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浙江会所整治回头看:开放不够、打擦边球,将引导转型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浙江 > 正文

浙江会所整治回头看:开放不够、打擦边球,将引导转型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2020-12-03 10:2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观察 | 浙江会所整治回头看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瞿芃 见习记者 黄秋霞 视频制作 张锐 荆培轩 叶源昊

  11月27日上午,杭州市民带着零食在西湖景区的花港茶楼喝茶聊天。几年前,这里还是一个名叫“莲庄”的高档经营场所,高消费曾成为阻隔广大市民和游客的门槛。本报记者瞿芃 摄

  11月末的杭州寒意渐浓。为了占据靠窗的位置,廖显伦仍旧起个大早,坐了近一个小时公交,赶在开门营业前来到西湖景区的花港茶楼。

  “这里有热闹的烟火气。”廖显伦说,喝着20元一杯的花茶,吃着自带的零食,在跟老朋友的聊天中欣赏小南湖、眺望雷峰塔,是他退休后最惬意的事。

  就在几年前,这里还是一个名叫“莲庄”的高档经营场所。高消费的门槛,将众多像廖显伦这样的普通消费者拒之于外。

  转变,源自浙江省2013年底启动的整治“会所中的歪风”专项行动。整治以西湖景区为重点,全省同步推开,时至今日仍在深化。

  1 刹住会所中的歪风——

  专项整治排摸出高档经营场所(私人会所)98家,关停20家,转型76家,期满收回2家

  说起7年前的专项整治,杭州市纪委监委驻杭州银行纪检监察组组长温洪亮记忆犹新。那时的他,是市纪委驻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纪检组组长。

  “一周内就关停了30家。”温洪亮说,这些高档经营场所占据西湖景区最好的位置,有的甚至隔断了旅游路线,“这么好的公共资源被少数人垄断,令人痛心。”

  据温洪亮介绍,场所里普遍装修奢华,有的包厢几面环湖,不说金碧辉煌,也算得上雕梁画栋,就连餐具都是精挑细选的,市面上不太容易见到。

  “据说当时有个说法,餐厅档次高不高,就看圆桌有没有餐桌布。有餐桌布的肯定是不高的,因为没有把原木的纹理展示给客人。”温洪亮告诉记者。

  奢华与私密,也让这些场所成为滋生腐败的地方。

  “出入会所的非富即贵,公职人员参与其中,不仅脱离群众,助长奢靡之风,而且很容易被围猎,带来权力寻租。”温洪亮举例说,某一路段曾经一到晚上就堵车,因为出入会所的小轿车和公交车交织在一起,影响正常交通。

  据统计,浙江省在专项整治行动中共排摸出高档经营场所(私人会所)98家,关停20家,转型76家,期满收回2家。其中,杭州市排摸出高档经营场所(私人会所)56家,关停2家,转型54家。

  “排摸出的会所主要分两种,一种是只对个别人开放、采用会员制的,这是极个别的。还有一种虽然没有采用会员制,但一般的消费者可能因为种种原因进不去,甚至连开在哪都未必知道。”温洪亮说,游客在景区散步,有时候一条不经意的小路就能引到某个会所,没有预约可能进不去,即便让进,离谱的最低消费也会让人望而却步。

  关停只是第一步。按照相关规定,西湖景区及时调整业态规划,压控餐饮特别是高端餐饮比重,被关停的会所也积极谋划转型。

  “总的来说大家在转型这个问题上认识是一致的。”温洪亮说,专项整治有效刹住了“会所中的歪风”,成为当地作风建设的一张名片。

  在专项整治取得明显成效的基础上,浙江对“会所问题”的监督检查并未止步。

  “特别是2019年底,省纪委监委在开展年度主体责任检查中,有侧重地对西湖景区及其周边私人会所情况进行了检查,发现西湖周边和部分地区有反弹回潮的苗头和迹象。”浙江省监委委员郑志兵告诉记者,全省范围内开展的“回头看”工作便起因于此。

  2 “回头看”及时消除隐患——

  开放不够、打擦边球、办公区域过大

  学士桥往西,一座砖木混合的院落时有游人进出。与牌匾上“柳铖道”三个字比起来,院内的“临湖素食”招牌更为醒目。

  专项整治前,这里曾是名为“御尊园”的私人会所,如今转型为一家素食餐厅。

  从记者随机调取的账单来看,该店人均消费水平在150元左右,生意可谓火爆。然而,这样一家看似经营有方的企业,却在“回头看”中成了重点整改对象。

  问题出在隔壁。记者了解到,除“临湖素食”外,该企业承租用来经营茶道的另一院落,存在开放不够、打擦边球以及办公区域过大等问题。

  据网格员陈雷介绍,隔壁院落与“临湖素食”同属一个建筑群,都是杭州市历史保护建筑。检查发现,该院落经常关闭院门,仅留一扇小铁门通行,院内主建筑之一的一幢二层小楼也长期封闭。

  “我叫工作人员开门后,发现一楼放着复印机、电脑、废弃的桌椅,很像一个储藏间;二楼是该企业的几个办公室,包括带密码锁的老板办公室,总的办公面积占比超过了30%。”陈雷说,历史保护建筑一定要让游客进得去,最起码一楼必须开放。

  同样的问题出现在灵隐路19号,曾经的九里松会馆。

  专项整治后,这里被一家企业承租用作办公场所,除院内公共区域可供游客进入外,两个主楼及网球场均不开放。“回头看”中,检查人员又在这里发现了包厢、圆桌、酒柜等设施以及正在建设的地下泳池和健身房。

  “按照整治要求,既然是非经营性场所,就不能设置明火灶台、包厢,摆设圆桌、酒柜等接待及宴请设施,严禁搞接待用的‘一桌餐’。”检查人员告诉记者,相关设施已经拆除,他们将继续督促整改。

  及时发现问题隐患,将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铲除不正之风反弹回潮的土壤,正是此次“回头看”的初衷。

  在浙江省纪委监委指导下,杭州先行一步,在对2014年西湖周边原关停转型的56家高档经营场所(私人会所)进行复查后,又对西溪湿地、良渚遗址、京杭大运河等重点旅游风景名胜区、文化遗产保护地及公园进行了扩面排查。

  参照杭州方案,“回头看”在浙江全省推开,通过对公共资源内的经营场所进行全面排查,准确掌握经营业态。

  “‘回头看’发现,有的场所仅有少部分区域向公众开放;有的场所超出范围经营;还有新出现的高端消费场所,影响了作风建设成效的巩固和深化。”郑志兵说,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建立整改台账,下发监察建议、监察提醒等方式,督促相关责任单位严格对标整改。截至目前,全省排查各类场所86956处,督促整改问题403个,取得了较好的阶段性成效。

  3 压实监管责任——

  强化动态管控,建立更加严格的长效机制

  与“回头看”同步进行的,是更加严格的长效机制建设。

  杭州率先出台意见,将“回头看”的排查范围从餐饮、娱乐、接待等经营性场所覆盖到各类展馆,包括市民观光游览、科普文化交流等非经营性场所,其他国有产权物业也被纳入排查整治范围。

  在全面覆盖的基础上,坚持“公益性、大众化、可进入、可消费”,坚持“不能办、不能变、不能有、不能去”成为指导“回头看”乃至今后整治工作的原则要求。

  “这次‘回头看’与当年的专项整治相比,最大的区别就是标准更高、要求更严。比如,这次明确了‘不能变’的要求,严禁改变公共资源属性,严禁违反经营许可和合同约定。如果一个老板在非经营性的公共资源场所内,搞这么一个圆桌、设置灶台,那就改变了公共资源属性,也存在招待特定人群、搞‘一桌餐’的风险。”杭州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金伟告诉记者。

  记者注意到,在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压实主体责任的同时,杭州还对强化部门监管职责作出明确规定,要求规划资源、住房建设等职能部门,对公共资源中涉及项目立项、规划建设、消防审批、经营许可、工商登记等事项严格审核把关,加强日常监督检查。

  “既要立足问题‘当下改’,更要着眼制度‘长久立’。”金伟介绍说,“回头看”中,各地各单位按照市委要求,坚持“查、改、治”一体推进,突出业态规划、招租合同等源头管控,落实分类分业监管、网格治理、常态巡查、业态提升等长效监管机制,确保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

  目前,会所整治的“杭标”正作为“省标”在浙江全省推广。一方面,扎紧制度笼子,探索建立禁入事项清单,完善登记备案制度,加强经营业态规划,从源头杜绝问题隐患;另一方面,强化动态管控,利用前置审批、“大数据+监督”等有效手段,加强常态监控、精密智控。

  “比如,杭州市在西湖景区建立实名地址库,设立驻店联络员,引入电子沙盘、监控视频等信息技术手段加强监管;金华市在文保单位、风景区划定场所招租、餐饮许可红黄区域,事先预警提醒。”郑志兵举例说。

  在温洪亮看来,如果将专项整治和“回头看”视作“治标”的话,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推进作风建设,则是最有效的长远之计和“治本”之策。

  4 做好整治后半篇文章——

  引导转型,避免一关了之、资源闲置

  临近中午,花港茶楼一层大厅逐渐客满。正在为廖显伦添茶的,是茶楼经理董亚文。

  “花港茶楼由本地企业楼外楼和湖畔居共同运营,2014年9月开业以来,一直坚持大众化消费。”董亚文说,茶楼最多可容纳200人,通过淡旺季补差,总体上一年比一年效益好。

  “为了支持企业发展,作为业主单位,我们在租金、硬件改造等方面也提供了相应帮助。”西湖风景名胜区花港管理处商贸旅游科科长来健告诉记者,花港茶楼的租金较之“莲庄”减少了一半以上。

  发挥场所自身价值,实现良性发展,避免一关了之、资源闲置,是做好整治“后半篇文章”的关键。对此,杭州的经验是引导转型,走经营性转型和公益性转型之路。

  位于湘湖景区的玛雅岛曾是一个以女子康养业务为主的高档消费场所。“回头看”中,针对其定价高、缺乏大众性和开放性等问题,相关部门指导督促责任人进行整改。今年4月,该项目按民宿标准办理审批手续,其客房、餐厅、会议室、接待大厅等功能区按酒店模式对外营业。

  “从原来单一发展高端医疗美容、会员定制,转为现在整合民宿餐饮、团队接待等多种经营形态,最直观的变化就是人气聚起来了,口碑攒起来了,长期盈利能力强起来了。”转型后的酒店负责人劳文君举例说,今年10月,仅客房住宿这一项,净收入就达到了5万多元。

  另一种转型模式是注重公益属性,增强其公共服务能力。

  同样位于湘湖景区的掬星岛,曾被发展成提供餐饮服务的高档会所。2014年专项整治后,转型为掬星岛茶室。2018年,再次转型为文化旅游项目,成为进行学术研讨、文化展览的“网红打卡点”。

  “管委会还在岛上设立了以服务群团组织建设、文化交流研讨为主的共享式党群驿站,免费对公众开放。”湘湖景区管委会党工委委员柏秋良说,景区内类似公共资源场所均按不同等级纳入管理名册,与经营主体签订承诺书,实行网格化管理,一旦发现违规的苗头就能精准处置,保证公益属性不变味。

  既注重保障市场主体正常经营、服务复工复产达产,又坚持依规依法,多措并举、一体推进……采访期间,在看到“回头看”成效的同时,一些问题也引发记者思考。

  比如,在“可进入”方面,如何防范化解转型和整改中的形式主义,避免弄虚作假、有名无实的“开门”?

  再如,如何帮助转型后的经营性场所在服务大众的同时取得更好的经济效益,普遍走上可持续发展道路,取得社会效果与经济效果的双丰收?

  “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深化‘回头看’工作、巩固拓展整治成果,以工作水平的不断提升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金伟说。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 责编:丛芳瑶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人工智能可以取代人力勾绘农作物地块,快速完成耕地识别,工作效率相比人工作业提升数十倍。在他看来,我国在星上智能处理和地面遥感AI大模型技术上同步发力,推进人工智能遥感技术发展,太空中的卫星将变得越来越“聪明”。
2024-03-29 09:36
3月27日发表于《自然》的一项分析预测,融化的冰盖正在减缓地球的自转速度,以至于下一个闰秒将被推迟3年。论文作者之一、美国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地球物理学家Duncan Agnew说:“融冰足以使海平面上升,以至于我们可以看到地球自转速度受到了影响。
2024-03-29 09:33
胡新立表示,研究团队将进一步探讨生理性乳酸水平变化对机体代谢的意义,以及恶病质中骨骼肌萎缩与乳酸的直接关系。
2024-03-29 09:31
近日,日本小林制药保健品事件持续发酵。小林制药此前表示,该公司的红曲原料中可能含有导致消费者出现肾功能不良状态的非预期成分。小林制药出产的红曲原料除用于自家生产保健品外,还出售给其他公司,用于酿酒及食品制造等。
2024-03-29 09:22
朱雀三号可重复使用垂直起降回收验证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圆满完成试验任务。2023年12月,蓝箭航天朱雀二号遥三液氧甲烷运载火箭在酒泉发射中心圆满完成发射任务,将三颗商业卫星顺利送入预定轨道。
2024-03-29 09:30
记者28日从南京大学获悉,由该校物理学院杜灵杰教授领衔的国际团队利用极端条件下的偏振光散射技术,在砷化镓量子阱中对分数量子霍尔效应的集体激发进行了测量,在世界上首次观察到引力子激发,即引力子在凝聚态物质中的新奇准粒子。
2024-03-29 08:38
世界卫生组织27日发布新闻公报说,已启用“冠状病毒网络”(CoViNet),以促进和协调全球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及早准确地检测、监测和评估新冠病毒、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和其他可能新出现的冠状病毒。
2024-03-29 08:38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作为古生物学家,徐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同时也是云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中生代陆相脊椎动物化石及地层学研究。
2024-03-27 10:1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