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15项药学服务将定价 我国首次试点药学服务收费
首页> 地方频道> 经济 > 正文

15项药学服务将定价 我国首次试点药学服务收费

来源:经济参考报2022-04-20 08:27

  近日,福建省医疗保障局下发《关于在省属公立医院试行药学服务收费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自2022年7月1日起一年内,福建省省属公立医院先行先试探索药学服务收费政策。鼓励药学服务模式创新,聚焦体现药学技术劳务价值,建立产出目标导向的药学类医疗服务价格项目管理机制。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我国首个进行药学服务收费的试点,标志着我国药学类医疗服务价格政策迈向新台阶。业内人士表示,试点将推动医疗机构转变药学服务模式,促进临床合理用药和安全用药,提升药学服务的价值。

  福建率先试点药学服务收费

  福建省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设置药学服务费收费项目,引导医疗机构加强药学服务管理,发挥药学人员在优化医疗资源配置中的积极作用。

  根据《通知》,药学服务收费政策坚持“产出导向、质价相符”的基本定位,由医疗机构符合规定资质的临床药师应用药学专业知识和技术,以促进合理与经济用药为目的,将面向患者、内容独立、直接提供的临床药学服务作为药学类医疗服务价格项目,防止服务内容不充分、具有“人头费”、“门槛费”性质的价格项目。对于传统处方审核调剂等医院应尽事项,以及属于医院药房内部管理的服务事项,在政策设计时,不单独设立医疗服务价格项目。

  药物治疗项目包括,在门诊固定场所为确有需要的患者,提供药物治疗既往史记录,开展用药指导、干预或提出用药意见。现行项目中,包括但不限于血清药物浓度测定、各类滥用药物筛查、药物敏感试验、用药指导的基因检测、静脉药物配置费等项目。符合规定资质的临床药师参与住院巡诊查房、多学科综合门诊,提供药物检测结果解读和临床用药建议、提出药物重整或药物干预的意见,在住院诊查费、多学科综合门诊基础上实行“加收”政策。

  《通知》表示,多学科综合门诊价格应以合理的成本费用为基础,体现医疗服务技术含量和医疗风险程度,兼顾市场供求、综合考虑群众和本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等因素由医疗机构自主确定,并保持价格在一定时期内相对稳定,调价周期不少于6个月,一次上调幅度不得高于20%,下调不限。

  同时,《通知》明确,药物治疗门诊项目将纳入医保支付范围;静脉药物配置、血清药物浓度测定、药物敏感试验、用药指导的基因检测等药学类医疗服务价格项目以及住院诊查费按规定“加收”后的收费标准,按规定纳入医保支付范围;但各类滥用药物筛查和多学科综合门诊医保不予支付。

  福建医保局相关人士表示,福建率先经国家医疗保障局同意进行试点,目的是促进药学类医疗服务更好计价、更好执行、更好评价、更能适应临床诊疗和价格管理的需要。下一步,福建将重点对用药安全性、合理性、经济性和影响力等方面开展监测,并择机对药物治疗管理进行分析评估,促进医疗机构合理用药和安全用药,让患者感受到药学服务的价值。

  试点更贴近临床需求

  国家医疗保障研究院价格招采室主任蒋昌松表示,福建试点一改过去内涵边界模糊的药事服务费,将药学类医疗服务设置为15个价格项目,其中6个为加收项目,各项目名称贴近患者,贴近临床,项目内涵清晰,项目边界规范,计价单位科学。

  具体包含药物治疗门诊;静脉药物配置费、静脉药物配置费(特殊药物);血清药物浓度测定;体液抗生素浓度测定;各类滥用药物筛查;药物敏感试验、药物敏感试验(结核杆菌)、药物敏感试验(特殊药物);用药指导的基因检测、用药指导的基因检测(超过1个基因检测);多学科综合门诊、多学科综合门诊(含临床药学);住院诊查费、住院诊查费(临床药学加收)。

  “新增药物治疗门诊,更好地体现了药师临床服务价值。”蒋昌松表示,试点将“常规药敏定性试验”、“真菌药敏试验”、“结核菌药敏试验”等8个项目整合至“药物敏感试验”项目,把“耐万古霉素基因试验”等2个项目整合至“用药指导的基因检测”,兼容各类药物。把“肿瘤细胞化疗药物敏感试验规范为“药物敏感试验(特殊药物)”,把“抗肿瘤化学药物配置”规范为“静脉药物配置费(特殊药物)”,扩大了价格项目的兼容性。

  价格水平更合理,体现质价相符导向。蒋昌松表示,试点明确,血清药物浓度测定(色谱法)、血清药物浓度测定(肿瘤治疗药物浓度测定)、血清药物浓度测定(免疫抑制药物浓度测定)等3个项目不再区别定价,执行血清药物浓度测定项目价格;各类滥用药物筛查不再区别定价,执行各类滥用药物筛查项目价格;符合质价相符的价值医疗导向。血清药物浓度测定超过3种药物按3种收取,各类滥用药物筛查超过2种药物按2种收取,用药指导的基因检测每药物检测超过1个基因的都按680元收取等规范将有效防止过度医疗。

  此外,加强收费监测评估,真正形成闭环。蒋昌松说,《通知》明确,监测评估指标包含4个一级指标和12个二级指标,与临床药师配备、纠正不合理用药次数、用药错误报告率关联,切实发挥临床药师价值;与门诊药品次均费用占比、仿制药占比、诊查费与药品次均费用比值关联,鼓励合理降低药品费用;与临床路径药品使用率、药品价格使用结构、给药途径使用结构关联,评价用药合理性;与DRG、DIP、单病种等支付方式改革关联,发挥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作用。

  医药服务供给侧改革提速

  “核心是让药学服务贴近患者、贴近临床、贴近社会。”蒋昌松说,药学类医疗服务价格管理从“以药品为中心”转变为“以患者为中心”,从“医院运营为中心”转变为“以患者获益为中心”,从“以保障药品供应为中心”转变为“在保障药品供应的基础上,以重点加强药学专业技术服务、参与临床用药为中心”。

  药学服务是医疗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临床药师转变服务模式,面向患者直接提供药学服务,对于促进临床合理用药、保证患者用药安全、提升药物治疗水平具有十分重要意义。但一直以来,我国对药师经济价值并不明确,药师大多沦为处方的执行者。同时,大多数医院存在“重医轻药”的现象,患者更是缺乏对药师的认识,药师作用价值难以体现。但实际上,通过药师对处方的独立审核或提供药物解读和药物干预的意见,将制约不合理用药,减少资源浪费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蒋昌松表示,“药事服务费”的提法见诸官方文始于2009年的医改意见,但很长一段时间里并未掀起波澜,包括公立医院的药学人员在内,关注度都是比较有限的。2017年公立医疗机构药品加成被全面取消后,医药界开始对设立“药事服务费”呼声强烈,但一直未能落地。

  事实上,2018年,国家卫健委印发《关于加快药学服务高质量发展意见》,其中提到,“鼓励各地在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中有效体现药事服务价值,合理设置药学人员服务收费项目,采取多种方式补偿药学服务必需成本”。明确肯定了药师的价值。

  2020年,《关于加强医疗机构药事管理促进合理用药的意见》也强调,要在医疗服务价格中统筹考虑药学服务的成本和价值,同时为医保部门合理设定药学服务相关收费项目,体现药学人员劳动价值,奠定重要基础。2021年,我国首个国务院层级的《“十四五”全民医疗保障规划》也明确提出,坚持医疗保障需求侧管理和医药服务供给侧改革并重。探索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医疗机构充分参与、体现技术劳务价值的医疗服务价格形成机制。

  对此,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推动药学服务相关收费项目设置,服务项目还需要细化和规范出台实践标准,以承担相应的职责以及体现合理的劳务价值。(记者 梁倩)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见证大国底气从“核”来
2024-03-29 14:15
人工智能可以取代人力勾绘农作物地块,快速完成耕地识别,工作效率相比人工作业提升数十倍。在他看来,我国在星上智能处理和地面遥感AI大模型技术上同步发力,推进人工智能遥感技术发展,太空中的卫星将变得越来越“聪明”。
2024-03-29 09:36
3月27日发表于《自然》的一项分析预测,融化的冰盖正在减缓地球的自转速度,以至于下一个闰秒将被推迟3年。论文作者之一、美国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地球物理学家Duncan Agnew说:“融冰足以使海平面上升,以至于我们可以看到地球自转速度受到了影响。
2024-03-29 09:33
3月28日,小米汽车的价格“谜底”揭开,小米SU7提供九种颜色可供选择,售价21.59万起
2024-03-29 17:17
胡新立表示,研究团队将进一步探讨生理性乳酸水平变化对机体代谢的意义,以及恶病质中骨骼肌萎缩与乳酸的直接关系。
2024-03-29 09:31
近日,日本小林制药保健品事件持续发酵。小林制药此前表示,该公司的红曲原料中可能含有导致消费者出现肾功能不良状态的非预期成分。小林制药出产的红曲原料除用于自家生产保健品外,还出售给其他公司,用于酿酒及食品制造等。
2024-03-29 09:22
朱雀三号可重复使用垂直起降回收验证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圆满完成试验任务。2023年12月,蓝箭航天朱雀二号遥三液氧甲烷运载火箭在酒泉发射中心圆满完成发射任务,将三颗商业卫星顺利送入预定轨道。
2024-03-29 09:30
记者28日从南京大学获悉,由该校物理学院杜灵杰教授领衔的国际团队利用极端条件下的偏振光散射技术,在砷化镓量子阱中对分数量子霍尔效应的集体激发进行了测量,在世界上首次观察到引力子激发,即引力子在凝聚态物质中的新奇准粒子。
2024-03-29 08:38
世界卫生组织27日发布新闻公报说,已启用“冠状病毒网络”(CoViNet),以促进和协调全球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及早准确地检测、监测和评估新冠病毒、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和其他可能新出现的冠状病毒。
2024-03-29 08:38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