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多地体育中考项目调整,中长跑缘何成关注重点?
首页> 地方频道> 教育 > 正文

多地体育中考项目调整,中长跑缘何成关注重点?

来源:中国新闻网2023-02-19 09:49

资料图:学生在操场上体育课。<a target=&apos;_blank&apos; href=&apos;/&apos;><p align=

  资料图:学生在操场上体育课。中新社记者 瞿宏伦 摄

  中新网北京2月18日电(记者李赫)随着天气转暖,春季学期如期来临,中考事宜逐渐被提上日程,体育中考也随之进入备考阶段。作为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后的首个新学期,近来多地相继对中考体育方案作出调整,引发关注。

  资料图:女生参加800米跑科目考试。 中新社记者 刘文华摄

  取消、替换、选考

  耐力项目成调整重点

  较早时候,贵州省贵阳、遵义、六盘水、黔南等多个市州结合当前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对中考体育项目作出调整。随后,宁夏、内蒙古、江西、湖北等多省相继出台文件,对2023年初中体育与健康测试项目进行了调整。广东深圳、广州、四川绵阳、江苏苏州、扬州、湖北武汉等多地也纷纷宣布了2023年体育中考方案,对今年体育中考做出调整,浙江、湖南等地的教育部门也表示,审慎决策中考体测政策。

  虽然此次调整涉及地域广泛,但细看下来,调整大多围绕在长跑(女生800米、男生1000米)这项对心肺功能要求较高的耐力项目。而调整方式则以取消考试、替换项目,或将必考项转为选考为主,只是细节上略有不同。

  四川绵阳市公布体育中考调整情况。

  如同是做出取消调整,四川绵阳、湖南长沙直接取消了今年体育中考中的长跑项目;宁夏、体育中考中的体能耐力类考试项目(男子1000米跑、女子800米跑)免试,以满分计入总成绩;江苏苏州虽仍将男子1000米跑、女子800米跑定为必考项目,但也规定今年体育中考对该项目进行调减,按满分计入成绩。

  做出替换类调整的,六盘水取消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跑的选考项目的同时,更加注重过程性评价,即总分50分中过程性评价20分,学业(升学)考试30分;遵义则在取消长跑项目的同时设立10分的过程性评价;贵阳市体育中考的现场测试仅保留立定跳远项目,将原有的长跑测试更改为体育健康知识上机理论测试等。

  江西、甘肃兰州、白银、广东深圳则将原本的必考项(男子1000米/女子800米)调整为选考项目,按规定从项目库中选择一定数量的科目参加考试。也就是说,以上地区的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和意愿选择是否参加长跑项目的考试。而广州则在今年的体育中考方案中明确规定,选择参加中长跑、跳绳、游泳项目的考生需签《风险知情同意书》。

  资料图:学生学习游泳技能。刘占昆 摄

  此外,游泳项目作为同样对心肺功能有较高要求的项目,也在一些原本被设为必考项目的地区被调整为选考项目甚至直接取消。还有个别地区在保留了长跑项目的同时下调了评分标准。如广东湛江就将长跑与100米游泳科目评分标准与去年相比略微下调。

  有人支持,亦有人忧虑

  家长学生各有观点

  最早一批省市出台了体育政策调整方案以后,陆续还有家长基于“阳康”后学生身体状况,向尚未公布中考体育方案的当地教育部门建议,调整或取消中考体育项目。河南郑州、四川资阳等地教育部门也给予回应,表示将综合各方面因素科学研判,并及时向社会公布。

  而在一些已经公布了今年体育中考调整方案的地区,学生和家长则表态不一。

  网友评论截图。

  不少“侥幸逃脱”了长跑“任务”的学生,纷纷“暗自窃喜”,表示体育中考压力骤减。不过也有体育“优等生”表示,大多数考生看来最难的项目临时取消或调整,对于他们来说少了一个拉开差距的机会。

  对于家长来说,赞成者认为,此次做出调整,是出于当下对具体情况的考量,为了学生安全考虑。忧虑者则表示,取消了体育考试,不少孩子少了“指挥棒”的引导,可能会丧失锻炼身体的自觉性,导致体质下降。

  还有家长对将长跑调整为选考项目表示赞同,更有网友直接建议用相对缓和的项目代替长跑,比如太极拳。

  网友评论截图。

  专家:安全至上

  因时因势选择决定

  首先需要明确的是,如今多地公布的调整方案,都是临时调整,仅仅针对2023年体育中考。

  据医学专家介绍,中长跑可以提高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系统机能,促进血液循环。这同样意味着进行中长跑考核锻炼,对学生的呼吸系统和心肺功能都有一定的要求。

  在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后的首个新学期这个特殊节点下做出的临时方案。正是相关部门综合考虑当前情况后所做出的调整,并不意味着以往的体育中考方案就此被更改或推翻。

  资料图:图为初中生体育课上学习运球。 李思源 摄

  遵义市是较早做出体育中考项目调整的地区之一,遵义市学生素质发展中心主任李昌云在接受贵州当地媒体采访时介绍做出这一调整决定的考量:“大体量阳康过后的学生,按照我们相关专家以及省教育厅相关文件的指导意见,是不能一下子进入剧烈运动的。在这种背景下,我们组织了相关的家长代表、老师代表、校长代表还有医疗疾控专家征求意见,大家经过充分的讨论、研究、论证以后,决定取消今年中考体育中的男子1000米和女子800米,而这两个项目取消的调整只适用于今年。”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国民体质与科学健身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李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新冠感染后的第一个学期,适当降低体育中考的分数和难度,待学生身体恢复后再进行日常锻炼,从学生健康角度来说,这种调整措施是有必要的,但仅是一种临时性调整,随着学生运动能力的恢复,仍要加强体育锻炼及考核,以促进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的提升。

资料图:学生在操场上体育课。<a target=&apos;_blank&apos; href=&apos;/&apos;><p align=

  资料图:学生在操场上体育课。中新社记者 韦亮 摄

  值得注意的是,在多地公布了体育中考调整方案的同时,也对学期内体育教学及其他年级考核标准和方案做出了相应调整。

  可以看出,其出发点都是为了使“阳康”后的青少年不要为了完成体育作业或体育考试而过早地进行高强度体育锻炼,多地方案都提到,学生要加强对自身的健康监测,根据自身的恢复情况,逐渐恢复运动量和运动强度。

资料图:甘肃省兰州市,学生在室外上体育课。<a target=&apos;_blank&apos; href=&apos;/&apos;><p align=

  资料图:甘肃省兰州市,学生在室外上体育课。中新社记者 高展 摄

  更需明确的是,考试分数不是最终目的,学生健康最重要。体育中考设立的初衷,也是为了提高学生和家长对体育教育的重视,引导学生走进操场、走向大自然、走到阳光下,培养学生科学合理的运动习惯,最终落脚点在于提高青少年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而特殊情况实行特殊调整,临时调整体育中考项目,也正是出于同样的目的。(完)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见证大国底气从“核”来
2024-03-29 14:15
人工智能可以取代人力勾绘农作物地块,快速完成耕地识别,工作效率相比人工作业提升数十倍。在他看来,我国在星上智能处理和地面遥感AI大模型技术上同步发力,推进人工智能遥感技术发展,太空中的卫星将变得越来越“聪明”。
2024-03-29 09:36
3月27日发表于《自然》的一项分析预测,融化的冰盖正在减缓地球的自转速度,以至于下一个闰秒将被推迟3年。论文作者之一、美国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地球物理学家Duncan Agnew说:“融冰足以使海平面上升,以至于我们可以看到地球自转速度受到了影响。
2024-03-29 09:33
3月28日,小米汽车的价格“谜底”揭开,小米SU7提供九种颜色可供选择,售价21.59万起
2024-03-29 17:17
胡新立表示,研究团队将进一步探讨生理性乳酸水平变化对机体代谢的意义,以及恶病质中骨骼肌萎缩与乳酸的直接关系。
2024-03-29 09:31
近日,日本小林制药保健品事件持续发酵。小林制药此前表示,该公司的红曲原料中可能含有导致消费者出现肾功能不良状态的非预期成分。小林制药出产的红曲原料除用于自家生产保健品外,还出售给其他公司,用于酿酒及食品制造等。
2024-03-29 09:22
朱雀三号可重复使用垂直起降回收验证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圆满完成试验任务。2023年12月,蓝箭航天朱雀二号遥三液氧甲烷运载火箭在酒泉发射中心圆满完成发射任务,将三颗商业卫星顺利送入预定轨道。
2024-03-29 09:30
记者28日从南京大学获悉,由该校物理学院杜灵杰教授领衔的国际团队利用极端条件下的偏振光散射技术,在砷化镓量子阱中对分数量子霍尔效应的集体激发进行了测量,在世界上首次观察到引力子激发,即引力子在凝聚态物质中的新奇准粒子。
2024-03-29 08:38
世界卫生组织27日发布新闻公报说,已启用“冠状病毒网络”(CoViNet),以促进和协调全球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及早准确地检测、监测和评估新冠病毒、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和其他可能新出现的冠状病毒。
2024-03-29 08:38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