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湖州南浔:聚焦共富基本单元,探索强村富民新路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浙江> 要闻 > 正文

湖州南浔:聚焦共富基本单元,探索强村富民新路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2022-05-23 16:52

  近日,在浙江湖州市南浔区练市镇西堡村“红美人”基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俞伟或连连发问、或仔细检查、或悉心记录。

  村党支部书记怎么种起了红美人?还天天在基地里“转悠”,把“红美人”当成宝?原来,俞伟还有另一个身份,强村富民公司——湖州练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看着1600亩地里13.6万余株“红美人”长势喜人,俞伟收获感满满。“别看它现在这么一丁点,等11月份成熟的时候,个大汁多,受欢迎的很。一年下来的销售额近千万元,‘红美人’年年生‘金’,村里头200多户村民年年有钱挣。”说到这,俞伟脸上挂满笑容。

  活一方村集体,又富一方百姓。眼下,南浔区打破原有单打独斗局面,盘活各方资源,已初步形成镇级强村富民公司主导、村级强村富民公司补充的强村矩阵“主引擎”,富裕了一方百姓,不断上演美丽乡村“再造血”的故事。

  近年来南浔区聚焦共富基本单元建设,持续探索强村富民新模式,全力塑造绿色均衡共富的新时代鱼米之乡。在善琏镇小微园屋顶,连绵伸展的蓝色光伏板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屋顶下,数百台纺织机器在清洁能源驱动下加速运转,源源不断地把光能转化为电能,让屋顶生“金”。

  这是善琏镇强村富民公司投资建设的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该镇15个行政村握指成拳组建公司,通过规模化、产业化发展,把村集体“蛋糕”愈做愈大。

  自光伏发电站投入使用以来,创造收益389万余元。目前第四期光伏工程项目正在加紧建设,共有总装机容量2.1兆瓦,预计今年底总面积扩至7万平方米,年收益达560万元以上。

  在不远处的老电影院改造项目现场,又是一派繁忙。“现在‘强村富民公司’有活就马上通知我来,项目很多,根本不愁没地儿去。”施工人员邱小龙说,现在每天能赚上400元,有的大项目一干就是大半年,得空了还可以去干干养护绿植的活,一年下来10万元只多不少。

  诚然,强村富民公司的致富路越走越宽,悄无生息地给当地村民带来了不小的变化。和邱小龙一样,尝到甜头的,全镇还有300余人。据王志新介绍,去年实现分红600万余元,各村实现经营性收入50万以上,个别村突破100万。

  如果说,强村富民公司让村民有活干、有钱赚是的第一步,那么,有越来越多的致富能手带领村民们踏上一条强村富民的快车道则是更为宏大的目标。

  近年来,双林镇致力于美丽乡村建设,村子美了,来的人多了。“现在人越来越多,看到商机就愿意‘留下来’,这不村庄发展力量越来越‘活络’,挣钱不都是早晚的事儿吗?”双林镇相关负责人自信满满。

  值得一提的是,该镇还吸纳了不少乡贤作为‘共富带头人’,发挥乡贤的带动作用和社会资源,实现村社共富,共生共赢。一大批生活在外、创业在外的乡贤,以各种方式反哺家乡。而这其中,沈金松回来了。

  一回来他便干劲十足,不过这次他有了一张“新名片”——“共富带头人”,他不断吸引浙商前来家乡投资,助力家乡经济发展。去年,投入近千万元用于建设“桥之乡”民宿,半年多的时间,便开始开业接客。“每到节假日都是客满的,一个月就能挣上7、8万元。”沈金松说,民宿“火”了,聘请村民来当“民宿管家”,每月可以拿上6000元。

  截至目前,南浔区共组建26家强村富民公司,211个行政村村村入股、村村获益。去年,实现经营利润4692万元,村均增收超22万元,同时吸纳1000余人就业、人均年增收超5万元。(通讯员姚淑芬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陆健)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