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多地出现新兴运动热带火城市游 掀起消费热潮
首页> 地方频道> 经济 > 正文

多地出现新兴运动热带火城市游 掀起消费热潮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2022-09-21 16:18

  运动热带火城市游

  组团骑游、水上玩桨板和皮划艇、公园里玩飞盘……近来,多地出现新兴运动热,进一步带火了城市旅游,也掀起一波消费热潮。

  都市运动新选择

  9月17日,世界骑行日,北京市民樊健骑车从西直门出发,经天安门广场一路向东,最终抵达通州大运河森林公园,全程约40公里。沿途休息时,樊健会拍照或录视频分享至微信朋友圈和短视频平台,总能收获许多点赞。“40公里骑行,重新认识北京城。”樊健是骑行爱好者,过去常在京郊骑行。“去年开始,我经常在城区骑行。”樊健发现,身边加入骑行大军的人越来越多,“长安街夜骑”一度成为社交平台上的热词。

  美团单车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北京骑行占比创下10年来新高,美团小黄车北京用户年度骑行里程达8.5亿公里,骑出34个奥森公园一年的减碳量。

  9月中旬的一个周末,北京市西城区某社区公园内,一名教练正带领两名小学生练习抛飞盘的基本动作。《2022年轻人新潮运动报告》显示,飞盘已成为最受年轻人喜爱的新潮运动之一。全国飞盘运动推广委员会调查显示,2021年约有50万人参与飞盘运动。每天,在广西南宁的许多大草坪上,总能见到飞盘社团的运动员奔跑、飞扑、接盘,观赛者众多。今年7月,南宁一家飞盘运动社团还参加了岭南全国极限飞盘公开赛,与北上广等城市的飞盘团队进行专业比赛。

  今年暑期,在北京市亮马河、金海湖、晓月湖等水域,众多桨板运动爱好者在水上享受运动的快乐。这项过去风靡沿海城市的运动,在越来越多内陆城市火起来。在江苏省昆山市,桨板爱好者争相划进周庄古镇河道,新潮的运动和古镇的小桥流水相映成趣。

  城市宜居更宜游

  新兴城市运动方式的“走红”,与各地推进宜居、宜游、宜运动城市建设密不可分。

  世界骑行日当天,2022年北京市“滨水慢行”健身骑行系列活动在北京市石景山区八大处南麓举行,吸引了来自北京各区的众多自行车骑行爱好者参与。北京市自行车运动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滨水慢行”健身骑行系列活动是北京全面开展“滨水慢行”系统试点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每月一场,延续至今。

  近年来,北京市坚持“慢行优先、公交优先、绿色优先”交通发展理念,从“以车为本”向“以人为本”转变,大力倡导和推进慢行系统发展,鼓励和支持市民更多采用“步行+自行车骑行”方式出行。2021年,中心城区慢行交通出行比例达47.8%,创近10年来新高,北京市民慢行意愿持续提升,自行车出行成为市民“最后一公里”通勤出行的重要方式。2022年,北京慢行系统品质提升,以服务通勤出行为主线,兼顾休闲健身等服务功能,保障多样化慢行出行需求,继续推进慢行系统与滨水绿道的融合,改善城市河湖滨水慢行系统,推进100公里朝阳绿道连通工作;结合自然资源和人文历史文化资源,年内计划建设21条“漫步北京”文旅骑行线路,配套提供自行车驿站、游玩导览图等服务,引导鼓励市民、游客“慢游”京城。

  除了城市绿道、慢行系统等建设,各地的口袋公园、体育公园不断增多,为广大市民提供越来越多设施完备的运动、休闲场所。2021年10月,国家发改委、体育总局等7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体育公园建设的指导意见》。截至2021年底,全国共有体育场地397.1万个,体育公园既丰富了城市绿化空间,也能拓展市民健身和休闲游憩空间,有助于改善城市宜居环境,提升人民生活品质。

  生态治理见成效

  9月初,北京市丰台区全民健身水上运动体验活动迎来了首批体验者,他们在晓月湖上感受龙舟和皮划艇运动的魅力。据了解,该体验活动将一直持续到9月底,利用周末时间邀请辖区内喜爱水上运动的群众体验龙舟、皮划艇、桨板等运动项目,旨在利用晓月湖自然水域资源,打造丰台区全民健身特色品牌,让河湖水生态保护与修复成果惠及更多群众。今年1月,晓月湖6000平方米冰面向市民开放;8月,龙舟队在湖上竞技。这些全民运动的开展都离不开晓月湖的好水质,目前,晓月湖已形成春游湖、夏戏水、秋赏景、冬冰嬉全季候体育、旅游新格局。

  曾经脏乱差的地方变身城市景观,这样的趋势正在各地不断涌现。

  每逢傍晚,山东省荣成市樱花湖体育公园内,健身、娱乐、赏景的市民络绎不绝。这座体育公园所在地曾是一片荒滩沼泽地。近年来,当地政府启动环境综合改造提升工程,贯彻“生态、自然、和谐”的理念,将它打造成兼具城市景观、生态体验、防洪泄洪功能的休闲运动主题公园,曾经的荒滩沼泽地变身为“城市会客厅”。重庆市万盛区曾是山城煤都,当地推动文、体、旅深度融合,实现了由资源型城市向运动休闲之城的转型,建起一批体育设施,各镇街充分利用农闲、节假日等时间节点举办群众体育活动,推动全民健身活动深入开展。充满活力的体旅产业为市民提供更多休闲选择,也带动当地的城市发展向绿色转型,成为宜居、宜业、宜运动之城。

  尹 婕

[ 责编:丛芳瑶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

  • 探访冷湖天文观测基地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我国首艘深远海多功能科学考察及文物考古船4月20日在广东广州出坞。该船由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它的建造出坞,标志着我国在冰区深海科考装备和船舶设计自主可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4-04-22 09: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量子光源芯片是量子互联网的核心器件,可以看作点亮“量子房间”的“量子灯泡”,能让互联网用户拥有进行量子信息交互的能力。
2024-04-19 09:50
在山西省翼城县,通过政府搭台,构建科企合作机制,普查新发现的爆裂玉米种质资源“珍珠玉米”加快了品种开发步伐。
2024-04-19 09:48
1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当前经济形势和有关政策。“我国新型低空飞行器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特别是信息通信、北斗导航、高精导航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一些企业的自动驾驶技术也不断进步。
2024-04-18 10:17
2022年底,清华环境研究院携手苏州嗨森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基于无人机的挥发性有机物精准溯源技术。”  截至目前,清华环境研究院已经取得了600多项知识产权,通过技术作价入股方式转化了30多项清华大学专利,形成了25支研发团队、51家孵化公司。
2024-04-18 10:16
2023年,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爆火,引发了人工智能领域新一轮的科技竞赛。“大模型为通用机器人提供强大的能力,人工智能可以将运算、感知、认知、决策、创造等各类智能集成应用在机器人平台上。
2024-04-18 10:1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