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云南西盟:防灾减灾宣传“干货”满满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云南> 要闻 > 正文

云南西盟:防灾减灾宣传“干货”满满

来源:光明网2023-05-13 13:50

  ​5月12日是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5月6日至12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为进一步普及防灾减灾知识,提高公众防灾减灾自救能力,营造全社会积极参与防灾减灾工作的良好氛围,连日来,云南省普洱市西盟县围绕“防范灾害风险,护航高质量发展”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

云南西盟:防灾减灾宣传“干货”满满 

  宣传活动进集市

  在南亢河街,人来人往,热闹非凡。西盟县应急管理局、红十字会、气象局、消防救援大队等部门联合到集市开展宣传活动。活动以发放宣传单、宣传产品,悬挂横幅、播放视频、现场讲授和演示心肺复苏应急救护知识等形式进行。赶集的群众纷纷到宣传展台前进行咨询。他们表示,这次防灾减灾宣传很及时,既了解地震、气象等相关的防灾减灾知识,又学到了非常实用的应急避险技能,收获很大。

云南西盟:防灾减灾宣传“干货”满满

  培训赋能地震第一响应人

  地震第一响应人是指地震发生后第一时间赶到灾害现场,具有快速组织、指挥协调,能够组织现场民众徒手或采用简单工具开展抢险救灾的人员。

  “地震来了是跑还是躲?”“灾情信息要如何报送?”为提高基层应急响应人员的防灾减灾意识、灾害处置能力和基本应急救援能力,确保地震发生时能科学救援,西盟县应急管理局、红十字会、消防救援大队等部门联合到西盟县勐卡镇永业村开展防灾减灾知识进农村暨地震第一响应人培训,10个村民小组的20名地震第一响应人、2名灾情信息收集员参加培训。培训详细讲解了地震基础知识、自救互救常识、救援组织管理和应急救援的基础知识,进一步提升参训人员处理突发事件的基本知识和技能。

  “作为第一响应人,我们肩上责任重大,通过今天的培训,学到了地震来了要怎么做,怎么开展救援等,很实用。”勐卡镇永业村一组岩列说。

云南西盟:防灾减灾宣传“干货”满满

  专家科普进讲堂

  5月10日,西盟县在县第一中学举行“防范地震灾害风险 护航高质量发展”百名科技专家下乡普洱专场西盟分会场现场培训。县抗震救灾指挥部指挥长、副指挥长,各成员单位、乡(镇)、医疗单位、中小学校分管领导及联络员,各行政村(社区)主任、灾情信息收集员等200余人参加培训会。

  培训邀请了云南省地震局专家李道贵和云南省气象局专家郭荣芬分别做专题培训。

  李道贵以《不忘初心防灾为民》为题,围绕地震灾害特点、减轻灾害风险、防震关键技术、紧急处置对策四个方面,以生动的语言、鲜活的事例介绍了云南省的地震活动特点和活动断裂带的主要分布范围,并结合唐山大地震、汶川地震、鲁甸地震等,详细介绍了抗震房的加固以及经常开展预防地震演练活动的重要性。

  郭荣芬从近年多起气象灾害实例引发的警示入手,深入浅出地讲解云南特殊地形及气候背景下的气象灾害特点,以及个人、家庭、单位如何防范洪涝、雷电气象灾害及滑坡、泥石流等气象衍生地质灾害的对策措施,现场示范防范雷电的方法,介绍了气象部门防灾减灾能力建设、预报预警业务及如何获取预报预警信息的途径,让大家提高防灾意识、掌握自救互救技能。

  “培训让我对气象、地震(灾害)有了更深认识。作为乡(镇)灾害信息员,我将会把今天学到的知识普及给更多的群众,提高他们自救防范能力。” 勐梭镇灾情信息员鲍樨说。

  “老师用生动的语言阐述了防灾减灾知识,帮助我们在日常生活中,避免一些可能发生的意外。这次讲座让我更加意识到防震减灾的重要性,提高了自救互救能力。”团县委联络员董秋异说。

  防灾减灾一刻都不容松懈。在全国防灾减灾日之际,让我们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扎扎实实做好灾害风险防范,守护人民群众的“岁月静好”,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西盟县应急管理局供稿 作者:艾嘎)

[ 责编:王蕾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与记者见面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我国首艘深远海多功能科学考察及文物考古船4月20日在广东广州出坞。该船由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它的建造出坞,标志着我国在冰区深海科考装备和船舶设计自主可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4-04-22 09: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