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一所中职学校的育人实践
首页> 地方频道> 教育 > 正文

一所中职学校的育人实践

来源:中国青年报2022-01-10 16:4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职教视野 每周三为全校社团活动日

  一所中职学校的育人实践

  重塑学生自信,矫正不良习惯

  2019年,正在读初三的康玟劼内心斗争了很久,终于下定决心放弃“高中—高考”的标准路径,选择到内蒙古建工职业技术学校(以下简称“建工学校”),学习动漫专业。

  进入到这所中职学校后,她的轨迹与上了高中的其他同学有些不同。当同学们坐在拥挤的教室里刷题备战高考时,她在参加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学习素描、浮雕和动画制作等专业课程。当同学们熬夜背知识点时,她已安然进入梦乡为次日的专业学习养足精力。

  “混日子”“差生”“流水线上的工人”……长期以来,职业教育被贴上这些标签。然而,在建工学校,用“一日流程管理表”、周三全校社团日等制度和活动,矫正这些学生的不良习惯,让这些孩子重获信心,根据自己的兴趣发展成长。

  “铁打”的生活作息表

  在康玟劼还没有来建工学校之前,她就听闻了学校抓抽烟、抓手机、抓内务、抓时间管理的“四抓铁律”。

  那时散漫惯了的康玟劼担心去了新学校老师管得多,“不自由”。为此,康玟劼的母亲多次找她谈心,说建工学校对学生的管理比较严格,问她愿不愿意到这所中职学校念书。

  后来,康玟劼想通了,她觉得十六七岁正是努力的年纪,“这个时候不吃苦,以后要吃更多的苦。”在母亲潜移默化的影响下,2020年春季,康玟劼进入建工学校学习。但让康玟劼没有想到的是,学校一条条的规章制度竟然如此之细,“铁打”的生活作息表远远超出了她的预想。

  在建工学校的学生宿舍贴着“一日流程管理表”,学生宿舍、教学楼、活动室都放置着手机袋,学生上课期间、午休时间、晚上过了10点都需要上交手机。起初,习惯于整天捧着手机的康玟劼特别不适应。

  今年17岁的白雪松刚入校时也有同样的感受。晚上10:30熄灯后,白雪松翻来覆去睡不着,又没有手机可玩,“那段时间挺难受。”每天6:40起床后,学生要整理内务。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来到男生宿舍,看到被子叠得像豆腐块一样有棱有角,水壶、脸盆、拖鞋摆成一条线,地面非常干净。

  念初中时,白雪松形容自己就是一个叛逆的“问题少年”,和父母闹了矛盾,他就会摔门离家出走,“我妈打电话来也不接。”他曾一个多星期没有回家,成天在网吧包宿打游戏。

  白雪松说:“那会儿根本不想学习,坐在教室里就是一种煎熬。”决定去中职学校读书后,中间有一段空挡期,懒得早起的他干脆不去原来就读的中学,每天玩游戏到深夜,第二天中午甚至更晚才起床。这样浑浑噩噩的日子过了一段时间,有一天,白雪松觉得这样生活“真没意思”。他开始琢磨,到了中职学校后,如何重头开始学习,是否能有所改变。

  白雪松如期来到建工学校报道,两周以后,改变一点点发生。校园内禁止吸烟,以前一天能抽掉半包烟的白雪松,现在每周末回家,一周最多抽5根烟。之前的同学叫他去打游戏,他也去得少了。一学习就烦躁的状态也发生了扭转,从基础素描,到在手绘版上作画,白雪松说:“我现在主动想学了。”

  在社团活动中收获自信

  每周三社团活动日是郝星宇最期待的日子,酷爱动漫的他参加了cosplay社团,和志同道合的同学一起设计服装,探索二次元文化。因为玩cosplay被父母训斥的他,没想到自己的爱好竟然能得到学校的大力支持。

  2018年以来,建工学校陆续开设了浮雕社、跆拳道社、园艺社等25个社团,满足学生多元化的兴趣爱好。每学期学生自由选择报名一个社团,每周三为社团活动日,全天开展社团学习活动。

  棋盘社学生脱口而出各种棋类的由来、文学社的学生正在打辩论赛、美食社的学生烘焙蛋糕甜品……在学校校园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看到各类社团活动丰富多样,每个社团都有固定的场地,配有两位指导老师,学生自由发挥创作作品。

  走进浮雕社印入眼帘的是一幅6米长的立体墙绘,浮雕的长城层次鲜明、纹路清晰。起稿、塑形、雕刻、打磨,这幅作品的创作者康玟劼向记者介绍,6名小组成员花费了一个学期的时间才完成了这幅立体墙绘。

  “我当时没想到这么难,就觉得好看。”新学期初,康玟劼在网上挑选了一幅长城油画作为参照,实际上手操作之后,她才发现由于画太大了,各个部分的比例很难掌握。腻子粉、乳剂漆、水调配的时候,“不是稀了,就是稠了。”康玟劼说自己没什么耐心,做事情不愿意坚持,每每遇到难题,指导老师杨帆会告诉他们要如何处理,身为组长的她咬着牙坚持了下来,现在每次看到自己的作品都觉得成就感满满。

  记者注意到,每个社团都张贴着海报,有作品展示区,还放着一本厚厚的材料,翻开能看到社团的规章制度、考核标准、纳新方案、授课计划等内容。学校教务处副处长包丽丽介绍,学校完善社团的顶层设计,形成闭环管理,她翻开记录学生花名册的一页,上面标记了每名学生的签到情况,最后附有请假学生的假条。

  每个学期,教务处会对社团进行考核,从学生状态、作品数量、手机摆放等9个方面打分,社团的考核分数直接与教师绩效工资相关联。每学期都会举办一次大型展演活动,评选出优秀社团、优秀社员。

  起初,建工学校只有音乐、手工、礼仪3个社团。副校长张丽霞介绍,当时建立社团是因为一位老师在教学中发现,有些学生“吃不饱”,他就想成立社团多给学生教点东西。一个学期结束,张丽霞发现参加社团的学生进步特别明显,于是根据现有条件,学校逐渐增加社团数量,来满足学生的不同需求。

  社团慢慢壮大起来,成为建工学校的特殊文化。从事职业教育20多年的该校校长史海祥发现,中职学生普遍不自信,对学习提不起兴趣。而社团恰恰能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兴趣,一幅幅作品让学生获得认可、收获自信。史海祥感慨地说,看似简单的社团活动搞好了,学生的专业技能、学习能力都能得到很好的提升,学生的精神风貌也越来越好。

  育才更要育人

  自己的孩子走上职业教育这条路,在家长金世峰看来是一种无奈的选择,他对职业教育有着“学生混日子”“校风差”的刻板印象。

  金世峰和爱人考察了呼和浩特市的多所中职学校,结果印证了他的猜测,宿舍脏乱差、餐厅桌椅上都有灰尘,“校长一个劲儿地推销包升学包就业”。

  在和家长交流的过程中,他无意间看到建工学校的招生简章,学校开设的专业、就业方向、对接的大专院校都写得非常清楚,“这些正是我们家长关心的问题。”金世峰便来到学校实地考察。

  参观完学生的各类社团活动后,金世峰感叹“我要是出生在这个时代就好了。”他说自己从小口才特别好,喜欢演讲、表演,最大的梦想就是成为像单田芳那样的评书演员。他看到美术社团里展出的一幅幅精美绘画作品,“特别震撼,这些画裱起来挂在家里,就是艺术品。”

  之后,金世峰进一步咨询专业选择、升学渠道等问题。金世峰的想法代表了很多家长对于职业教育的认知,职业教育似乎是一种不得已的被动选择,是那些难以继续普通教育,却又不能进入社会的青少年的“暂留地”。

  史海祥认为职业教育的特点是培养技能型人才,但更重要的是树人育人,他带领全校老师坚持做有温度、有良心、有现代特色的职业教育,坚决不做劳务输出、“混日子”的职业教育。

  在这样的教育理念下,注重师风师德、尊重学生成了最基本的规范。留校实习的李铎至今还记得入学的第一天,班主任赵志强让他负责搜集报名表,他说念初中的时候,自己不受老师待见,“去办公室也是挨骂。”没想到现在成了老师最喜欢的学生之一。李铎说,在赵老师的鼓励下,李铎还竞选上了学校的学生会主席。

  1994年出生的赵志强在学校已经工作了6年,是学校的人气老师。他说自己善于发现学生身上的闪光点,经常夸赞学生,时常找学生谈心,聊生活聊学习,“学生能看出来老师是真心实意为他好,就愿意和老师亲近。”

  其实,最为惊讶的莫过于学生家长,一个学期后,很多家长发现自己的孩子大变样,有家长给史海祥打电话表达感谢说:“这个家伙现在能好好沟通,懂得感恩了。”史海祥认为,人才,首先是人,然后才有可能是才,他希望自己的学生,成为眼里有光、心中有梦想、肩上有担当的人。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石佳文并摄 来源:中国青年报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作为古生物学家,徐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同时也是云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中生代陆相脊椎动物化石及地层学研究。
2024-03-27 10:15
近期,12P/Pons-Brooks彗星(以下简称12P彗星)成为全球瞩目的对象,我国不少天文爱好者成功观测并拍摄到这位“天外来客”。
2024-03-26 03:25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基本建立,全域覆盖、精准科学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初步形成。
2024-03-26 03:20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阶段,突如其来的天气变化,是否会对春耕、农作物造成影响?
2024-03-26 10:16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南开大学饶子和院士团队与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张璐研究员团队合作,首次揭示了抗结核新靶标Rv3806c的冷冻电镜三维结构。
2024-03-26 10:16
25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我国在渤海超5000米的地层钻探发现一口高产油气井,测试日产油气当量近1400立方米,创造了我国海上深层油气探井日产最高纪录。
2024-03-26 10:15
“绝对安全”的通信是千百年来人类的梦想之一,从摩斯电码到电报、传真,从移动电话到网络通信,通信技术的发展同时带来了各类安全隐患,与通信安全相关的技术一直是科技界、产业界的重点攻关方向。
2024-03-25 10:47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研制的中国超重元素研究加速器装置(CAFE2)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实现了14.8粒子微安流强、224兆电子伏能量的束流在靶稳定运行,创造了国际同类装置运行束流参数的最高流强纪录。
2024-03-25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