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青海以国家科技力量解决区域难题
首页> 地方频道> 科学 > 正文

青海以国家科技力量解决区域难题

来源:科技日报2022-12-06 10:01

  深化科技计划管理改革——

  青海以国家科技力量解决区域难题

  11月22日以来,青海省面向全国公开发布两则公告——“关于公开征集盐湖无水氯化镁电解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解决方案的公告”和“关于‘青海省人熊冲突预警防范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攻关的公告”。

  这是继2021年青海省首个“揭榜挂帅”项目“盐湖老卤制备无水氯化镁关键技术”后,再次面向全国公开招募“揭榜人”和“千里马”,汇全国智力解决青海问题,深化科技计划管理改革迈出的坚实步伐。

  从企业发展战略来、生产一线来,从牧民群众最直接最需要最迫切的生产生活矛盾问题中来。2021年至今,青海省科技厅不断扩大科研需求和项目征集渠道,不论资历、不设门槛,面向全国组织具有高端创新能力和管理水平的科研队伍承担项目。针对核心技术买不来、科技人才缺乏的青海省,全面推进此项改革对深入建设创新型省份尤为重要。

  技术难题“揭榜” 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

  加强盐湖镁资源的综合利用,建设好国家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重大要求的关键举措。

  公开征集盐湖无水氯化镁电解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解决方案,是青海省科技厅第二次面向全国公开“揭榜”的项目。亦是2021年青海首个“揭榜挂帅”项目的“延伸版”和“升级版”。2021年4月,青海省科技厅充分征询国内专家意见,决定将“盐湖老卤制备无水氯化镁关键技术”作为青海省“揭榜挂帅”的首个项目,重点攻关解决盐湖卤水原料适应性研究及精制等内容。

  不到半年,青海首个“揭榜挂帅”项目便完成了从发榜、论证到揭榜的完美落地。如今,电解金属镁—镁合金产业链条正逐步打通,氯化镁脱水世界性难题被攻克。

  青海汇信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青海盐湖10万吨/年电解金属镁装置和金属镁一体化项目电解单元先后共启动29台电解槽,累计产出镁产品18396吨、氯气55188吨。由于上游脱水装置始终处于低负荷状态,且运行不稳定,产品含水量波动大,电解槽经常出现供料不足、不合格现象,致使槽况逐渐恶化,于2019年7月被迫逐步退出生产序列。试生产过程中中和产生的次氯酸钠量大,难以处置,环保问题突出。

  对此,青海省科技厅将科技发展战略与企业发展战略对接、科研工作与企业需求对接、科学家和企业家对接,再次面向全国公开揭榜挂帅,解决现有金属镁装置电解单元存在的问题。

  12月1日,青海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揭榜挂帅”针对制约创新发展的重大科技难题,把攻关任务张榜公布,公开遴选战略科学家揭榜完成,具有目标清晰、需求明确、导向鲜明、开放参与等特点。

  “赛马冲线” 以科技力量破解生态难题

  科研工作要上山下乡接地气,将科技手段先进技术“下沉”广袤草原,这是生态大省青海的“必答题”。

  “中华水塔”青海省,生态环境极端重要,随着保护力度的加大,野生动物数量逐年恢复。但随之而来的,是青海省高原农牧区野生动物与人类冲突矛盾的日益严重,尤其以棕熊为代表的多种食肉动物严重扰乱农牧民生产生活,危及牧民的财产和人身安全。

  为缓解动物与牧民的冲突矛盾,维护野生动物保护工作成效,亟须采取科技措施减少野生动物肇事的可能性,同时降低野生动物对牧民财产破坏造成的损失。

  对此,青海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青海省人熊冲突预警防范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将以“赛马制”形式,择优选择多家主体并行攻关,旨在攻克“味觉厌恶”预防和驱逐相关技术、攻克刺激性喷雾装置或(投弹、电击装置)的驱熊和驱狼无人机技术、攻克低成本低功耗,覆盖面积广的无线自组网技术,并研发肇事动物防范产品关键技术。

  从柴达木盆地到三江之源,一扇扇事关青海经济社会发展、生态保护的技术“大门”亟待推开,而科技计划管理改革的落子有声,正逐步以体制创新打开技术大门的“金钥匙”。青海正融入科技创新新型举国体制,探索开展部分省级科技计划项目面向全国开放申报试点工作,面向全国开展“技术挑战”和“揭榜挂帅”,借助科技力量解决问题。(本报记者 张蕴)

[ 责编:邱晓琴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 戈壁大漠 驼羔盛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党委副书记廖家智接受采访时表示,医工交叉正成为医学科技创新的重要途径。
2024-04-26 17:38
从1999年起,有着“神箭”称号的长二F火箭全程参与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每一步。它用100%的成功率,为航天员搭建出一条安全“天梯”。
2024-04-26 09:33
近期,人工智能(AI)+机器人赛道广受关注。尤翔宇表示,梳理人形机器人产业技术发展脉络,主要有底层硬件、运动控制和具身智能3条路线。优必选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聚焦人形机器人的三大应用场景,包括工业制造、商用服务和家庭陪伴。
2024-04-26 09:41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在4月24日举行的2024年中国航天大会主论坛上透露,我国计划于2030年前后发射天问三号探测器,实施火星采样返回任务。
2024-04-26 09:40
春日里,云南双江县各大茶山的春茶迎来开采季。北回归线横穿而过的双江,拥有适宜茶树生长发育的自然条件,现有以“冰岛茶”为代表的百年以上栽培型古茶树3.69万亩。
2024-04-26 09:35
每年,都有这样一群“空中旅客”,南北来回奔波。迁徙之路漫长曲折,一路充满生死考验,它们却高声歌唱,不知疲倦地追逐着自己的目标。
2024-04-26 09:34
力争在生命科学等领域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在颠覆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打造高水平人才集聚地,人才梯队体系较为完备,成为全球向往的创业乐土。
2024-04-26 09:26
4月25日20时59分,搭载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八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2024-04-26 09:24
朱松纯表示,“通通”在日常学习与训练中,使用的A100芯片不超过10块,这意味着“通通”不依赖庞大的算力和海量数据就能学习成长。“通通”也可以与具身智能机器人相结合,为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医疗健康等领域带来革命性变化。
2024-04-26 09:38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