嗨森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基于无人机的挥发性有机物精准溯源技术。”  截至目前,清华环境研究院已经取得了600多项知识产权,通过技术作价入股方式转化了30多项清华大学专利,形成了25支研发团队、51家孵化公司。
2024-04-18 10:16
2023年,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爆火,引发了人工智能领域新一轮的科技竞赛。“大模型为通用机器人提供强大的能力,人工智能可以将运算、感知、认知、决策、创造等各类智能集成应用在机器人平台上。
2024-04-18 10:14
“总体来看,今年论坛聚焦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新材料等科技前沿领域,以及碳达峰碳中和、医疗健康、清洁能源等民生科技领域。“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突出成效体现为‘六个创新跃升’和‘五个全球前列’。
2024-04-18 10:11
新能源目前主要指光伏发电、风力发电以及二次能源如氢能等。风和光都是自然资源,取之不竭,用之不尽。
2024-04-18 10:10
广西中医药研究院中药资源团队在开展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和广西第一次林草种质资源普查中,发现石山油桐、美脉假糙苏、线叶度量草、广西割舌树、洞生香草、广西肺筋草6种高等植物新物种。
2024-04-17 09:10
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这一最新调查数据意味着什么?对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有何重要意义?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20%~30%的公民科学素质水平相比,我国公民科学素质仍有不小差距,未来提升公民科学素质,还有哪些挑战?
2024-04-17 09:39
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2023年中国专利调查报告》近日发布。报告显示,2023年,我国发明专利产业化率达39.6%,较上年提高2.9个百分点,连续五年稳步提高。
2024-04-17 09:38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大自然的底色,良好生态环境是美好生活的基础、人民共同的期盼。
2024-04-17 09:38
中国科协16日发布第十三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结果。结果显示,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比2022年的12.93%提高了1.21个百分点,我国公民科学素质呈现提速增长趋势。
2024-04-17 09:37
施工人员在做桥梁前移施工准备。呼兰河上,桥墩破冰器分外醒目;庆安制梁场的智能化保温棚内,一榀榀桥梁在蒸汽中凝固成型;哈伊高铁全线建成通车后,将不断满足广大群众的出行需求,为加快建设我国向北开放新高地贡献力量。
2024-04-17 09:49
近日,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王树涛、副研究员时连鑫团队研发出新一代针对黏性渗出液,如糖尿病足渗出液的单向导液伤口敷料。该研究为高黏性渗出液引起的伤口愈合困难问题提供了可行的解决方案,在医用敷料、渗液管理等领域具有广阔应用前景。
2024-04-17 09:40
作为一种新兴的林业信息化科技创新手段,智慧林业需要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指导与管理。回顾智慧林业的发展历程,我们不难发现,智能化革新已经成为现代林业发展的重要标志。
2024-04-16 10:15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同时强调“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从内涵及本质要求来看,新质生产力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
2024-04-16 10:14
加载更多

  钻石湾海边夜景。

  中原小吃街,特色美食云集。

  同一片星空下,却可以点染成不一样的色彩。当很多大连人可能还不习惯以夜经济的方式来打量这座城市时,夜经济其实早已踏歌而来,在城市的某些局部区域活色生香,多彩纷呈。有数据显示,在2020年,中国的夜经济已经达到30万亿元的规模。而在大连,夜经济也正以蓬勃的姿态,和前所未有的丰富元素,为夜生活的打开方式提供创新范式。积极而多元的变量,准备热情拥抱新的夜生活方式的潜在而庞大的消费群体,正在为城市的夜晚提供广阔的想象空间。在强劲的需求牵引下,一个更时尚、更现代、更个性化的大连之夜还会远吗?

  文/博文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董升 张建 杜杨楠 图/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王韬飞

  高新区的“月光曲”

  夜魅斑斓

  在许多人看来,高新区是大连市发展夜经济最具禀赋的地区,数以十万计的软件和服务外包行业的白领、大量的科技企业青年才俊汇聚于此,令这里的夜晚更能够迸发出青春与活力、更能彰显时尚与个性。餐饮与夜购的火热在这里早成为日常,更多元、更具青春气质的夜文化、夜消费样态的不断创新推出,已令这里的夜晚别具风格。

  风云工坊的文艺范儿

  2021年夏天,风云工坊开启了24小时运营模式。作为高新区名声响亮的文创基地,如今,这里有了一个更为新潮的名字——宇宙来电文娱空间,这是风云工坊开发的一个新品牌,为文创基地赋予了新内涵。

  走进这里,文艺范儿与年代感兼具:核心区域是拥有200多年历史的徽派建筑,从门楼、戏台、正堂、厢房到阁楼,古香古色、原汁原味地展现出中国传统文化。不同空间通过长廊、影壁、空窗等布置分割开来,形成统一而多元的艺术风格,硬朗的铁皮集装箱像是骨骼,架起整个空间,阳光透过天井洒进来,被绿植“晃碎”成斑驳的光影,二楼有可容纳上百人的场地,可观看演出、可组织活动,再向上走,是充满复古风的24小时书吧……

  “我们现在已经融入了手工作坊、雕塑陶艺、剧本杀、24小时书吧、脱口秀、戏剧、餐饮等等功能区。”风云工坊运营经理王女士介绍说,工坊自2016年运营以来,不断拓展功能,从2020年开始,运营时间延迟到21时30分,2021年夏天则变为24小时运营。

  这是风云工坊的一次主动探索。“我们所在的社区是一个非常年轻化的社区,年轻人很多,但业余生活,尤其是夜生活的形态非常单一。”王女士说,“在举办脱口秀演出后,每场都可以吸引四五十人,而剧本杀每晚至少有五六十人参与,另外许多文创活动比如手工作坊、雕塑陶艺等等都很受年轻人欢迎。”在王女士看来,传统夜经济的业态相对单一,基本就是商场购物、唱歌、餐饮等,而他们希望为夜经济注入一种崭新的文化业态。

  金街、夜游、脱口秀的精彩

  庞大的青年群体无疑是高新区夜晚绝对的主角。在姜振华夫妻俩看来,高新区的夜是摊位前热气升腾的烟云,是往来如织的人潮,是五光十色的霓虹灯。夫妻俩去年从吉林老家来到高新区,在万达广场高新店的美食金街里租下一个摊位,制作烤肠等小吃。“旺季时真热闹,晚上一直到10点都客流不断,周围的餐馆都有露天餐位,来来往往的都是年轻人,我们都跟着年轻起来,干起活儿来浑身是劲儿。”姜振华说,这条美食街真可谓金街,尤其是入夜之后,整晚的吆喝声、音乐声、喝酒聊天声,让人顿生大都市的繁华自豪感。

  向海边走走,又是一番别样夜景。国际雕塑公园是许多市民夜游的首选之地,远眺五彩斑斓的跨海大桥,倾听翻涌澎湃的海浪声,观看海上明月的奇景,夜跑、轮滑、散步、骑行、游玩……动中有静,静中有景,不同年龄段的人们都可以在这里找到属于自己的舒适夜晚。

  喧嚣之余,一种全新的文艺表演形态也在高新区的夜晚悄然兴起,为高新区的夜晚平添了一丝文化韵味。宁晨阳在高新区一家美资企业做软件测试,平日里她是一名普通“IT人”,每到周末,她则是一名活跃于剧场中的脱口秀演员。在宁晨阳看来,脱口秀是一种文化现象,也是一种人间烟火气,代表着高新区的活力文化。

  格子衫剧场的启示

  脱口秀在高新区的流行得益于一个剧场,这是由大连软件行业协会成立的一个展现IT人才艺的舞台。

  “格子衫剧场脱胎于2021中国数交会的格子衫文化节。”大连软件行业协会秘书长秦健告诉记者,去年数交会期间,在市经合中心指导下,大连推出了首届格子衫节,在数交会上大放异彩。作为格子衫节的承办单位,软件行业协会当时不但举办了高端论坛,还举行了格子衫英雄汇、格子之夜、企业OpenDay、技术社区活动日、兴趣Club日、格子市集、运动嘉年华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引起极大反响。而如何将一个一年一度的城市节日在高新区推广为一种格子衫文化,协会提出了格子衫剧场的概念,打造一个新潮、时尚的舞台。秦健说,高新区不仅是高新技术产业区,同样应该是高新文化引领区。

  “运行这段时间以来,我们发现年轻人需求非常旺盛。”剧场负责人谢馨瑶说,为了培养脱口秀这种新文艺形态,剧场也培养IT人成为演员,邀请专业演员组织培训、设计演出脚本,同时提供练习场、演出场等,并逐渐开拓乐队、舞蹈等演出领域。”我们希望更多演员加入俱乐部,打造IT人自己的剧场。

  天津街的“嘉年华” 夜景重燃

  天津街记录着大连往日商业中心的繁华,也镌刻着多少大连人的岁月痕迹。经历多年沉寂,新天津街正在大步归来。

  去年9月18日,大连首届“舌尖上的中国”美食音乐啤酒嘉年华在天津街开幕。美食嘉年华充分发挥品牌影响力,以精湛美食、小吃为主,结合传统与时代城市生活艺术、音乐、啤酒等现场氛围,为我市在夜晚创造了一场盛夏节日般的狂欢,深受大连市民与游客的好评。活动期间客流量平均每日5万多人,单日最高客流量达20多万人,累计客流量高达百万余人次。网络相关话题播放量高达30亿,讨论5000多万,引爆用户线上高度关注热议;超过百家PC、移动端优质头部媒体全方位报道,共计获得曝光30亿余次。

  嘉年华活动充分激活了周边“吃住游购娱”多种商业业态的经营活力,也让人们看到天津街作为百年老街的综合实力和繁荣新气象,成为全市发展夜间经济的成功探索。

  天津街是国家级步行街,更是传承百年的商业老街,是不少市民心中大连的城市名片。我市高度重视商业氛围营造,把商业街区打造成提升城市风貌的新亮点,聚拢人气商气烟火气的新景观。同时大力培育发展夜间消费市场,以夜游、夜食、夜购、夜娱、夜宿等为主题,精心打造一批夜商圈、夜街区、夜市场、夜门店,充分发挥夜经济激发城市活力、推动消费升级、促进经济增长作用。市领导多次实地调研,指出青泥洼—天津街步行街要大力发展夜间消费市场,培育多元化夜间消费模式,大力度激活消费动力,这让人们不断感受到我市重振天津街步行街的决心与魄力。我们是否有理由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夜游天津街,又可以成为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天津街重新成为时尚年轻人新的打卡地。

  西安路的“深夜食堂” 夜宴未散

  4月21日18时,西安路成排的霓虹灯早已如约点亮城市。周浩和朋友们来到预订的南浦洞烤肉店。“请出示健康码和行程卡,您预订的位置请直走。”进店时大约一半的餐位已满,就在周浩点餐的工夫,悄然又进来了好几桌客人。“本以为现在人不会这么多。”店长陈飞介绍说,“现在流水确实少了,放在疫情前这时候要排队,周末一天一桌要翻上10台。客人中有1/3是大学生,现在学校都严格管控出入,所以客流确实有影响。但是从这周二开始,客流明显增多了。”

  同一时间,周浩的朋友陈阳正在附近的沐小巡音乐串吧。近年来这种边听音乐边吃饭的餐饮形式在年轻人中兴起。店内随处可见的“拍照点”颇具特色。一道电动门的设计,让吃饭有了不小的仪式感。陈阳喜欢边听音乐边和朋友小酌的氛围,“这里的互动活动也有意思。”她和穿着大猩猩玩偶服饰的工作人员互动引来一阵欢呼。老板王冲如常用手机拍下视频并发到视频平台上。“我这儿是下午3点营业,晚上8点开始达到人流高峰,凌晨2点闭店。”王冲曾经做过绿化、服装等行业,如今把更多精力放在了这个店里,用他自己的话说,是餐饮行业的“逆行者”。“疫情肯定有影响,但是只要不关店,客流影响还没有想象那么大。”

  “我们想喝点酒,一般选音乐餐吧,有的餐吧还有包间,能点歌唱歌。”陈阳指的是不远处的38度6音乐餐吧。晚上8点多,舞台上一支乐队正在现场表演,“酒吧+中餐厅”的形式吸引了不少年轻人。在二楼的包间则是“KTV+中餐厅”。“这种形式在疫情发生前,显得小众,但是在疫情之后,这种融合恰到好处。”大连38度6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初永发十分看好这种餐饮形式。

  疫情冲击之下,夜经济的从业者们也开始更深度地打量自己的生意,并作出自己的选择。“我们在疫情出现之后开了两家分店,这就是我们对未来和自己的信心。”陈飞的信心是基于对店面消费情况的数据分析。而王冲的乐观则来自于经营理念。“一条视频最高访问量过20万。”王冲通过拍摄店内视频,已经将自己打造成了网红,不少人是因为看到他的视频慕名而来。他还总结了一套生意经:疫情确实避无可避,也尝试了很多办法,其中,微利,就是对冲疫情影响的最好办法。初永发则选择在疫情期间暂停营业,追加投入,翻新装修,并要求各个岗位修炼“内功”,因为疫情终将过去,而未来也许更值得期待。

  冰山慧谷的“熊洞街” 夜更多元

  今年春节期间,由大连博涛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制的机械巨兽,在全国许多城市掀起了参观热潮。如今,由博涛文化与冰山集团联合打造的“熊洞街”主题街区,即将登陆冰山慧谷智慧综合产业园。该主题街区集科技、文化、潮流于一身,将打造大连本土的“创意文旅+”新型城市主题文商旅融合业态,涵盖游乐、特色美食、主题夜场、潮流文化艺术等四大业态。

  “这是我们的一次探索,希望为大连打造一个文化品牌。”博涛文化创始人、总经理肖迪认为,夜经济的核心是多元的城市文化和年轻的消费群体,夜经济必须植根于城市文化和市民生活之中。无论国内夜经济发达的城市,还是国外其他城市,夜经济都与当地文化和生活习惯密不可分,大连打造夜经济的发力点也应落脚于此。

  在肖迪看来,文化是夜经济的灵魂,大连又是一座具有想象空间的城市,是天赋异禀的海洋文化、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工业文化、醇厚粗犷的北方文化交汇之地,完全有条件在夜经济领域形成独特的风格。比如突出的科技元素,完全可以成为大连夜经济有别于其他城市的形象标签。

  24小时的

  “追梦人”

  夜色正酣

  外卖小哥黄金昕从早晨7时就开始了一天的外卖配送工作,每天工作至少10个小时,经他送达的外卖数量有近50份,可这跟过去一天送70多单的数量还是有一段差距。黄金昕是早班配送人员,晚上7时后便可以下班。“有时候订单多,也会多干一会儿,我自己看情况把握。”晚餐配送的高峰期大约在傍晚五六点钟,许多上班族选择在回家途中点外卖,到家直接吃现成的。烧烤店、奶茶饮品店、商场内的餐饮店铺大多营业时间较晚,成为了人们晚餐和宵夜外卖下单的主要选择。夜间营业的店铺影响着大众的选择,外卖订单也为商家增多一条销售渠道,“我当然希望夜晚营业的商家多一些,可选择的外卖种类也会更多,我们的订单和收入也会多起来。”

  在中山区某大厦楼下的罗森便利店,小林正在对货架上的饮品进行补充。由于附近有许多商住两用的楼宇,这个24小时营业的便利店在夜晚也不乏顾客光临:下班后随手买一袋牛奶当次日早餐,半夜来店里购买急需的生活用品,买零食和鸭货回家追剧,晚课放学后买饮料和关东煮解馋,加班结束买瓶咖啡坐在店里放空自我……小林说,便利店弥补了人们在商超关门后对物资的需求,也让人们心理上拥有更多的安全感。“不论是进店的顾客还是路过的行人,只要看到便利店亮起的灯光,黑暗中都能感受到一丝温馨。这应该也是这个城市带给人们的希望和活力吧!”

  2019年3月,“盛文·北方新生活”大连24小时书店正式入驻大连天津街步行街商圈,营业面积近2000平方米。该书店经理赵莉莉回想开业之初,记忆犹新。“那时候日均入店人数最高能达到5000人次,平时基本维持在3000人次。”到店顾客以旅游人群、初三高三学生为主,工作居住在周边的市民也会经常光顾店内。赵莉莉说,爱上一座城大多是从爱上一家书店或一家博物馆开始。24小时营业,我们的期许就是想要吸引鼓励人们在夜晚走出来,感受不一样的文化夜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