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云南> 正文

谨防野生菌中毒!云南省消费者协会发出警示

2022-07-13 16:16:28来源:云南省人民政府网作者:责任编辑:王宏泽

  近期

  野生菌大量上市

  为预防食用野生菌中毒事件发生

  云南省消费者协会

  向广大消费者发出警示

  严格遵守食品安全相关规定

  省政府食安办《野生食用菌中毒防控预警公告》规定:学校食堂(含托幼机构)、单位食堂、建筑工地食堂、旅游景区供餐单位、养老机构食堂、医院食堂、婚丧嫁娶和会议集体用餐等群体性聚餐,严禁自采、购买、加工、供应野生菌。

  《云南省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管理规范(试行)》规定:严禁农村集体聚餐加工食用野生菌(包括野生菌干制品),防止野生菌中毒事件发生。广大消费者和经营者应当严格遵守规定,杜绝群体性中毒事件发生。

  谨慎采食及购买野生菌

  野生菌种类繁多,选择食用要慎之又慎。不建议普通消费者凭经验简单判断,自行采摘食用野生菌。建议到正规市场购买野生菌。凡是没吃过或者不认识、不熟悉,特别是形态特殊的野生菌,不要轻易购买食用。喜欢食用野生菌的消费者要加强学习野生菌的相关知识,提升个人对食用菌、毒蘑菇的辨识能力。

  科学加工可食用野生菌

  烹调加工野生菌时,不要凉拌食用;要科学加工炒制,彻底炒熟炒透才能食用;不要多品种混合加工及同时食用几种菌子;不要食用野生菌同时饮酒;不要食用剩余隔顿的野生菌。

  出现不良反应立即就诊

  吃完野生菌后如头昏、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烦躁不安、看东西不清楚或出现幻视、幻听等感不适症状,应立即前往医院就诊治疗。

谨防野生菌中毒!云南省消费者协会发出警示

谨防野生菌中毒!云南省消费者协会发出警示

谨防野生菌中毒!云南省消费者协会发出警示

谨防野生菌中毒!云南省消费者协会发出警示

  转自: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直接点击图片即可翻页
[ 责任编辑: 王宏泽]   来源:云南省人民政府网   2022-07-13 16:1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

页面没有找到
  1. 请检查网址是否正确
  2. 光明网导航
  3. 直接输入要访问的内容进行搜索