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厦门:借智引智 助力创新
首页> 地方频道> 科学 > 正文

厦门:借智引智 助力创新

来源:科技日报2022-11-29 11:04

  【科技政策扎实落地·看招】

  近日,测绘与遥感领域的世界领军专家李德仁院士来到厦门为当地科技界人士作了一场精彩的主旨报告,由此拉开2022年厦门市科协年会暨“院士专家八闽行”活动的序幕。当天,厦门市科协还邀请到中国科学院院士童庆禧、中国科学院院士林海青、中国工程院院士金翔龙等6位院士齐聚厦门,围绕数字化建设、创新发展、推动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等为厦门高质量发展提供新思路。

  此行中多位院士都不是第一次来到厦门,他们的许多研究成果已在当地结出累累硕果。近年来,厦门市科协多措并举开展柔性引才,充分利用“院士专家八闽行”、海峡科技专家论坛等系列活动,精心组织企业与院士专家进行项目对接和技术咨询,为企业和院士专家搭建交流平台,助推院士专家工作站在厦门落地。

  “最强大脑”与厦门之约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院士专家在厦门的贡献,始于“行”,成于“行”。作为当地科技界一年一度的盛会,今年厦门市科协年会首次与“院士专家八闽行”活动结合,实现了年会平台与院士专家高层次的资源对接。

  年会期间,在厦门市科协及其所属学会同步举办的23场分会场活动中,院士及其团队成员的身影常活跃其中。他们实地调研指导,分享调研成果,为一个个创新主体把脉献策。

  多次来到厦门的李德仁院士曾在公开场合表示厦门具有发展成为数字孪生智慧城市的潜力。凭借着对厦门的熟悉,李德仁院士提出,“福建省森林覆盖率保持全国第一。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要充分利用‘时空大数据’来管理,包括厦门的安防、台风预警都可以借助这一新技术,要加快空天互联网在地方管理中的推广应用。”

  院士专家来到厦门除了积极建言献策,还把宝贵的经验成果留下。今年“院士专家八闽行”活动中,集美大学院士专家工作站、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士专家工作站等5家院士专家工作站获得省级、市级院士专家工作站授牌;金翔龙院士团队、陈勇院士团队等分别与当地企业签约。

  自2001年开始的“院士专家八闽行”活动是福建省实施科技兴省、人才强省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载体,已成为当地院士活动的亮点品牌。多年来,厦门市科协积极组织对接,一方面分析梳理厦门产业状况、企业创新需求,另一方面持续关注院士专家及其团队前沿成果,搭建平台引导双方了解更深,走得更近,激发合作热情,寻找合作方式。

  落地工作站助推产学研

  稀土元素如何更好地应用在医学治疗中?这是中国科学院院士洪茂椿和团队正在攻关的科研难题。近年来,他们团队利用稀土荧光探针实现了针对传染病包括新冠肺炎在内的快速检测。要继续深入研究稀土元素在医学领域的应用,则需要专业的医学诊疗技术及大量临床数据。在厦门市科协的牵线搭桥下,院士团队的科研诉求与致力于医学学科建设的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一拍即合,院士专家工作站于今年11月正式落地。

  “院士工作站的建立,可以将稀土的临床探索研究真正应用于临床,开辟一个新领域。”中国科学院洪茂椿院士团队成员张云在授牌仪式结束后表示,该院士专家工作站是医工交叉创新合作的新尝试,双方将借助这一平台,开创稀土元素在医学诊疗技术上的创新研究,未来有望为解决肿瘤等治疗难题提供新的理论依据和手段。

  伴随院士专家与当地交流交往的不断深入,这样的院士专家工作站在厦门不断开枝散叶,在不同领域的技术攻关、项目合作、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独特优势。据统计,截至目前,厦门市32家企事业单位共建立了35个院士专家工作站,部分合作项目为建站单位产生直接经济效益15亿多元,间接经济效益超40亿元。

  “通过院士专家工作站,企业得到了业内最优秀专家的技术支持、指导和培训,技术团队了解到最前沿的技术并在研发实践中快速成长,我们还与院士所在的高校院所展开深入合作,包括利用其实验室仪器设备、引进毕业生、联合培养企业技术人员……”谈到院士专家工作站的积极作用,金旸(厦门)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细数不尽。近年来,该公司通过与院士专家团队联合开展技术攻关,解决了行业内一系列关键共性技术难题。

  厦门市科协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一直致力于搭建科技工作者、社会公众、政府和企业协同创新服务平台,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创新创业创造”。各个院士专家工作站在为当地解决技术难题、培养行业骨干、引进人才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厦门高质量发展创造了更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本报记者 符晓波)

[ 责编:邱晓琴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见证大国底气从“核”来
2024-03-29 14:15
人工智能可以取代人力勾绘农作物地块,快速完成耕地识别,工作效率相比人工作业提升数十倍。在他看来,我国在星上智能处理和地面遥感AI大模型技术上同步发力,推进人工智能遥感技术发展,太空中的卫星将变得越来越“聪明”。
2024-03-29 09:36
3月27日发表于《自然》的一项分析预测,融化的冰盖正在减缓地球的自转速度,以至于下一个闰秒将被推迟3年。论文作者之一、美国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地球物理学家Duncan Agnew说:“融冰足以使海平面上升,以至于我们可以看到地球自转速度受到了影响。
2024-03-29 09:33
胡新立表示,研究团队将进一步探讨生理性乳酸水平变化对机体代谢的意义,以及恶病质中骨骼肌萎缩与乳酸的直接关系。
2024-03-29 09:31
近日,日本小林制药保健品事件持续发酵。小林制药此前表示,该公司的红曲原料中可能含有导致消费者出现肾功能不良状态的非预期成分。小林制药出产的红曲原料除用于自家生产保健品外,还出售给其他公司,用于酿酒及食品制造等。
2024-03-29 09:22
朱雀三号可重复使用垂直起降回收验证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圆满完成试验任务。2023年12月,蓝箭航天朱雀二号遥三液氧甲烷运载火箭在酒泉发射中心圆满完成发射任务,将三颗商业卫星顺利送入预定轨道。
2024-03-29 09:30
记者28日从南京大学获悉,由该校物理学院杜灵杰教授领衔的国际团队利用极端条件下的偏振光散射技术,在砷化镓量子阱中对分数量子霍尔效应的集体激发进行了测量,在世界上首次观察到引力子激发,即引力子在凝聚态物质中的新奇准粒子。
2024-03-29 08:38
世界卫生组织27日发布新闻公报说,已启用“冠状病毒网络”(CoViNet),以促进和协调全球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及早准确地检测、监测和评估新冠病毒、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和其他可能新出现的冠状病毒。
2024-03-29 08:38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