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走,到科学城赏花海! 金凤百年梨园邀你共赴一场花朝之约(附游玩攻略)→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重庆> 文化·旅游 > 正文

走,到科学城赏花海! 金凤百年梨园邀你共赴一场花朝之约(附游玩攻略)→

来源:新重庆-重庆日报2024-03-17 12:17

  三月梨花白如雪,四季醇香醉入心。3月16日,在西部(重庆)科学城,金凤镇2024赏花季暨乡村旅游推广活动开幕,漫山梨花次第绽放,吸引了各地游客赏乡村美景、看文艺演出、品特色美食、观民俗文化,共赴一场春日美好的花朝之约。

  ▲3月16日,西部(重庆)科学城金凤镇2024赏花季暨乡村旅游推广活动开幕。首席记者 龙帆 摄

  当天上午,在金凤镇九凤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鼓乐齐鸣,热闹非凡。舞蹈《扇花花开》、川剧《俏花旦》、魔术《手彩魔术》、说唱《街坊邻居》……一个个精彩纷呈的文艺节目,为现场观众带来精彩表演的同时,也正式拉开了赏花季的序幕。

  漫山梨花,美不胜收。2000余亩的九凤梨花山上,许多游客沐浴着春日暖阳,在花开如雪的美景中拍照打卡、流连忘返。

  据介绍,百年梨园作为九凤梨花山的核心景点,拥有目前重庆地区现存集中分布数量最多的古梨树群落,约60株,并有梨树王、枯木逢春、梨花飘雪“三绝”,备受游客青睐。

  ▲西部(重庆)科学城金凤镇九凤梨花山,梨花次第绽放,吸引了各地游客前来欣赏乡村美景。首席记者 龙帆 摄

  记者看到,此次活动也吸引了许多摄影、书法、绘画爱好者,他们上春山、赏花海,现场创作出一幅幅反映大美金凤的作品。比如,在梨园里,书法爱好者以梨花为题,创作贴近生活、技艺精湛、讴歌新时代的书法作品,展示各自的艺术风采,彰显金凤靓丽风景,引得现场观众拍手称赞。

  “前两天听说这里有赏花节,我就约上朋友一起过来。”正在游玩的游客陶莹说,这里的活动多姿多彩,有美食、有演出、有美景,特别是漫山遍野的梨花,很有味道,“我已经发了朋友圈,推荐朋友们来打卡。”

  “近年来,金凤围绕‘科学之城、魅力金凤’的目标定位,坚持走好‘农文旅融合’新业态之路,立足特色产业、特色文化、特色生态,积极打造乡村振兴生态旅游品牌。”金凤镇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金凤镇已形成“春踏青赏花、夏避暑纳凉、秋摘果观叶、冬泡泉养生”的四季游格局,该镇也先后获评全国美丽宜居小镇、全国文明镇等5个国家级荣誉,以及重庆市特色小镇首批市级示范点、市级乡村治理示范乡镇等26个市级荣誉。

  他表示,未来,金凤镇将进一步用好辖区丰富的旅游资源,依托历史悠久的美食文化、闻名遐迩的两个4A级景区温泉、各具特色的40余家餐饮民宿,精心打造游客心中的“诗和远方”,探索出一条具有金凤特色的城乡融合、乡村振兴的新道路。

  据悉,本届赏花季暨乡村旅游推广活动将持续至4月,活动期间,游客可以前往金凤镇,沉浸式游玩,赏美景、品美食、看马术、体民俗,近距离感受乡村旅游的魅力。

  游玩攻略>>

  九凤山景区交通路线

  【自驾】

  主城→龙腾大道→成渝环线高速→白市驿互通(含谷下道)→高龙大道→新洲大道→高新大道→含龙路→海兰大道→白石路→九凤山景区;

  主城→双碑大桥→西双大道→纵线快速路→高新大道→含龙路—海兰大道→白石路→九凤山景区。

  【公交】

  在主城各区乘坐白市驿、西彭方向的公交车,在白市驿五院枢纽站转285路(白市驿→曾家)到金凤,也可以乘坐轨道1号线到大学城站,转264区间(大学城轨道站→金凤换乘或者换乘1492路至金凤镇站,再在金凤站内换乘293路(金凤→九凤山)至九凤山景区。

  金凤镇“十景”简介

  1.九凤瑶池

  九凤瑶池位于九凤山北坡,海拔510—560米,属于亚热带山岳型森林湿地。景区内主要有鸿凤池、雁凤池、飞凤池、迎凤池、吉凤池、祥凤池、丹凤池、青凤池、玉凤池、朝凤池、龙凤池、金凤池、鸣凤池、起凤池、舞凤池等。10多个瑶池坐落于层层叠叠的山间中,各池环境迥异、藻类有别,池水清澈见底,随着季节变化,呈现出清莹、嫩绿、翠绿、湛蓝等不同颜色,享有“都市小九寨”的美誉,是主城近郊吸氧润肺、休闲露营、摄影写生的绝佳胜景。

  2.潜龙飞瀑

  潜龙飞瀑位于九凤山南坡,幽深的峡谷,郁郁葱葱,是金凤烤羊发源地,烤羊源址对面沟涧,有近40米高的瀑布从丹霞绝壁飞泻而下,落入石潭,石潭内是一条时隐时现的长龙,龙的身子大部分没入沟底,只有头、腰、尾的少部分裸露在外,一条潜水龙在龙头凼里吐龙泉,站在龙头坝上看去好似潜龙飞瀑。景区内有烤羊遗址浮雕、龙王庙遗址、百子殿观音岩摩崖石刻等文化遗存,还有十余个层层叠叠的清水池。闲坐在龙凤亭、滴翠阁中,静静地听着瀑布倾泻而下,聆听着山间鸟语花香,溪流潺潺,让人陶醉在这山间之中。

  3.百年梨园

  百年梨园位于2000余亩的九凤梨花山上,是国家3A级旅游景区九凤梨花山的核心景点,梨园内有着目前重庆地区现存集中分布数量最多的古梨树群落,约60株。梨园内有着三绝:梨树王、枯木逢春、梨花飘雪。梨树王:栽植于清朝乾隆年间,树干粗壮、高约30米,每年结果一百多斤。枯木逢春:枝干中空,外壳枯死,但残存的枯木上每年一春又一春,枝繁叶茂,彰显生命的顽强,备受游客青睐。梨花飘雪:正值盛花期,微风吹过,白雪皑皑的梨花花瓣飘散在空中,好似雪花,甚是漂亮。百年梨园是踏青、拍摄、写生、祈福的好去处。

  4.黛湖烟雨

  黛湖烟雨位于九凤山北坡,地处三面环山的李家沟,郁郁葱葱,李花成片,翠竹层峦叠嶂,黛湖湖水绿如墨染,袅袅炊烟里隐隐约约能看见农舍,一叶竹筏靠在岸边,林间小鸟嬉戏欢唱,好似人间仙境。梅雨时节黛湖若隐若现,雨过天晴云雾散开,黛湖又呈现出一派美轮美奂的山水图画,安静而又幽恬,成为众人闲游、摄影的好去处。

  5.狮顶古寨

  狮顶古寨位于九凤山最高峰云抬峰,最高峰海拔723米,面积约200亩。古寨内地势较缓,古寨外悬崖陡壁,易守难攻,是历代渝西重要的关卡。古寨曾经历过南宋抗蒙、张献忠入川、白莲教起义、解放初剿匪等诸多事迹,现存的东寨门城墙高3.5米、宽1.2米,是清朝咸丰十年修复的遗址,是区级文物保护单位。古寨周围林木葱葱,山沟间多石潭、悬崖瀑布,是重庆西城访古寻幽、登山健身、写生摄影的绝佳去处。

  6.三耳火锅

  三耳火锅位于金凤镇海含路三耳火锅文化城内,由火锅博物馆、底料晾晒场、火锅加工场、火锅餐饮区组成。火锅博物馆为三耳火锅文化城六大博物馆之一,地处重庆火锅标志性建筑、高37米火锅形状的塔楼里,是以火锅器皿收藏、火锅文化展示为主题的博物馆。博物馆内珍藏有商代青铜火锅、唐代三彩火锅、明代景泰蓝火锅、乾隆千叟宴火锅、德国旋转火锅、法国铸铁火锅等在内的中外火锅器具器皿600余件,与火锅有关的楹联、书画、摄影作品20000余件。三耳火锅是了解火锅的起源和发展史,学习重庆火锅烫食诀窍的好地方。另外,还有民间木雕、古典石刻、巴渝民俗、国酒文化、渝菜5家博物馆可供参观。

  7.龙凤湿地

  龙凤湿地又名花房子湿地公园,位于重庆高新区金凤镇,地处金凤电子信息产业园一带,占地千余亩,包含了梁滩河数公里水域。公园以“城市之眼——用公园透视城市发展格局”为设计理念,以立体的景观空间为特征,以金凤地域文化为内涵,根据地形、地貌现状修建木质栈道、生态停车场、艺术博览园、湿地体验区、自然科普区,是集旅游观光、休闲度假、运动和科普教育等功能于一体的城市立体湿地公园。

  8.和泰马术

  和泰马术俱乐部位于金凤镇白鹤村,占地面积约100亩,是重庆市首家专业马术俱乐部,重庆马术协会也在此成立。俱乐部内拥有多名参加过国际马术竞技比赛成绩优异的驯马师、高级马术指导教练、20余匹国内外优质马匹,建有800米专业跑马道,室内外训练场,数十间马厩,标准调训圈,障碍场,竞技训练场等,能为马术运动爱好者提供马场马术、绕杆绕桶、障碍竞技等专业马术指导服务,马上运动、马上健康,你值得去试一试身手。

  9.重庆射击射箭中心

  重庆射击射箭中心,位于九凤梨花山下,是我国西部地区一流的射击射箭训练基地,以优秀运动队为龙头的项目训练中心,以飞碟为突破口的国际比赛竞赛中心,中心占地面积约280亩,分两期建设。一期占地170余亩,总投资1.5亿元,承担着国家队集训、国际飞碟比赛、群众射击运动等多种任务,二期建设占地110余亩,正在进一步规划中。

  10.凤栖湖公园

  重庆凤栖湖公园位于科学城核心区,总占地847亩,未来将打造成为以生态科学为主的城市综合性公园。公园与金凤实验室相邻,毗邻国际人才社区,采用自然现代的设计手法,以生态、科学、人文为主题,营造生态、宜居的高品质生活环境。公园以“凤”为文化主题,凤比人才,将“引凤、水礼、岳林、丘语”四重文化意境融入空间格局,构建出“凤翎广场、礼凤楼、凤栖湾、梦幻谷、凤鸣涧、凤莲池、凤游路、朝凤图、栖霞林、揽凤阁、飞羽台、风羽林”独特的凤栖十二景,将文化意境与科学元素有机融合到景点、小品设计中,彰显科学城筑巢引凤待才归的文化内涵。

   (文/首席记者 张亦筑)

[ 责编:黎奎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加紧生产

  • 广西强化防汛备汛工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从1999年起,有着“神箭”称号的长二F火箭全程参与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每一步。它用100%的成功率,为航天员搭建出一条安全“天梯”。
2024-04-26 09:33
近期,人工智能(AI)+机器人赛道广受关注。尤翔宇表示,梳理人形机器人产业技术发展脉络,主要有底层硬件、运动控制和具身智能3条路线。优必选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聚焦人形机器人的三大应用场景,包括工业制造、商用服务和家庭陪伴。
2024-04-26 09:41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在4月24日举行的2024年中国航天大会主论坛上透露,我国计划于2030年前后发射天问三号探测器,实施火星采样返回任务。
2024-04-26 09:40
春日里,云南双江县各大茶山的春茶迎来开采季。北回归线横穿而过的双江,拥有适宜茶树生长发育的自然条件,现有以“冰岛茶”为代表的百年以上栽培型古茶树3.69万亩。
2024-04-26 09:35
每年,都有这样一群“空中旅客”,南北来回奔波。迁徙之路漫长曲折,一路充满生死考验,它们却高声歌唱,不知疲倦地追逐着自己的目标。
2024-04-26 09:34
力争在生命科学等领域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在颠覆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打造高水平人才集聚地,人才梯队体系较为完备,成为全球向往的创业乐土。
2024-04-26 09:26
4月25日20时59分,搭载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八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2024-04-26 09:24
朱松纯表示,“通通”在日常学习与训练中,使用的A100芯片不超过10块,这意味着“通通”不依赖庞大的算力和海量数据就能学习成长。“通通”也可以与具身智能机器人相结合,为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医疗健康等领域带来革命性变化。
2024-04-26 09:38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