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激发劳动兴趣 注重素质培养
首页> 地方频道> 教育 > 正文

激发劳动兴趣 注重素质培养

来源:人民日报2022-07-18 09:55

  激发劳动兴趣 注重素质培养

  ——来自一些国家的报道

  劳动是幸福生活的源泉,也是创造价值和塑造意志品质的途径。一些国家将劳动教育贯穿于家庭、学校、社会各个环节,注重把劳动内容与现实生活和社会服务相结合,激发学生对劳动的兴趣和价值感,让崇尚劳动、热爱劳动的观念深入人心。

  德国

  家政课不仅仅是学习做家务

  本报记者 李 强

  在德国,劳动教育被视为学生步入社会前的重要准备,是学生全面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德国各州对课程的具体安排和称呼不一,其中家政课无疑是最具代表性的教学实践。

  与一般的理解不同,德国的家政课程远不止做手工、学烹饪等常规内容,而是涵盖了衣食住行的各个方面。例如,古斯塔夫·阿道夫中学是德国萨克森—安哈尔特州的一所普通综合中学,该校从五年级到十年级(德国小学学制四年,五年级至十年级相当于中国的初一至高三),一共安排了长达6个学年的家政课程,形成一整套内容丰富、系统科学的教学体系。

  五、六年级低年级阶段的家政课侧重于“衣”和“食”。饮食方面,学生需要了解厨房知识,学习有关健康饮食、食品安全卫生的课程,并根据食谱进行团队协作烹饪。而“衣”的内涵也很丰富,学生不仅要学习纺织面料的相关知识,还要参与钩针编织、刺绣、缝纫、洗衣护理等手工课程,男女学生都不例外。

  七、八年级的课程则是“食”的进阶版。学生要自己前往超市,不仅亲自挑选食品,更要认真研究商品标签的意义:食物的主要成分是什么、可能引发怎样的过敏反应、有哪些添加剂、产地和保存方式是什么……课程中还有特别的研究课题,如“食物从田间到餐盘的路线是什么”“食物上的印章有什么意义”等。此外,课程还致力于培养健康的饮食习惯,让学生了解身体质量指数(BMI)以及和营养学相关的知识。

  课程还设置了展示环节,让学生们分享研究成果。例如,有机食品与传统食品的差异,“公平贸易”标识背后的意义和对价格的影响,水果、蔬菜运输对价格的影响等,在展示的过程中,很多同学都会对司空见惯的食物产生更加深入的认知,也在互相学习中了解到更多知识。

  高年级的学生距离步入社会生活更近一步,则更关注理财、消费以及“住”的现实需要。课程内容会涉及如何选择合适的房子,如何计算房租和额外费用,如何避免陷入债务陷阱等。通过这些实用课程,学生们在走向社会之前,能够理解如何负责任审慎地消费。

  如此详尽的课程安排,目的在于向青少年传授日常生活知识,使他们能够了解和适应需要独自面对的生活,实现自立自强。

  家政课是德国劳动教育的缩影。早在18世纪,德国就出现了劳动教育的实践与理论思考。1964年,德国教育部门正式将劳动教育纳入中学教育体系。经过几十年的实践,劳动教育已成为综合性的系统学科,内容涉及经济、社会、技术、家政、法律、自然科学、日常文化、职业和学业导向等不同领域。精心设计的劳动教育课程,贯穿于基础教育的全过程,让学生获得应对日常生活、职业活动和社会生活要求的多方面综合技能。

  正如古斯塔夫·阿道夫中学家政课教学方案所言:“这是一门实用有趣的学科,中学生们必须适应并掌握他们父母迄今为止所做的许多事情,学生们将从中受益。”

  以色列

  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开展教育

  本报记者 黄培昭

  淅淅沥沥的小雨中,学生们紧张地忙碌着:有的用水桶、塑料盆等接了雨水,然后搬到校园靠墙一角,精心储存起来;有的把雨水引入事先挖好的排水沟,用特制的漏斗过滤树叶、泥巴等杂质,经过简单处理的雨水可以被二次利用,如冲刷厕所、浇灌学校的草地和花园等。

  在以色列南部城市贝尔谢巴的尼奥特·罗恩小学,随着初夏第一场雨的降临,学生们这样开始了一堂“雨水收集”的劳动课。10岁的约娜说:“我和同学们都非常喜欢上劳动课。收集雨水不仅有趣,还教会了我们如何节约用水。”

  以色列水资源匮乏,节约用水不仅是基本国策,也是中小学生教育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把节水教育与劳动教育相结合,以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学生们在亲身实践中体会到劳动的快乐和节约用水的意义。

  “通过动手劳动,孩子们了解到节水不仅是及时关闭水龙头这种日常习惯,还有收集降水并重复利用这种‘开源’的方式,这让他们激动不已。回家后,他们还会向父母‘传授’这些节水实践。”以色列“绿色地平线”灌溉公司专家阿贝尔说。

  约娜所在的四年级1班,被学校选中负责管理收集雨水的循环系统。同学们认真统计收集到的雨水量和雨水的质量状况,并记录这些雨水被投入再循环使用的情况。距离校园篮球场不远处,曾经裸露着黄土的一片空地上一天天绿了起来,同学们种植的花草正茁壮成长着,这正是他们用雨水浇灌的结晶。

  “雨水收集”活动只是以色列开展和普及劳动教育的一个小案例。长期以来,劳动教育是以色列中小学教育制度的一大特色。从小学一年级开始,老师就会带学生们上手工课,启发、锻炼动手能力。到了小学高年级和初中,学校不仅开设了常规的各种技术课程和家政课,甚至还有名为“以色列工业和国民经济”的课程,让学生了解工业生产的基本原理、国民经济的主要运行机制等。以色列《国土报》评论道,“青少年是劳动教育的重中之重,对他们进行有针对性的劳动教育具有关键意义。”

  新加坡

  在实践中培养责任意识

  本报记者 刘 慧

  小学生们需要照料花园、维护学校的各种设施;中学生们到公共图书馆或福利院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大学生们在社区或基层参与服务性工作……在新加坡,参与社区活动和社区建设是劳动教育的重要内容,这对于提升青少年独立自主的观念及责任意识很有帮助。

  一直以来,新加坡政府鼓励青少年积极参与社区活动。1997年,新加坡政府曾发起“社区服务”计划,将其作为国民教育的一部分。近年来,新加坡在“社区服务”计划的基础上推出“德育在于行动”计划,更加强调激发学生的自主性和能动性,鼓励学生应用知识技能为社区做出有意义的贡献。

  在“德育在于行动”计划的推动下,新加坡的各个学校开展了丰富的实践活动。例如,博文中学和特殊教育学校合作,让学生们与残疾儿童一起参加烹饪课、开展体育活动等,加强两个学校学生之间的交流;达迈中学组织学生走入社区老年人家中,帮老人做家务并陪老人唱歌、玩游戏、做简单的身体锻炼等。

  融合了劳动教育与品德教育的社区服务活动给学生、家庭以及社区都带来了积极影响。每名学生在中学毕业前,都在“德育在于行动”计划下参与了至少两个项目。很多学生在学校组织的活动结束后仍然坚持做社区志愿者,培养了帮助他人、服务社会的意识。

  在日常学习生活中,新加坡学校倡导学生参与校园的清洁行动,如安排学生轮流在课间打扫校园,要求学生饭后清理餐具,以此培养青少年的责任感和良好习惯。采访中,一名40多岁的家长告诉记者,自从学校有规律地推行“每日打扫”活动以来,他正在上小学的女儿卫生观念和劳动意识有了明显提高。“以前我们在外面用餐,女儿从不会想到要归还托盘,现在反而常常提醒我们。”

  在社会层面,新加坡政府同样重视劳动的价值,让热爱劳动的观念深入人心。例如,在每三个月组织一次的“清洁日”活动中,政府会号召民众参与捡垃圾活动,并在公共场所和组屋区设置“清洁工具箱”,供居民们使用;新加坡建屋发展局成立的邻里之友联系网,鼓励居民成为志愿者,通过自己的专业知识技能造福社区……

  博文中学品德与公民教育部门负责人多米尼说,学校注重培养学生们服务社区的观念和主动参与劳动的意识,让他们知道为什么要劳动、为什么要帮助他人,以此增强他们的同理心以及服务社会的动力。

  法国

  帮助学生发现职业兴趣

  本报记者 刘玲玲

  “今天我们来做洛林蛋挞!”在营养师劳拉周围,十几名6至14岁的孩子正认真聆听这种酥皮糕点的制作方法。混合面粉、水和鸡蛋,搅拌并用手揉制,孩子们跟着做,很快便完成了这项“工程”的第一步:制作面团。

  这是巴黎一家名为“露易丝·罗西耶”的美食与营养协会同当地几所学校共同组织的一个美食工作坊。在一周时间里,营养师将带领孩子们制作几道简单的美食,并提高孩子们对健康饮食的认知。

  “我们希望让孩子们享受动手制作食物的乐趣,了解不同食物的营养价值,这样不仅可以帮助他们掌握一项生活技能,还能引导他们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这家协会的创始人兼主任玛格·拉乌尔解释道。

  在法国,类似的工作坊还有很多,涵盖厨艺、园艺、手工等生活劳动的各个方面。工作坊属于法国学校课外活动教育的一部分,主要由学校和各类协会组织。法国教育部门自2013年起每年也会更新高质量课外活动指南,为各地区学校提供指导。

  法国拥有悠久的劳动教育传统,是较早将劳动引入学校课程和教学活动中的国家之一。早在1882年,法国教育部便出台规定,要求将劳动技能课程列入法国公立学校学生的必修课。阿莱特·里夏尔曾于1965年至1980年在法国北部城市里尔的一所公立高中担任劳动技能课老师。他回忆说,学生们最开始学习缝纫、陶艺等实用课程,后来又开始学习刺绣、烹饪、编织等。“当时每星期四学校还会组织烹饪俱乐部活动,我会教他们如何准备一顿完整的晚餐。这些课程不仅教会了学生们实用的生活技能,更为重要的是,一些学生由此产生了对某一行业的兴趣,在某种程度上为之后进入手工学徒学校做好了准备。”里夏尔说。

  伴随法国教育体系的改革,1985年法国中小学的劳动技能课转变为更加多样、更具针对性的课程及课外活动。小学生们通过每周的“基础常识课”来学习生活相关知识和技能,还可以选择课外工作坊进行实践。

  对于中学生来说,劳动课程偏向于“技术教育”。课程设置丰富多样,既有建筑工具使用、家具的拆卸和安装等实践课程,也有让学生自行设计和实施的专业技术项目,还有信息学、环境科学等领域的分支专业课程,为有志从事技术类工作的学生提供基础入门教学。

  兼具实用性和趣味性的课程启发了学生对于应用技术的兴趣。“法国的教育体制决定了法国社会对技术、技能以及专业能力的重视,因此对很多家长来说,孩子拥有一技之长比考取大学还要好。”法国中学教师工会成员马克·博尔泽表示,法国中学的劳动技术课程可以引导学生发现自己的职业兴趣,以专长和技艺实现自我价值。

  近年来,面对经济发展和劳动力市场数字化和智能化的趋势,法国教育部门也在探讨改革教育内容以适应新的需求。“例如在中学的技术课程中,我们会引入数字化、人工智能等知识。”博尔泽说。法国《巴黎人报》文章指出,无论是小学生参与的常识课程或工作坊,还是中学生学习的技术课程,都在帮助孩子们获得“心灵手巧”的素质,并通过实际操作培养他们亲近自然和自主生活的能力,让他们找到“最重要的品味和对工作的热爱”。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作为古生物学家,徐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同时也是云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中生代陆相脊椎动物化石及地层学研究。
2024-03-27 10:15
近期,12P/Pons-Brooks彗星(以下简称12P彗星)成为全球瞩目的对象,我国不少天文爱好者成功观测并拍摄到这位“天外来客”。
2024-03-26 03:25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基本建立,全域覆盖、精准科学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初步形成。
2024-03-26 03:20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阶段,突如其来的天气变化,是否会对春耕、农作物造成影响?
2024-03-26 10:16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南开大学饶子和院士团队与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张璐研究员团队合作,首次揭示了抗结核新靶标Rv3806c的冷冻电镜三维结构。
2024-03-26 10:16
25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我国在渤海超5000米的地层钻探发现一口高产油气井,测试日产油气当量近1400立方米,创造了我国海上深层油气探井日产最高纪录。
2024-03-26 10:15
“绝对安全”的通信是千百年来人类的梦想之一,从摩斯电码到电报、传真,从移动电话到网络通信,通信技术的发展同时带来了各类安全隐患,与通信安全相关的技术一直是科技界、产业界的重点攻关方向。
2024-03-25 10:47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研制的中国超重元素研究加速器装置(CAFE2)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实现了14.8粒子微安流强、224兆电子伏能量的束流在靶稳定运行,创造了国际同类装置运行束流参数的最高流强纪录。
2024-03-25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