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2021中关村论坛平行论坛:共同描绘未来“智慧”生活愿景
首页> 地方频道> 科学 > 正文

2021中关村论坛平行论坛:共同描绘未来“智慧”生活愿景

来源:新华网2021-09-24 01:1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为2021中关村论坛主题“智慧·健康·碳中和”关键词之一,“智慧”不仅是论坛嘉宾探讨的重要话题,也是体现在论坛方方面面的重要特色,更是论坛着力推动的未来产业内涵和未来生活愿景。

  论坛期间,手语数字人将及时播报论坛新闻信息,消杀机器人、导引机器人等在会场里提供新颖有趣的服务,行业大咖将探讨“智慧医疗”“智能+能源”等重要话题,共同倡议未来“智慧”生活愿景。

  夯实“智慧”技术基础

  “十三五”时期,北京大力发展人工智能产业,着力技术突破、生态搭建和场景落地,形成了核心算法、智能芯片、行业解决方案等完整产业链条。

  仅在中关村,截至2020年底,包括百度、旷视科技、寒武纪等在内的人工智能相关企业就达1500家,占国内人工智能企业总量的28%。中关村已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地。

  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简称“智源研究院”)是北京市在人工智能领域推动成立的新型研发机构。2021年3月20日,智源研究院发布我国首个超大规模信息智能模型“悟道1.0”;6月1号发布了智能模型“悟道2.0”。

  “悟道2.0”模型参数规模达到1.75万亿,是OpenAI的GPT-3模型的10倍,在多个国际人工智能基准测试榜单的9项任务上取得领先,实现了中国在该领域的前沿引领。

  由智源研究院承办的2021中关村论坛平行论坛之“人工智能与多学科协同论坛”,将邀请北京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鄂维南,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滑铁卢大学计算机科学系教授李明,微软亚洲研究院副院长刘铁岩,剑桥大学未来智能研究中心研究员、联合国副秘书长技术顾问丹妮特·加尔 (Danit Gal)等行业大咖共议人工智能技术和行业发展前沿和趋势。

  量子科技给信息科学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也是北京市重点布局的重要攻关和产业方向。

  2021中关村论坛平行论坛之“量子科技发展与未来论坛”,将有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研究生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孙昌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郭光灿,日本东北大学校长大野英男,芬兰阿尔托大学教授、芬兰科学与人文学院院士米卡·斯兰帕(Mika Sillanp)等顶尖学者,围绕“量子计算发展生态”“量子信息通信”等前沿技术展开交流探讨,畅想未来科技发展。

  推动AI赋能千行百业

  随着技术的融合发展,AI不断落地应用,正在赋能千行百业。

  应用场景是AI技术落地的关键因素,北京大力推动应用场景建设。自2019年以来,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发布两批共40项应用场景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近200亿元,聚焦医疗健康、城市治理、科技冬奥、政务、交通、教育等重点领域,推动AI新技术新产品迭代升级、示范应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商业模式,促进AI企业加快成长。

  “在当前的智能时代,开放与合作已成为全球大势。北京人工智能学术、产业的发展也要秉持开放、协作的理念。”唐杰介绍,在“人工智能与多学科协同论坛”上,将围绕“悟道”大模型怎么“用起来”发布两项成果。

  在“悟道”大模型开放平台及系列工具方面,智源研究院将进一步降低中小企业基于大模型开发的门槛,企业可以通过“大模型+少量微调”的AI开发模式,解决AI应用开发难以规模化、产业化的问题。同时,“悟道”大模型已与OPPO小布助手达成合作,以大模型赋能AI智能助手,构建基于大规模预训练模型的生成式知识问答系统。

  在医疗健康领域,从可穿戴设备助力家庭健康管理,到“智慧医院”改变患者就医体验,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深刻改变了医疗模式,极大提升了医疗服务质量,一个创新活力的“智慧医疗”时代正在加速到来。

  2021中关村论坛平行论坛之“智慧医疗创新论坛”,将展望智慧医疗发展前景,推动数字、AI赋能健康北京建设,彰显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医药健康支撑北京创新发展的“双发动机”作用。

  据了解,在“智慧医疗创新论坛”上,智慧健联体关键技术北京市工程研究中心将揭牌成立;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院长董家鸿等专家,将就发展智慧医疗、精准医疗等话题展开交流探讨,为智慧医疗创新建言献策。

  融合创新有力带动了产业发展壮大。统计显示,2020年中关村人工智能相关产值规模达1860亿元,同比增长9.8%,相比于2016年产值增长逾一倍,“十三五”期间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9.4%。人工智能产业迅速增长,彰显了北京中关村巨大的创新实力和发展潜力。

  共享未来“智慧”生活

  智能科技赋能生活,已经成为重要的发展趋势。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智能科技元素也越来越多,智能测温、智能交通、智能家居等等,使“智慧”生活落地成为现实。

  在2021中关村论坛期间,手语数字人将及时播报论坛新闻信息。据了解,手语数字人由“悟道2.0”超大规模预训练模型和微软小冰联合支持开发。

  由于手语主要靠手势来传递信息,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手势习惯,很容易造成信息传递偏差;而人工智能则可以避免“千人千面”,只要前端接收的自然语言信息无误,就能准确表达。手语数字人在未来新闻播报、服务听障人士等领域,均有很好的应用前景。

  今年7月,北京发布“加快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实施方案”,提出实施“数字城市操作系统创制工程”,建设新一代数字原生城市操作系统;实施“数字化社区建设工程”,以“回天”地区为试点,构建超大型城市社区数字化治理模式。

  在2021中关村论坛平行论坛之“全球数字化应用与转型平行论坛”上,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江小涓将开讲“数字技术革命,走向大规模应用”;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朱永涛将提出“新技术赋能新基建,加速数字产业化”;京东科技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将建议“全面释放数字经济新动能”。

  《2020北京人工智能发展报告》显示,北京在人工智能17个领域领跑全国,学术成果显著,北京已成为国内人工智能产业人才中心。

  “十四五”时期,北京将瞄准“智慧”生活愿景,继续发挥人才和技术优势,突出“头雁”作用先行先试,为持续优化人工智能发展的创新生态做出探索,力争在人工智领域,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做法,推动北京成为全球人工智能学术思想、基础理论、顶尖人才、企业创新和发展政策的源头,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人工智能产业生态体系迈进。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作为古生物学家,徐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同时也是云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中生代陆相脊椎动物化石及地层学研究。
2024-03-27 10:15
近期,12P/Pons-Brooks彗星(以下简称12P彗星)成为全球瞩目的对象,我国不少天文爱好者成功观测并拍摄到这位“天外来客”。
2024-03-26 03:25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基本建立,全域覆盖、精准科学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初步形成。
2024-03-26 03:20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阶段,突如其来的天气变化,是否会对春耕、农作物造成影响?
2024-03-26 10:16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南开大学饶子和院士团队与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张璐研究员团队合作,首次揭示了抗结核新靶标Rv3806c的冷冻电镜三维结构。
2024-03-26 10:16
25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我国在渤海超5000米的地层钻探发现一口高产油气井,测试日产油气当量近1400立方米,创造了我国海上深层油气探井日产最高纪录。
2024-03-26 10:15
“绝对安全”的通信是千百年来人类的梦想之一,从摩斯电码到电报、传真,从移动电话到网络通信,通信技术的发展同时带来了各类安全隐患,与通信安全相关的技术一直是科技界、产业界的重点攻关方向。
2024-03-25 10:47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研制的中国超重元素研究加速器装置(CAFE2)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实现了14.8粒子微安流强、224兆电子伏能量的束流在靶稳定运行,创造了国际同类装置运行束流参数的最高流强纪录。
2024-03-25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