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云南> 正文

云南瑞丽22只花头鹦鹉同框 刷新国内纪录

2022-09-16 08:04:21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李岩责任编辑:李伯玺

  中新网云南德宏9月15日电 (朱边勇 周勇 董绿叶)记者15日从德宏州自然生态保护志愿服务队获悉,当地自然摄影师在瑞丽市拍摄到22只花头鹦鹉同框的罕见画面,刷新国内纪录。

  花头鹦鹉是世界濒危物种之一,也是中国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喜爱栖息于沟谷森林、疏林、耕地等处,以野果、谷物为食。其体长35厘米左右,鸟体为绿色,雄鸟头部粉红色,雌鸟头部为灰蓝色,雄鸟要到30个月才能长成和成鸟一样的羽色。

云南瑞丽22只花头鹦鹉同框 刷新国内纪录

  图为飞翔的花头鹦鹉 朱边勇 摄

  该物种曾在国内消失近百年,直至2015年4月,盈江观鸟协会会长班鼎盈在云南省盈江县平原镇观测到7只,并拍摄到野外繁殖行为后,该物种才再次被证实在中国境内有分布。

  “今年7月,曾拍到过1只花头鹦鹉,之后我们多次到该区域寻找,终于在9月初找到了这群珍稀的鹦鹉。”经过瑞丽市自然生态摄影师呼晓宏、贾雷等人的苦苦寻觅,这群神秘的花头鹦鹉活动的区域终于被“锁定”,于9月11日拍摄到了罕见的数只花头鹦鹉同框画面。

  中国著名观鸟人、中山大学生态学院教授刘阳在看了本次拍摄的影像后表示,“花头鹦鹉在国内非常罕见,至今国内都还没有标本收藏纪录。根据本次拍摄到的影像,能确定该种群的数量最少有22只,是国内目前该物种数量的最新纪录。”

云南瑞丽22只花头鹦鹉同框 刷新国内纪录

  图为站立枝头的花头鹦鹉雄鸟 张海钰 摄

  中国著名观鸟人、西南林学院原教授韩联宪称,这次观测、拍摄到的影像在刷新该物种纪录的同时也证明该物种种群数量在国内有缓慢增长。“瑞丽市与缅甸毗邻,很多鸟类会在两国间‘串门’,随着中国对野生动物保护力度的加大,很多动物会到中国境内生活,这也从侧面反映出生态环境有了更好的改善。”韩联宪表示。

  据了解,德宏州盈江县、瑞丽市、芒市均有花头鹦鹉的观测纪录,是目前国内观测、拍摄到花头鹦鹉最多的区域。该区域还有过灰头鹦鹉、亚历山大鹦鹉、绯胸鹦鹉、红领绿鹦鹉的拍摄纪录。(完)

云南瑞丽22只花头鹦鹉同框 刷新国内纪录

  图为掠过林间的花头鹦鹉群 朱边勇 摄

直接点击图片即可翻页
[ 责任编辑: 李伯玺]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李岩  2022-09-16 08:0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

页面没有找到
  1. 请检查网址是否正确
  2. 光明网导航
  3. 直接输入要访问的内容进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