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没有得到,但有学到——记杭州亚运会的那些遗憾时刻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浙江> 要闻 > 正文

没有得到,但有学到——记杭州亚运会的那些遗憾时刻

来源:新华网客户端2023-10-08 22:36

  新华社杭州10月8日电 题:没有得到,但有学到——记杭州亚运会的那些遗憾时刻

  新华社记者朱青、姚友明、王春燕

  争金夺银、国旗升起,欢呼声和闪光灯如浪潮般环绕……杭州亚运会上,每天都有高光时刻不断上演。但有如愿以偿,就有黯然离场,那些属于竞技体育的遗憾时刻,更有一种令人感悟人生的感染力。每一次相遇,每一份遗憾,都自有意义:没有得到,但会学到。

  —— 痛失围棋两金的中国名将柯洁:“没有任何一个时刻比现在更遗憾。”

  杭州亚运会上,柯洁在男单决赛爆冷败给中国台北队选手许皓鋐之后,在对阵韩国队的男团决赛中再次体味失败的苦涩。

  9月28日,中国选手柯洁(右)在围棋男子个人赛颁奖仪式上与颁奖嘉宾中国围棋协会主席常昊交谈。新华社记者 龚兵 摄

  “没有任何一个时刻比现在更遗憾。其实本身对冠军是志在必得的,在几乎获得胜利的情况下输出去,真的是非常遗憾。”柯洁说。落泪也好,致歉也好,但人生如棋,落子无悔,相信亚运会上的柯洁比谁都懂得这一点,也相信一直都在顶峰征战的他更明白人生的棋局总有起落,迈过这个坎坷,也许就是打破自己的极限。

  ——因“提前庆祝”丢掉速度轮滑金牌的韩国队:当你开始庆祝,别人还在继续奋斗。

  这是杭州亚运会赛场上最戏剧性的一幕:男子速度轮滑3000米接力赛的终点线前,以为自己已经获胜的韩国队员因为提前庆祝振臂欢呼,被中国台北队选手以0.01秒极限反超,丢掉了金牌。

  10月2日,中国台北队选手赵祖政(左二)、黄玉霖(左一)和韩国队选手郑喆元(左三)、崔光镐在决赛中。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摄

  赛后韩国队员泪洒当场,最后冲线的郑喆元更是懊恼万分,在社交媒体上道歉:“我做出了一名运动员不应该做出的轻率行为。”看起来是一个庆祝动作让他略微放缓了速度,被还在极力冲刺的中国台北选手黄玉霖反超,但赛后黄玉霖的话如同洪钟大吕,发人深省:“我看到他在庆祝,但我想说,你们在庆祝的时候,我还在奋斗。”

  ——错失好机遇的中国皮划艇女将李露:没有非谁莫属的胜利。

  在本届亚运会女子单人皮艇决赛前,曾获得世界杯分站赛冠军、亚锦赛冠军的李露没有了最大的争金对手——日本选手伊藤久留美因翻艇后人艇分离未能完赛。在所有人看来,这枚金牌非预赛和半决赛一路领先的李露莫属。然而两次关键失误,让她最终以0.71分的微弱劣势错失金牌。

  10月6日,中国选手李露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杜潇逸摄

  命运在送上最好的机遇时,也开始转动需要自己把控的齿轮。李露赛后落下了遗憾的眼泪,没有什么比错失本该拥有的东西更令人心痛,但相信一场印象深刻的落败,也会让她在今后前进的激流中受益良多。

  ——和无法超越的对手同时代的日本跳水选手荒井祭里:在难以逾越的高峰面前坚持前进,才显得格外勇敢。

  对全世界的跳水运动员来说,中国运动员是避不开的那道“天堑”。对荒井祭里来说,在亚运会上进入中国名将全红婵和陈芋汐“垄断”的女子10米跳台决赛,更是硬着头皮“跟神仙打架”。

  9月30日,冠军中国组合全红婵(右三)/陈芋汐(左三)、亚军日本组合板桥美波(左二)/荒井祭里(左一)、季军马来西亚组合潘德莱拉·里农·阿纳克·帕姆格(右一)/努尔·达比塔·宾蒂·萨布里在颁奖仪式上。新华社记者薛宇舸 摄

  即便是拿到“断崖式”超高分数的陈芋汐,也还是以2.55分的微弱差距输给了全红婵。最终以1.2分的微弱差距无缘奖牌的荒井祭里望着近在眼前却无比遥远的领奖台,掩面哭泣:“完全是另一个次元,我无法理解。”

  竞技体育中,“既生瑜,何生亮”是一种经典的无力感。但荒井祭里并没有狭隘的嫉妒,而是对无法超越的对手送上了真诚的赞美:“全红婵太棒了。”在无法逾越的高峰面前,依然不放弃前进的脚步,才显得格外珍贵,格外勇敢。

  ——夺金但遗憾落泪的中国田径选手葛曼棋和林雨薇:最想分享荣耀的恩师不在了。

  杭州亚运会上,女子100米栏冠军林雨薇和女子100米及4X100米接力“双冠王 ”葛曼棋的夺金时刻,都伴随着几度无法抑制的哽咽,只因她们深深遗憾,自己的恩师刘朝旭教练在去年11月溘然长逝,没能亲眼见证他倾注心血培养的学生们的夺冠荣耀。

  9月30日,中国选手葛曼棋在比赛后庆祝。新华社记者 孙非摄

  林雨薇和葛曼棋的成功与刘朝旭多年来的悉心指导交织在一起,他的离世曾让两位运动员都深受打击。“这一年有过无数次想要放弃的念头,但想到和教练的约定,还是坚持了下来。”林雨薇泪如雨下,“师父,您看到了吗?您的徒儿都这么厉害!”无比想念师父的葛曼棋也流泪了: “我相信他看得到。”

  ——最后时刻遭菲律宾队逆转的中国男篮:直面惨淡,才能成长。

  在上个月的男篮世界杯上,中国男篮最后一战输给了菲律宾队,彻底失去了进军巴黎奥运会的希望。来到杭州亚运会的半决赛赛场,面对缺少核心球员的老对手,中国男篮一度领先超过20分。但第三节后半段,中国队却陷入得分停滞状态,而菲律宾队三分连中,最后一分钟,中国男篮被反超1分,重复失败的至暗时刻。

  被主客场“双杀”的现实不可谓不惨淡,但如同中国篮协主席姚明赛后接受新华社专访所说:“现实就是现实,我们必须面对它。”从逃避赛后新闻发布会,到最终面对公众的批评和质疑,至少直面惨淡的勇气尚存,才能有重获新生的希望。

  10月6日,姚明在场边观战。新华社记者 潘昱龙 摄

  “BE美学”之所以更令人难以忘怀,是因为人生中遗憾才是常态。赛场上的那些错失、无奈,映射着人生的难以圆满。如何面对那些无法避免的缺憾,年近50的体操传奇运动员丘索维金娜在杭州亚运会上错失奖牌后,给出了最好的建议:“生活不会就此结束,我还将继续前进。”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北十万亩杜鹃盛开

  • 海上联合执法巡航迎休渔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近年来,国产科幻影视剧《流浪地球2》和《三体》火热“出圈”,获得全球关注。
2024-04-30 03:05
酚醛树脂是人类历史上第一种人工合成塑料,自诞生以来已经历了一个世纪。
2024-04-30 03:05
近日,云南农业大学盛军、田洋教授课题组突破核桃油抗氧化难题,研发出替代植脂末的核桃植物基奶粉,并实现成果转化和应用,相关研究成果在国际期刊《食品工程学报》发表。
2024-04-30 03:05
有一个名字,总是让人心生自豪——广袤大地纵横驰骋,“流动的中国”以最直观的方式,将“中国速度”呈现给世界。
2024-04-30 03:05
在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人工智能主题日”活动现场,多项人工智能领域前沿技术、数据要素、生态培育、产教融合、场景应用、监管治理等多方面成果精彩亮相,百余位人工智能领域专家围绕大模型、具身智能、可信AI等国内外前沿热点话题展开讨论。
2024-04-30 03:05
光明日报教育周刊近期推出的《科学教育提质正当时》系列报道,从师资培养、课程设置、资源建设等多方面,对如何更好进行中小学科学教育展开了持续讨论,并提出了一系列推动科学教育发展的有效建议,在科学界、科学教育界引发热议。
2024-04-30 03:30
“中国共有独角兽企业369家。《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2024年)》由中关村独角兽企业发展联盟联合毕马威企业咨询(中国)有限公司、长城战略咨询、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清华大学中国科技政策研究中心共同发布。
2024-04-29 10:09
截至目前,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已完成全部既定任务,将于4月30日乘坐神舟十七号载人飞船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9 10:07
2024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 以创新为核心,通过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模式创新,提升生产力整体水平,推动航空产业加快发展。
2024-04-29 10:06
以前,铸钛大炉坩埚容易损坏,需要每月更换一次,公司每年需要投入不少资金购买新坩埚。我和设备专家一起夜以继日地攻关,终于编制出了一套新的铸钛炉熔炼操作法,提高了坩埚使用率,每年可节约坩埚费用50万元左右。
2024-04-29 10:05
2024成都世园会开幕以来,邛崃分会场龙门山生物多样性博览园迎来游客参观热。 借着成都世园会的契机,成都梳理整合龙门山生物多样性资源,规划建设了占地1172亩的龙门山生物多样性博览园,无边界地呈现龙门山生物多样性。
2024-04-29 10:04
令张治国兴奋的是,武王墩一号墓椁室盖板上已发现和采集墨书文字100多句、近千字,是典型的楚系文字。“对于南方潮湿环境下考古出土的丝绸保护而言,从饱水到干燥的过程,可以说是生死攸关。
2024-04-28 10:23
对此,《指导意见》明确了依法合规管理数据资产、明晰数据资产权责关系、完善数据资产相关标准、加强数据资产使用管理、稳妥推动数据资产开发利用等12方面主要任务。该负责人表示,为加强数字资产管理,《指导意见》突出以下基本原则:  坚持确保安全与合规利用相结合。
2024-04-28 10:19
为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我国将应对气候变化作为国家战略,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加强顶层设计。
2024-04-28 10:17
复旦大学邯郸校区的一个小院里,藏着一件“镇院神器”——上海电子束离子阱装置。
2024-04-28 10:04
4月19日,元阳县沙拉托乡松树寨村的村民在哈尼梯田开展春耕播种。(张艳 摄)  在元阳县沙拉托乡的哈尼梯田缓冲区,当地举行“开秧门”活动,村民们在田间地头祈福,他们载歌载舞,迎接春耕的到来。
2024-04-28 10:03
研究人员表示,马岭河小苦荬的发现,表明兴义世界地质公园具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值得开展进一步系统性的调查研究。
2024-04-28 09:59
从1999年起,有着“神箭”称号的长二F火箭全程参与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每一步。它用100%的成功率,为航天员搭建出一条安全“天梯”。
2024-04-26 09:33
近期,人工智能(AI)+机器人赛道广受关注。尤翔宇表示,梳理人形机器人产业技术发展脉络,主要有底层硬件、运动控制和具身智能3条路线。优必选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聚焦人形机器人的三大应用场景,包括工业制造、商用服务和家庭陪伴。
2024-04-26 09:41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